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虛擬街頭漂流記 / 寵物先生
皇冠出版 

  說來慚愧,雖然幾年前加入推理小說研究社至今,但其實我一直很少接觸「本土推理」這塊領域(而本書作者正是社員哪!)。回想起來,在我真正迷上推理小說之前,讀的作品也大多是翻譯文學。當然,我知道在推理小說這塊領域有不少台灣的創作者多年來默默的在耕耘著,但從殘酷的現實面來看,無論是推理、犯罪或是恐怖小說,台灣作家的創作量與題材多元性還是很難與此類文學之大宗──歐美與日本──相較,國際能見度也較低。能夠跨類別書寫的作者,更是少之又少。

  不過,寵物學長的這本結合科幻及推理的《虛擬街頭漂流記》,真的讓我非常驚艷。除了故事內容的完整度與精緻度令人讚嘆之外,它還是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之首獎作!雖然我不特別迷島田莊司,但他在推理小說界的崇高地位與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是無庸置疑的。《虛擬街頭漂流記》不僅獲得島田莊司的親自背書,還將翻譯為日文在日本出版,讓台灣的文學創作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從本書的文句中,看得出作者不僅從不少日本推理經典作品中吸納養分。不僅有著島田莊司式的詭譎謎團,也以令人著迷的筆調在情節中融入資訊科技、生物學、人類發展學等等不同領域的知識。此外,科幻大師艾西莫夫(Isaac Asimov)最經典的機器人系列,也與本書的核心密切呼應。說實在的,雖然這樣融會多種元素的創作已成為推理小說創作的主流,但不少名作家都是在強大的編輯團隊協助資料蒐集整理的支持下才能完成創作。寵物先生以讀力創作之姿創作出這樣的故事,實在令人佩服。

  《虛擬街頭漂流記》的故事舞台設定在未來的台灣。今日繁華無比的西門町,在那時早已沒落。受政府之託,本書主角露華的公司團隊著手研發以虛擬實境重現昔日風華的西門町商圈。豈料,就在最後測試的階段,這個虛擬的世界中竟然出現了一句再真實不過的屍體!

  由於故事舞台是自己熟悉的、曾經親自走過之處,讀起來備感親切。推理小說中向來令我頭痛的附錄地圖,也頭一次讓我不再畏懼的直接略過。

  本書由虛擬西門町謀殺案、露華的回憶、神秘小女孩的經歷等數條故事線交織而成,藉由科幻界面串起現實與虛擬、過去與現在。儘管我有看穿其中一個爆點,但《虛擬街頭漂流記》精緻的謎團設計還是為我帶來震撼。我很喜歡穿插著的回憶與日記,散發著一種冰涼而又遙遠模糊的神祕美感。而真正精彩的不僅是真相的揭露,而是掩藏在其後的人性與心理。

  繁複的架構也是本書的魅力所在。看似毫不相關的情節,最終都巧妙的收攏為一。層層疊疊的連環設計在真相大白後,本篇故事中的段落就形成了奇妙的呼應與循環連鎖。

  雖然我高中時曾寫過幾篇短篇與好友分享,但如今看來卻顯得青澀而笨拙。好些日子前因社團活動生出一篇推理劇的大綱,但也始終沒有真正寫成一篇故事。我知道小說創作實非易事。

  也因此,還是作為一位讀者比較幸福。好看的故事翻開書頁就可以享受,不喜歡的也可以輕鬆的評論哪裡不夠好。讀完《虛擬街頭漂流記》後,我不僅要對寵物學長的高水準創作表達羨慕與佩服,也要順便說聲不好意思,因為我在這邊妄自菲薄的寫了這篇文章 :P。

   

內容簡介:
  在這個虛擬幻境裡,所有的感覺都只是假相!只有眼前那具蒼白的軀體,是唯一的真實……
  人為的創造永遠抵不過天降的破壞,西元二○二○年的西門町正是最好的證明──六年前一場大震災,讓西門町從此一蹶不振,曾經繁華的都市地標,最後卻成了衰敗的象徵。
  眼看現實的榮景已無法挽回,政府於是委託一家科技公司,以二○○八年的西門町為背景,開發一個「看起來真實、觸摸起來真實、聽起來真實」的虛擬商圈VirtuaStreet,沒想到計畫還在最後測試階段,這個虛擬的空間裡,竟然發生了一件再真實不過的殺人案!
  報案者是VirtuaStreet的天才設計人大山和部屬小露。兩人在做測試時,因為系統的數據出現問題而進入虛擬世界調查,結果看到了一具趴在街角的「屍體」!警方調查後發現,死者是後腦遭重擊而亡,然而,現實世界裡的陳屍地點是一個從內反鎖的房間,虛擬世界裡也找不到任何兇器。更奇怪的是,系統顯示案發當時,VirtuaStreet內只有死者一人──
  不!除了死者以外,還有另外兩個人,那就是屍體的發現者,最清楚這整個虛擬實境的大山和小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