非常感謝各位喜愛古典跨界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歌迷們,長久以來對本站的支持,一同分享我們對莎拉的愛好、一同討論莎拉的種種。


而這一陣子,很榮幸能有倫敦莎拉布萊曼歌迷會的成員Anlen N Lord的加入。她身為倫敦歌迷會的會員,經常為我們帶來各種第一手消息以及「小道消息」。她之前不辭公務繁忙,千里迢迢的到墨西哥古城奇琴伊察(Chichén Itzá),親身見證莎拉布萊曼表演生涯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在世界著名的馬雅金字塔前舉辦演唱會!


要參加這場轟動全球的演唱會,可說是所費不貲,對我這種平凡歌迷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而且非常可惜的是,官方並沒有將這場經典演出錄影留存。因此,Anlen N Lord的這篇第一手經驗的心得就更顯彌足珍貴。


在這邊就再次感謝Anlen N Lord辛苦的整理,讓我們這些沒能到場的歌迷彌補些許遺憾。


Anlen N Lord精彩的文章之前,先插播一下莎拉女神最近的動態:她不僅在日本首演了新曲「Done(有在看本站留言的歌迷應該早就聽聞這首「噹噹之歌」的驚人魔力了吧XD),還驚人的與首座商業化太空旅行之太空船「Space Ship Two」簽約,到外太空觀光去啦!莎拉永遠都令人驚奇,真不知道她的下一步會是什麼哪!

 

註:本文之照片全數取自網路。

 

以下內容作者:Anlen N Lord / London. U.K. / 2009

 

1. 前言

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在墨西哥奇琴伊察(馬雅金字塔所在地)舉辦的演唱會,是我們親臨現場看過莎拉多場個人演唱會中最特別的一場,其特別之處在於運用自然場景之藝術設計是過去演唱會中所少見到的。從2000年美西洛杉磯月光女神演唱會、美東波士頓演唱會、2004年拉斯維加斯MGM演唱會、2009年台北小巨蛋Symphony真愛傳奇演唱會到這場世界古蹟遺址的馬雅金字塔演唱會;十年了,很少或幾乎沒有一位歌手可以如此讓我們依戀。


在此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好友Kranuna,我一向偏愛非主流音樂,她把我從古典音樂拉到跨界音樂,也讓我更加認識了莎拉布萊曼這位世界級美聲天后。然後我要感謝版主BlueLeslie,讓我有機會在台灣的網站中認識台灣莎拉Fans,最後我也要感謝我自己能在42小時內從倫敦飛紐約再飛墨西哥Cancun再趕到奇琴伊察,然後在演唱會後隔天一早立即經紐約飛德國法蘭克福轉赴波昂出差。


 

2. Symphony in Concert where in Chichén ItzáEl Castillo

1030日晚上一下班即趕最後一班飛紐約的飛機,經過8.5小時飛抵紐約JFK機場,接著從第七航站趕赴第四航站Jet Blue劃位,經過3.5小時直飛終於抵達墨西哥東部猶加敦半島(Yucatan)的坎昆(Cancun),飛機上居然也遇到一群來自美國的莎拉Fans,他她們也是要趕到奇琴伊察金字塔欣賞莎拉演唱會兼旅遊。


一出機場即招小綠Taxi先到飯店下行李,一路上直線而行全是Cancun Hotel Zone,一抵達飯店門口我就先傻眼眼前的景象:JW Marriott Cancun Resort & Spa),感謝Kranuna敗金大手筆,這是近六星級飯店,據聞還是莎拉下榻飯店之處。


此時接到K的電話,早二天抵達的她與其他Fans早已在金字塔現場。眼看時差與時間的一團混亂,我與兩位飛機上認識的老美立刻請飯店包車到奇琴伊察金字塔,一上車小綠司機就告訴我們因週末交通壅塞,估計要三小時才能到達,一聽即五雷轟頂,我絕對遲到。


這輛小綠沿著記憶中之108號公路直驅接著又轉經三個不知名的城鎮,從高樓大廈到貧民窟到農村又轉入商店林立之觀光景點,讓我第一次對這個國家充滿許多好奇!

 

小綠終於在19:10左右抵達奇琴伊察,一下車就看到莎拉演唱會之宣傳看板與帷幕,還看到一堆販售CD/DVD的小販向我們三人湧上,我們三人就沿著路標跑給老墨追。這下問題來了,入口主門已關閉,我們只能從左右側門進入會場。


由於我們三人位置均在不同區域,只好在此分道揚鑣互道祝福;我在場外工作人員指示後邊看圖示邊聽遠方音樂聲波尋找我的VIP左三區,雖然有昏黃微光但越走越奇怪,音樂聲越來越弱,這時終於看到入口,一箭步奔向…….,咦?!這門口有些奇怪,門板上寫著「El Tzompantli o Plataforoma de Calaveras」,趕緊查電子字典,God!我走到了「骷髏台」(反方向)!這時又在昏天暗地中碰到小老美,我們簡直在上演「博物館驚魂夜」!我們又再朝反方向奔走,終於看到「El Templo de los Guerreros de las Mil Columnas(戰士神殿,其11點鐘方向就是正確入口處)。這時熟悉的音樂與鼎沸人聲開始傳入耳,是「Fleurs du Mal」。我在內場工作人員引導下找到我的位置,趕緊拿出高倍望遠鏡尋找Kranuna,終於在我3點鐘方向看到K,果真是好朋友!她披上那件我們專為莎拉準備的紅色披風(方便我找到她)。哈......

