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3 林肯律師 The Lincoln Lawyer / 麥可.康納利 Michael Connelly
聯經出版

麥可康納利在本書中首度嘗試以律師為主角的法庭推理題材。這類型的故事通常並不好寫,若過於「專業」會變成法律系的教科書而對一般讀者而言感到枯燥乏味,但若一點都不專業則又會凸顯不出其「法庭」之特色。康納利不愧為名家,儘管是首度嘗試法庭推理創作,卻拿捏得恰到其分。

《林肯律師》中的律師海勒,可能不是我們常在同類作品中讀到的那種宛如正義之化身的律師。當然,基本上來說,海勒是位有良知、有理想的律師,不過他也非常清楚,律師所做的並非全然憑據絕對的對錯,而是從法律面著眼。就算被告確實有罪,但若證據採集的手段不合法,那麼他就會由法律面來辯護被告無罪。很有意思的是,書中提到海勒的父親也是位著名的律師,不過在他父親的那個年代,其父為客戶的辯護會仰賴更多的道德標準。

本書在引言就提到,「清白的當事人是最可怕的」。這番話看起來有些吊詭,不過閱畢此書,讀者就可以體會到其真義。真正清白的人,律師會更有壓力,如果無法替他/她辯護成功,良心的折磨會帶來非常巨大的壓力。《林肯律師》故事提到海勒律師當年替一位所有證據都指向他有罪的人爭取到最輕的刑責,為他的律師生涯又增添了輝煌的一筆紀錄。他又怎能料到,數年後他接手的一樁撲朔迷離的案子,卻讓他開始懷疑當年他的做法是否是對的……

我覺得就某種程度而言,法律專業和醫療專業有著某些類似的本質。專業人員只能就當時有的資料與證據,盡力做出最合適的決斷與處置。人難免會犯下錯誤,專業角色與倫理難題間的拉鋸真的是光用想像的就覺得非常可怕。

《林肯律師》的劇情走向其實並不難猜,不過真正散發魅力的卻是康納利功力深厚的人物摹寫,以及邏輯細膩的法庭攻防。我非常佩服康納利可以把情節架構得那麼縝密而又宛如棋藝高手般的把接下來的棋步都考量進去。

故事中的當事人被形容為「純粹的邪惡」,他無疑的是位會令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康納利在書中大膽的玩弄正邪間的灰暗地帶,他也非常殘酷而現實的指出,正義是需要付出代價才能換得的。為了求得真相與伸張正義,有多少人願意選擇使用稱不上正大光明的手段呢?

康納利不僅在《林肯律師》中對讀者拋出不少思考上的衝擊,也在收尾時戲劇性的頭出震撼彈。海勒律師雖然並非完美的英雄,但他奮力彌補過錯與不過份莽衝的熱血,讓他散發出真實平凡的魅力。我非常期待在康納利未來的作品中還能看到他再次出場!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麥可康納利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改編自《林肯律師》的電影《下流正義》之預告片

 

 

內容簡介: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麥可.康納利交出生平第一部法律驚悚小說──故事極具煽動力,描述一位充滿犬儒主義色彩的辯護律師,很可能因為身上僅存的一絲絲正直而賠上性命。
  米奇.海勒入行擔任律師以來,一直耽心就算有個清白的人站在他面前,他也看不出來。然而邪惡才是他應該當心的。海勒是一名林肯律師──一個在林肯城市房車後座運籌帷幄、為法律食物鏈最底層的當事人打官司的刑事辯護律師,也難怪警察、檢察官、甚至他自己的幾個當事人都看不起他。從飛車黨到金光黨、酒駕肇事者和毒販,全都列在米奇.海勒的當事人名單上。
  有一個比佛利山的富家子因毒打一名女子被捕時,海勒終於接到多年來的第一個大客戶。這是個大案子,他也相信會在法庭獲得勝訴。好不容易,他總算碰上一個可能真正清白的當事人。然而一名調查員因為即將揭發事實真相而遇害,海勒很快發現,他想在當事人身上找到的清白,卻已經把他帶到了一種如火焰般純粹的邪惡面前。為了要全身而退,海勒必須使出渾身解數,操弄一個他不再信仰的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