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9 治療 Die Therapie / 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Sebastian Fitzek

商周出版

 

        《治療》是瑟巴斯提昂‧費策克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我是先讀過他的第二本作品《遊戲》後才回過頭來讀這本《治療》的,不過閱讀本書時絲毫不會感覺到處女作難免會有的生澀,作品成熟度與《遊戲》不相上下。


        《治療》的故事情節非常吸引人,描寫精神科名醫拉倫茲沉溺在愛女裘依絲失蹤的哀緬中難以平復,一名神秘的女作家卻在此時登門要求接受他的治療。她的幻覺,卻似乎與裘依絲失蹤有著詭異的關聯……


費策克的文字非常簡潔,絲毫不廢話的就直接將讀者帶往故事核心,同時也沒忽略了人物的塑造。交錯剪接的時空場景營造出強烈的懸疑性,讓讀者深深的被情節吸引而難以抽離。


以精神科醫師作為主角,實在是個高明的設計。不僅這個身分其實暗藏了伏筆於其中,也呈現出雖然身為專業人員、深知自己的心理,卻也很難自我治癒、走出那難解的心結。其實,之前在精神職能治療實習時,老師也常提醒我們,有時候我們只是沒有遇到像病友所遭遇到的壓力如此巨大的情境,很有可能若我們自己遇到時,也會難以承受。


或許是我對書中的精神醫學/心理學也算是有認識的關係吧,閱讀時我偶爾會察覺到一些線索,後來的情節逆轉有部分是在我預料之中的。不過,這並不會影響到我閱讀《治療》的樂趣。費策克非常逼真且精彩的將心理治療時的「攻防」與「醫病關係界線」呈現於書頁上,再加上精心設計的謎團以及鋪陳手法,讓《治療》的魅力卓然特立於近年來已逐漸氾濫的類似題材作品中。而且,即使如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之類的大師,在處理同類題材時也難免犯下一些醫學上的小錯誤。我不敢說《治療》中的所有細節都是百分之百正確,但是至少作者不畏懼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那些精神病症的內容呈現給讀者,且針對這些內容做了仔細的設計。


全書幾乎不帶任何血腥,但是緊繃的心理壓力卻令人膽戰心驚、坐立難安,矛盾的既想知道真相卻又害怕真相是否難以承受。所有的道德判斷,在故事中似乎已失去了絕對的準則。


小島上的隔離無助、氣氛緊繃的「治療」、凜冽的過去陰霾,以及真相揭露後的爆炸性震撼,這些元素在作者不落俗套的筆鋒下呈現出令人讚嘆效果。費策克藉由本作,向讀者示範了一次精湛的心理驚悚小說演繹。

 


內容簡介:

  沒有證人、沒有線索、也沒有屍體,鼎鼎大名精神科醫師拉倫茲的十二歲獨生女裘依絲,就這樣離奇地自人間蒸發,生死未卜。

  四年後,傷心欲絕的父親,婚姻瀕臨破裂,他拋下事業、丟開一切,獨自來到北海荒僻小島的小屋中,企圖尋找寧靜,自我療傷。

  然而,一位美麗的陌生女子突然出現在他眼前,苦苦哀求拉倫茲幫助她脫離精神分裂症的折磨。這位名為安娜的童書作家,驚訝地發現她筆下所創造的人物,竟然栩栩如生闖進她的世界,其中有一位神祕的小女孩,同樣不明所以地消失無蹤,就和裘依絲一樣。

  拉倫茲難以抗拒地開始進行治療,並一步一步陷入安娜不可思議的病史中,無法自拔。在這過程中,兩人的角色也隨之翻轉,治療逐漸變成一場充滿戲劇張力的審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