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 吉姆情人 Darling Jim / 克里斯提安.孟克 Christian Mork

三采出版

 

之前曾在宣傳小冊上讀過本書的前幾章,被開場的那樁詭譎而又慘絕人寰的滅門血案留下深刻印象。文案上說這本《吉姆情人》是「哥德風懸疑愛情小說」,更是激起我的興趣。

 

很有意思的是,不同於許多故事中出現的「致命女性/蛇蠍美人」(femme fatale),《吉姆情人》則塑造出一個渾身散發著奇異性吸引力的「蛇蠍美男」。而且這位神祕男子「吉姆」還是位說書人,他訴說的故事其實藏有邪惡的力量……

 

不過,大概是因為實際讀起來的內容和我的預期有落差,讀畢後的感受有些複雜。

 

正如前面所言,《吉姆情人》的開場懸疑性絕佳,不過作者接下來選擇以挖掘出失落的日記作為敘事筆法,原本是個不錯的設計,但卻不太適用於本書的情況。中毒而瀕死的衰弱女子,竟還以細膩的說書口吻將整起事件娓娓道來。雖然故事的魅力可以彌補此不合理處,不過總是覺得怪怪的,而且同樣的手法還在本書中不只一次的出現。或許,改以第三人稱視角書寫或是非書信體的第一人稱效果會更好。

 

再者,就是故事的關鍵焦點沒有發揮得很好,旁支的故事線反而削弱了主線的力量。吉姆說的故事有其隱喻與涵義,這點其實處理得還算不錯。不過書中的姊妹藉由日記訴說自己的故事,卻沒有轉換觀點帶來的衝擊性。

 

最可惜的我覺得是人物的性格描繪部分了。許多地方都只是點到而止,最關鍵、最吸引讀者想要讀下去的謀殺案真相與經過作者僅輕輕的掃過,人物的思緒與動機相較下顯得略為薄弱,讓人覺得事件的發展說服力與合理性不夠,窺見幾許斧鑿痕跡。

 

寫到這邊,我自己也覺得我話說得有點重。其實這篇故事的構想是不錯的,如果發揮得好應該可以是一部氣勢恢弘的鉅作。我想,這多少和作者的歷練較青澀有關吧(《吉姆情人》是孟克的處女作)。本文純粹是出自我個人的觀感,其實也有數篇評論對本作給予好評。就端看各位讀者是從什麼樣的角度來讀這本書囉。

 

 

內容簡介:

  平靜的愛爾蘭北方小鎮爆發了一椿駭人聽聞的謀殺案:一位中年婦人長期囚禁並毒殺了一對年輕姊妹,被發現時三人皆已死亡多日。不久,當地報紙便以斗大的標題刊出令人難以置信的發現:行兇的婦人竟是兩個女孩的阿姨!

  在真相似乎將石沉大海時,年輕的業餘漫畫家暨郵差尼歐卻在無法投遞的死信堆裡,發現了一本被害女孩費歐娜遺留的破舊日記,上面寫著:

  「親愛的不知名好友,請聽我說,我在這裡,而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我將把我的故事和所有未來為數不多的日子都獻給你,因為我們很快就要死去。我們之所以會死在這棟房子裡的原因是,我們都愛上了一個名叫吉姆的男人,卻完全不了解他的真面目。請仔細聽我訴說,我將告訴你事情發生的經過。」

  三年前,一位年輕英俊的外地男子騎著火紅色的重型機車來到了小鎮,帶著滿腹中世紀的鄉野傳奇和說故事的好本領走進酒館。聽故事的人如痴如醉,女人眼裡尤其迷茫,心懷愛戀的她們在背後喚他「Darling Jim」。酒館外,鄰近村鎮相繼發生婦女慘遭殺害的兇案,原本深愛吉姆的費歐娜三姊妹,逐漸察覺他所說的故事和傳聞中的兇案似有關聯,卻發現:有些故事,最好不要深究……

  《吉姆情人》這部令人一讀就欲罷不能的哥德風懸疑愛情小說,以現代愛爾蘭氤氳繚繞的鄉野傳說為背景,深入刻畫愛情的毀滅性及「說故事」這門古老藝術的危險魅力。全書題材獨特,節奏緊湊,為讀者尋回最震撼人心的閱讀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