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跟各位說個最新消息:長年經營古典、世界等類型音樂的金革唱片,最近正在企畫一套6 CD的跨廠牌跨界美聲合輯,可說是台灣跨界音樂市場的創舉(這幾年來台灣確實有不少類似的合集推出,不過似乎還沒看到一個完全純粹是古典跨界的選集,曲目也未必最合適,更別提大手筆的6 CD套裝了)。而我也有幸被邀請協助曲目挑選,並撰寫簡介。這個企畫才剛開始緊鑼密鼓的籌備,所以細節我目前也還沒有很深入的了解,之後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報告。

 

此次要介紹的蘇格蘭歌手凱倫麥特森(Karen Matheson),曾被美國《告示牌雜誌 Billboard Magazine》譽為「這個時代最棒的蓋爾語女聲」。而她在電影《赤膽豪情Rob Roy》中的天籟演唱也撼動了無數觀眾。不過,讓我真正認識她的聲音,是在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的專輯中邀請她擔任客座歌手的動人曲目。她的聲音空靈而清澈,彷彿一對翅膀,將聆聽者帶往天際飛翔。

 

凱倫麥特森在高中時期邀集了五位同好,共同組成「雷鳥 Capercaillie」樂團。「雷鳥」以居爾特民謠風格出道,後來又嘗試將民族樂音加以延伸轉化,加入流行節奏或是非洲等其他民族的音樂素材。

 

1996年,凱倫麥特森發行了她的首張個人首張專輯《夢海》(The Dreaming Sea)(台灣由極光音樂代理),登上英國暢銷排行榜Top 40,英國泰晤士報、《Q》與《NME》等流行音樂權威雜誌也對她讚譽有加。在七年的沉潛後,凱倫麥特森發行第二張專輯《愛不成眠》(Time to Fall)(台灣由金革唱片代理),成功的跨出居爾特音樂領域。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她演唱居爾特風格的歌曲就是了。

 

下面就讓大家欣賞幾段她的歌聲。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麥特森歷年作品

 

凱倫麥特森(Karen Matheson) & 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祈禱 Prayer (live)

出自祕密花園專輯《美麗新世紀 Dawn of a New Century》,幽深靜謐的夜晚神祕氛圍令人沉醉。紐西蘭跨界美聲海莉(Hayley Westenra)亦曾翻唱。

 

 

 

凱倫麥特森(Karen Matheson) & 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Greenwaves 綠原潮浪

祕密花園的挪威與愛爾蘭音樂根基,與凱倫的嗓音完美搭配。聲浪層層疊疊的湧現,散發著清新的氣息。

 

 

 

凱倫麥特森(Karen Matheson)月孩 Moonchild 

 

 

 

凱倫麥特森(Karen Matheson) & 保羅布瑞帝(Paul Brady) - Ae Fond Kiss

 

 

 

凱倫麥特森(Karen Matheson) & Idir - A Vava Inouva

由世界民族風濃厚的曲調開場,後逐漸加入令人耳目一新的節奏。

 

 

 

凱倫麥特森(Karen Matheson) - Ailein Duinn

凱倫在電影《赤膽豪情(Rob Roy)中驚豔全球的淒美演唱。天使女伶(Celtic Woman)之梅芙(Méav Ní Mhaolchatha)亦曾在個人專輯中詮釋此曲。

 

 

 

凱倫麥特森(Karen Matheson)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跨界美聲必唱曲目,凱倫的版本在蘇格蘭風笛的襯托下,顯得悠揚繚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