 

 (以下是我們在演唱會現場所欣賞到莎拉的演唱,包含以我的位置角度與Kranuna超級VIP位置及現場觀眾熱情回應,我因車程遲到與部分中段赴外場廁所,故以Kranuna之敘述由我翻譯作補充說明文字;所分享之敘述並非全部依表演順序排列。)

 

Fleurs du mal 惡之莎拉本次巡演招牌歌之一,一出場就引發全場震撼,

那件招牌衣裳在莎拉大幅度擺盪之下更顯氣勢磅礡;從我的望遠鏡搜尋,鼓手還是維也納大教堂那場動感十足表情豐富的德國鼓手。莎拉高亢的聲音隨著音樂的節奏越盪越高,歌曲尚未結束現場數不盡的觀眾已有人起立鼓掌。(此時Kranuna突然站到椅子上歡呼,她身上的紅色披風也隨之飄盪,還往我這方向么呼,旁邊的觀眾先是傻眼後又給以掌聲歡呼附和,我才傻眼耶!立刻打開手機發簡訊給她「stop」,因目標太顯著,此舉也引來內場工作人員前來關切!)


Symphony 真愛傳奇:今年巡演曲中我最喜愛的歌曲之一,莎拉一襲輕紗披身現身,彷彿從金字塔裡走出來!此時,現場燈光變換成浪漫柔和的佈景,弦樂奏起,更襯托出後方之金字塔雄偉與滄桑,好似在向我們訴說著幾百年前金字塔裡的愛情故事;莎拉第一句歌詞唱出就讓我眼淚流出……


La Luna 月光女神:熟悉的音樂響起,現場觀眾掌聲像波浪海洋般湧入我的耳裡與眼底,莎拉隨著漸亮的光暈逐漸浮現在舞台中央,又是一身拖地羽紗裝,這套衣服是我之前未曾看過的,應是為此曲此地特別設計的吧?這時舞台邊線燈熄滅了,而角燈投射出一輪明月於空中;莎拉的起聲非常清澈晶瑩剔透,讓全場頓時鴉雀無聲──Scende la note, tranuillita Piano il buio respire Solo la luna vegliera Con argento ci coprira……夜幕低垂,萬聲俱寂,黑暗輕輕地呼吸。只有月亮將會醒著,照亮大地。──此曲表現的近乎完美,我拿起望遠鏡從我的角度仔細端倪莎拉,她此曲的特別造型加上撩人身材與清新的聲音(後有第一提琴手與中大提琴手向前出列獨奏),莎拉女神好美呀!就像歌詞所言,「夜晚的月亮,溫柔地呵護我們」。


Nessum Dorma 公主徹夜未眠:這首耳熟能詳演唱會必唱歌曲,應是全場觀眾期待歌曲,此曲舞台設計完全襯托後方金字塔建築景幕:大量角燈作雙邊投射將不動如山的金字塔映照得更雄壯威武,而四周上空更是運用星鑽小燈投射好像置身在宮殿外星空下……。莎拉女神一現身音樂一響起,又是一陣歡呼波浪襲耳而來,可能可慮到場地因素,莎拉一起聲就是古典聲樂腔調,當最後唱到「All' alba vincero! Vincero! Vincero!」時,完全不用我們猜測,全場暴動!近乎瘋狂!簡直進入無政府狀態。我看到四周的觀眾沒有人要坐下,一邊歡呼一邊鼓掌,還有群眾齊喊SarahSarah(當然也包含我們kranuna & Peter角頭老大,Kranuna又跳到椅子上狂吼了!都過五分鐘了,怎麼這裡的觀眾還沒退燒呀,一直站立擋住我前方視線,場面有些混亂與失控,建議以後中南美洲演唱會要有鎮暴部隊列席。)      或許,這種盛況場景只有親自到過現場聆聽莎拉布萊曼演唱的朋友才能體會吧!

 

演唱會插曲內幕:

我趁此時兵荒馬亂之際離開內場,在往VIP區化妝室途中,看到穿著制服工作人員穿梭於不同帷棚與機房中,一時好奇與其中一位串場連絡人員「問候」了一下。她看到我出示英國護照與機票及莎拉倫敦歌迷會的相片識別卡,很驚訝我們倫敦Fans會追來這裡看莎拉演唱會。她在莎拉團隊工作了七年,幕後行政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我遞上了名片並告訴他我的工作,我們一見如故而且似曾相識(某電視台之攝影棚):果然他鄉遇故知。她非常親切招呼我並給了我臨時識別證到內部休息室專用化妝室,我在工作人員女用化妝室門口看到帷幕縫隙外停了兩輛Benz救護車(這種救護車上是有純氧設備),旁邊是四排列隊之警衛保全人員,右側是我們通稱之臨時指揮所,內有許多技術人員及電視牆掌控現場,發現這次居然還有氣象人員隨行,真夠專業。


