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 赤朽葉家的傳說 (赤朽葉家) / 櫻庭一樹
獨步出版

《赤朽葉家的傳說》可說是櫻庭一樹從輕小說作家轉型為文學作家之非常重要的轉捩點。《不適合少女的職業》是我第一次接觸她的作品,而這次閱讀的《赤朽葉家的傳說》呈現出的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格,讓我深深折服於她的文字功力。

我大略知道這是篇有關豪門家族與帶有推理成份的故事,我就自動聯想到典型的橫溝正史式情節。沒想到,《赤朽葉家的傳說》是本從敘事手法、結構設計到內容題材全都出乎我意料的書。

《赤朽葉家的傳說》帶給我的感受,簡單來說就是魔幻寫實版的《紅樓夢》與推理小說的結合。橫跨三代的赤朽葉家族故事聽起來既沉重又厚重,不過在櫻庭一樹的筆下竟顯得輕盈而一氣呵成。書中成功的將豪門大家在日本傳統社會面臨現代化的衝擊傳達出來,但也非常神奇的將地方傳說與超現實成分融入,寫實與魔幻奇異卻又和諧的並存。

看似很大河劇的設定,但櫻庭一樹卻寫出嶄新的風貌。書中的主要角色皆為女性,且赤朽葉家的命脈是仰賴這些女性的力量代代延伸下去的。用「傳奇」來形容她們似乎還稍嫌老套,擁有「萬里眼」預視能力的女孩嫁入豪門、從暴走族少女到少女漫畫家,戲劇性極強,不過作者處理得非常恰到好處,不會給人斧鑿過深或是灑狗血之感。

閱讀《赤朽葉家的傳說》,會讓人回想起童年時聽長輩說家族故事與鄉野傳說的回憶,即使久遠而模糊,但仍會讓人自然而然的產生親切感。全書瀰漫著一股懷舊的氛圍,而且非常特別的是,本書的前兩部幾乎看不出這是本推理小說的線索。其實,光是這兩部的故事,就足以獨立出版為一本書了。因此,當第三部開始轉變為推理小說時,就更讓人讚嘆櫻庭一樹的佈局之巧了。

首先,轉換為推理小說後,並沒有破壞掉前兩部營造出的氣氛。且由於敘事者皆為同一人,所以敘事語調上也維持一貫,與前兩部銜接得既自然又天衣無縫。再者,讀者會驚覺原來前兩部的故事中作者竟然已經縝密的埋下伏筆了。這些伏筆與線索埋藏得幾乎可說是不見痕跡,因此當真相終於揭露時,其帶來的震撼性又更上層樓了。

《赤朽葉家的傳說》同時吸納了東西洋文學之養份,精緻的跨文類書寫散發出驚人的魅力。而且,縱使這是本描寫顯赫的大家族逐漸沒落離析的故事,但在崩毀與哀悽的基調下,卻在末尾綻放出溫暖與希望。我想,這大概是《赤朽葉家的傳說》之所以令我印象如此深刻的很大的原因。

 

內容簡介:
  日本山陰紅綠村,傳說中的八岐大蛇盤旋、巨大的黑色熔爐吐煙;山頂上神祕紅色大宅,長毛嬰孩狂笑;目不識丁卻能預知未來的十歲女孩,目睹飛天獨眼男子,預示一段連綿三代的命運糾葛。
  小村莊看似平靜但暗潮洶湧,外頭的世界正經歷大動盪,赤朽葉家的女子,也捲進了翻滾不停的時代狂潮……現實與虛幻交錯,這人生河流,瑰麗詭奇如迷離夢境!
  赤朽葉瞳子,一個自認成長過程沒故事可說的平凡女孩;家族的輝煌過去,是她唯一的驕傲。一天,外婆萬葉臨終前竟然告白:「我曾經殺了一個人,但並非心懷惡意……」為解開外婆的祕密,她開始探尋家族種種光怪陸離的傳說與人物,一步步接近真相的同時,她也找到了生命的方向……
  這是赤朽葉一家輝煌又奇異的故事,也是日本過往傳說和現代的縮影。這端是不可思議的初戀故事,那端是國家的命運和未來。讓你悵惘落淚之後微笑,愛與希望留在心底。歡迎,歡迎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