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 重播 Replay / 肯恩.格林伍德 Ken Grimwood
商周即將出版 

  高中的公民課時,看了《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這部電影。這部電影雖然不是那種超級賣座的鉅片,但長久以來一直有著不錯的口碑。IMDb網站上此片有著8.1分的高分,名列所有電影總排名中的第176名(2009年資料)。影片描述男子突然在某天開始,隔天醒來都會回到昨日,也就是一直都生活在那一天。他在終於習慣也接受這樣的命運後,開始試圖讓這一天具有最大的意義,並修正所有的錯誤。直到最後,他終於了解自己生命的真諦......。

  說起來,類似題材的故事其實多到不勝枚舉,像是最近的《回到17歲 17 Again》。《今天暫時停止》能呈現出的深度或許無法與文學經典鉅作相比擬,但卻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觸動觀眾的思緒,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作一番思考。而這本《Replay》,其實正是《今天暫時停止》的靈感來源,也是肯恩格林伍德這位與奇幻/科幻大師的經典作品。

  故事的架構類似前述,描寫傑夫過著不斷重播的人生;只不過,重播的時光廣度拉長為半輩子。也因此,作者書寫起來沒辦法在細節上著墨太多,否則會過於瑣碎,篇幅也會非常驚人。不過,格林伍德對「重播」的掌握十分精準,僅摘選出可以逐步加深人物性格的片段,以及關鍵的生命橋段,讓這場不斷重複的生命讀起來並不會令人覺得累贅。

  傑夫在「死」後就會回到18歲,一個正要開展人生黃金歲月的年紀。他有著「前世」的記憶與經驗,又重新獲得青春與時間。看起來再完美不過了吧。不過,作者卻提出另一個觀點:要是你得一次又一次的離開心愛的人呢?要是厭倦了辛苦建立的一切最後終究得歸零呢?

  在不少同類故事中,最常被探討的莫過乎「修正令自己懊悔的錯誤」以及「改變過去後造成的蝴蝶效應」,這本《Replay》也不例外。我想,作者的觀點有點類似量子力學的概念,或許我們永遠都摸不透自己的生命,也無法預期修正所謂的「錯誤」後就表示之後就會完美無缺。

  《Replay》比較特別的是,在故事中作者一度企圖要解釋人生重播的原因,不過稍後他也刻意將焦點轉移,將科幻的氣息刷淡,專心的關注故事。此外,作者也將故事中的世界設定成有著不只一位的「生命重播者」。他還讓傑夫與另一位「重播者」潘蜜拉相遇,兩人約定下輩子再續前緣的情節令人動容。而後來他們驚訝的發現,原來每次的重生都會有一段時間的偏差。也就是,雖然兩人的緣分愈來愈密切,但是每次重生後剩下的生命卻愈來愈短......

  我挺喜歡書中潘蜜拉拍攝電影《星海》的情節。若有著無限的時間、不斷重複的人生,說不定我們也會像她一樣企圖研究宗教及哲學中的生命觀點,我也很渴望能親眼欣賞融會潘蜜拉的人生體悟以及眾多未來的大師攜手製作的《星海》。

  《Replay》的核心概念是非常哲學的,甚至是不少宗教發展出一套完整的理論企圖解釋的。不過,作者創作出的故是並沒有企圖文以載道,也沒有帶給讀者大量的負擔。

  就如《天使遊戲》中所言,其實人們的學習是透過故事,死板板寫在教科書上的東西很少是能讓人真正消化吸收的。我想,作者想要透過《Replay》激發讀者埋藏在內心的哲學因子,回顧自己的生命並思考我們在當中所經歷過的一切對錯禍福。

  難道不是因為不可能有著完美的人生,所以人們才學著調適、知足與感恩嗎。雖然有些老套,但這正是《Replay》帶給我的真切啟發。不知讀完《Replay》的大家的感想又是什麼呢?

 

內容簡介:
  43歲的電台記者傑夫1988年死於心臟麻痺,醒來時卻是1963年,他回到了18歲。
  每件事看起來都跟原來一樣,卻有點不太一樣:他帶著未來25年的記憶。他知道每屆美國職棒世界大賽的結果、賽馬的冠軍得主,甚至知道哪支華爾街股票即將大漲。
  只有一件事他不知道:為什麼是他?為什麼他得不停地重複同樣的人生?他一次又一次地贏得又失去所有心愛事物,這樣的輪迴到底要重複多少遍?
  傑夫知道的未來變成了詛咒,他想盡辦法挽救曾經錯失的命運抉擇,但他一次又一次地死去、醒來。他無法叫時間停止,他不知道上帝為什麼要跟他開這個玩笑。他開始自暴自棄,過起荒誕無稽的生活,直到遇見了潘蜜拉。
  潘蜜拉跟傑夫擁有同樣的命運,卻十分享受和善用重來的人生。傑夫與潘蜜拉相愛,兩人成為命運與心靈相依的伴侶。
  既然他們找到了彼此,在這廣袤世界上,是否也有其他人一樣擁有相同的命運?他們是否肩負了上帝賦予的使命?傑夫每一次死後醒來都面臨同樣的抉擇:該選擇不一樣的人生,還是選擇再愛一次?
  傑夫與潘蜜拉在無數次重生中重逢、相愛、分手、生離死別,嘗盡生命能賦予的酸甜苦辣,然而也發現到,他們重生的時間開始變得越來越晚,醒來的時間也離死亡時刻越來越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