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 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 La Misteriosa Fiamma della Regina Loana / 安伯托.艾可 Umberto Eco
皇冠出版

  安伯托艾可的書向來不易讀。不是說文字太過艱澀,也不是情節過於枯燥;而是大師的學識涵養浩瀚無涯,書中有太多的資訊與知識讀者需要吸收。

 

  這本《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又再次展示了艾可如同百科全書般的淵博學識。當然,這樣的作品並不容易翻譯;幾乎每一頁都有大量的典故,內容從納粹教育、老歌、文學典故、多國語言、圖書收藏、心理學、腦科學到卡通漫畫,可說是包羅萬象。除非譯者與編輯也是另一個懂中文的艾可大師,否則要完全無誤的以中文呈現本書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挑戰。

 

  就我個人而言,是對心理學、腦科學以及推理小說之相關內容較熟悉。前兩者的部份,不少術語如「事件記憶」(episodic memory)、「海馬迴」等並非按照台灣的慣例翻譯。推理小說部份,艾可繼他一鳴驚人的超級經典《玫瑰的名字》後再度引用福爾摩斯系列之《巴斯克維爾的獵犬》的典故,這點譯注有點明。比較可惜的是,「十個印地安人」沒有註解其實這就是古典推理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經典名作《一個都不留》。

 

  逆向失憶症(retrograde amnesia)後開始不斷找尋線索以尋回自己之過去,這樣的題材在不少故事中經常出現。不過艾可這樣的呈現筆法,就目前看來是獨一無二的。

 

  《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以古書商亞姆柏因一場神秘意外失去過往的記憶作為開場。在妻子─她也是位心理治療師─的建議下,他回到童年成長的舊宅,開始挖掘出記錄著他遺忘歲月的零碎雜物。本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大概就是其妙的插圖了。從舊書收藏的封面、老唱片的封套、雜誌文宣中的圖片到最後突然出現的漫畫,真實收藏品中交雜著仿造;虛實難辨,也令人好奇書中有多少成分是反映出艾可本人的私密內心。

 

  這場記憶探尋之旅可說是究極的瑣碎,幾乎是漫無章法的翻出什麼就說什麼,再從中聯想出許許多多的片段記憶。不過,這樣的繁瑣卻出乎意料的令人興致不減的一路追隨。故事從頭到尾,都籠罩在濃重的迷霧中。跳躍的語句、不連續的思考,我該老實承認讀到結尾後其實腦中還是一片混亂。

 

  艾可向來以令讀者頭痛及迷惑的風格著稱(我指的是他的長篇小說,到目前為止我比較能讀懂的只有《玫瑰的名字》和《波多里諾),後設氣息濃厚,玩弄並諷刺虛實間的曖昧分界。我個人是認為讀他的作品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要理解大師欲傳達的訊息,應該要有非常深的學養。但是一般讀者也可以享受宛如在逛鏡子迷宮般的閱讀歷程,虛實難辨、色彩斑斕,並經歷一場知識大雜燴的洗禮。

 

  最後我想提一下《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之書名,它其實是在書中出現的一本漫畫之標題。艾可在書中對這本漫畫的情節吐槽了一番,但是我總覺得該情節令我感到似曾相識。最後我想起來了,該漫畫的情節根本就是脫胎自我少年時代非常熱愛、《所羅門王的寶藏》作者亨利賴德赫加(Henry Rider Haggard)所寫之《神秘女王 She(又譯《魔窟女王》)!當年我對書中描寫的青春永駐、擁有神秘魔力的古埃及女王沉迷不已啊,沒想到竟然在《羅安娜女王的神祕火焰》中被描繪成神力女超人般的造型,然後情節還被艾可批評得體無完膚,真是太哀傷了。

 

 

內容簡介:

  穿梭在記憶的迷霧中,我摸索、我追尋、我迷失了方向......唯有心中的那把神秘火焰,才能引領我邁向生命最終的出口......

  古書商亞姆柏發生意外後醒來,卻失去了記憶,生命中所曾經歷過的一切,都變成了一片空白。妻子建議他回到小時候成長的鄉下大宅,在那裡慢慢找回記憶。

  亞姆柏的祖父也是古書商,大宅裡除了無可數計的書籍、漫畫、報章雜誌及唱片,還有亞姆柏求學時期的筆記。藉由這些文本與音樂,他逐漸在記憶的缺口裡重新拼湊出片段的人生。

  有一次,亞姆柏在無意間找到了一套《羅安娜女王的神秘火焰》的漫畫,裡面的內容曾讓年少時的他悸動不已。而彷彿是羅安娜女王的指引,亞姆柏想起了年輕時曾經暗戀的一個女孩──莉拉,更發現自己終其一生,其實在追尋的就是莉拉的臉!只是,對於一個已經活在時間之外的人來說,尋找莉拉的線索又在哪裡?......

  全球無數書迷引頸期盼,《玫瑰的名字》文壇大師艾可在睽違四年之後,終於推出他的第五部長篇小說巨作!艾可以過人的才華、淵博的智識,透過主角對生命過往的追溯與探尋,帶領讀者一起穿越時空,暢遊文學、音樂、藝術與歷史,不但重現了大師的成長歷程和內心世界,更是大師對甘美與苦澀兼具的青春歲月的禮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