從化妝室出來走出迴道時,看到了莎拉貼身女管家在一棚房內固守,偷瞄了一下,果然名不虛傳,細數桌上有十二瓶礦泉水與三瓶可樂還有兩盤水果切盤及洋芋片與多力多滋(職業歌手與職業運動員都有之安全顧慮習慣,在外演唱或比賽時瓶裝液體一旦開封後絕不能再喝第二口)【雷斯里註:天啊這位女管家好像真的很喜歡多力多滋耶,上次去台北演唱會後台也瞄到房間內有好幾包】。棚內左邊應就是通往舞台的秘密通道吧,我不敢多留即刻走出去,將內部識別證還給那可愛美女並互道珍重後離去。(莎拉世界巡演真的很辛苦!)


我沿著場外指標回到場內位置上,舞台上莎拉正演唱完Harem組曲,中場休息。我立即收到Kranuan電話,她告訴我莎拉今天的曲風很拉丁且旁邊的Fans都很瘋狂,我則告訴她這裡的國際漫遊費很貴!話才說完,我已經走到K身旁,果然是好位置,2600美金代價值得!角頭老大Peter拿出英國國旗揮舞,會知現場的倫敦Fans,聽聞26人都到齊,我們非常高興。 此刻現場有許多觀眾湧上前把舞台結合後方之金字塔當成新的觀光景點,紛紛拿手機相機當背景拍照留念,光影閃閃亮亮好像金字塔下有一堆螢火蟲飄舞;這時,工作人員又舉起了禁止拍照攝影的牌子,大家才各又自歸位

 

 

接下來莎拉一襲白羽長衣現身演唱起「Scarborough Fair」及「He Doesn't See Me」等歌曲,我才恍然得知「Conto Della Terra」與「Sarai Qui」我已錯過,心裡直嘀咕懊惱。但事後聽Karnuna告訴我,Jm唱腔比不上波伽利與沙費納且Jm還有些破音,我就寬心些許。


此時我又出場衝向化妝室(空中加地面交通體力勞頓),回來時正巧趕上「Phantom of the Opera」組曲,莎拉又讓全場進入瘋狂狀態,而且還讓坐我隔壁的貴婦哭得唏哩嘩啦,真把我嚇到了,是怎樣呀!曲畢全場第三度陷入暴動,還一度打斷莎拉的謝詞,因為現場觀眾不斷狂叫「Sarah, I love you!」;最讓我震驚的是Kranuna,她這次不但又站到椅子上而且還一邊揮著我們的紅色披風一邊大叫「Sarah I love you, look at me, I’m here!」。莎拉這次真的注意到她了,還朝她說「I love you too !」全場一陣歡呼。我立即用望遠鏡探望Kranuna,她真得感動到流下眼淚,還一邊笑咧!今天真是她的幸運日。


Time to Say Goodbye」樂聲奏起,全場又是一陣歡呼。莎拉這次唱得比台北小巨蛋好,聲樂唱腔比重大,也比較像MGM那場,聲音顯得更渾厚清亮。瘋狂安可聲後,觀眾不斷節奏擊掌而且全場動作非常有默契。「A Question of Honour」是壓軸曲,莎拉又更換新裝出現舞台上,舞台四邊飄起冰霧,燈光不斷變幻彷彿將我們帶回到馬雅時代的光榮神殿。此時的莎拉的黑紗裝裙尾飄起,更令人聯想到馬雅金字塔那「帶著羽毛的蛇神」(KuKulcan),真是非常有創意的藝術設計!高亢曲畢,全場第四度進入暴動狀態,墨西哥人的熱情有點令人承受不起。


我與Kranuna走出會場沿路上,發現兩邊都是當地熱情歌迷贈送的花束與禮物,還有留言卡片就直接貼在牆壁上。(好險這次沒有安排接受歌迷後台巡禮,否則莎拉鐵定會被救護車抬出去,這種熱情還真有點可怕!


 

3. 後記

這真是一場特別的演唱會,Kranuna依舊醉心於莎拉不變的美聲與美髮造型,我則獨戀於莎拉獨特創新的舞台設計與藝術整體表現,當然也包括她那天籟美聲與曼妙身材及古典又現代的出眾氣質。


我們回到 JW Marriott Cancun Resort & Spa飯店已近凌晨二時,Kranuna還沉浸在與莎拉的對話喜悅中,我們房間落地窗景是海灘,我把K拖到海邊問她,眼前是墨西哥灣還是加勒比海?K說是加勒比海,我說是墨西哥灣,兩人爭執許久;倒是躺在沙灘上發現夜空繁星點點,一直覺得能在忙裡偷閒與好朋友一起欣賞共同喜愛歌手之演唱會是一件難能可貴的分享,有一種簡單的幸福洋溢心坎裡。

 

(我於清晨八時趕搭早班飛機經紐約飛德國法蘭克福再轉波昂任務出差,我告訴K,我會將莎拉這場演唱會寫成心得,並發表給台灣的莎拉FansK要我轉知版主,她要附贈禮物送給台灣F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