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漂流街 The Hazard City / 馳星周
新雨出版 

  馳星周這位作家,筆名起源自他最喜愛的演員周星馳。不過,他的作品風格簡直是和周星馳的無厘頭爆笑走在截然不同的相反極端。

  我向來喜愛這種所謂的「暗黑小說」(roman noir)。隨著書中情節,自己的情緒強度也跟著被逼至接近沸騰的頂點。當自己被文字帶到了最黑暗的境界,回到現實後看待生活的眼光會很不一樣。原來,自己生活的世界縱使不盡完美,但相對於書中充滿汙穢與罪惡的煉獄,真的會讓人不自禁的感到幸福了。因此對我而言,這類題材的故事,在某種程度而言具有磨練心靈的勵志效果。不過,當然也不能接連著得經常閱讀啦,不然真的會影響到心情。

  根據著名推理評論家傅博(島崎博)所言,馳星周乃是此類文體在日本的開山宗師。而說到暗黑小說,我就會聯想到另一位以此類題材聞名的作家──桐野夏生

  桐野夏生與馳星周皆以黑暗殘酷的題材著名。然而,這兩位作家的著眼點還是有著些許的差異。前者描繪被逼到絕境的女性,即使情節的黑暗度具有強烈的衝擊性,但她向來以帶著冰潔質感的文字描繪,整體風格偏向凜冽。而後者則常以混血男性作為主角,呈現出他們無論在自己血緣中的哪個國家皆無法尋得認同的漂泊,以及最後逐步邁向絕望毀滅的過程,宛如以烈火般的狂暴猛烈。

  紅色能夠將黑色襯托得更加鮮明,這種色彩概念其實在小說中也同樣適用。暗夜中潛行的吸血鬼,不正是濃黑與腥紅的組合嗎!在其經典代表作《不夜城》中,我們就可以窺見馳星周也非常擅長運用文字營造出這種視覺效果。以純粹的邪惡作為墨底,再濺灑上飽和的激情、火光以及鮮血,《漂流街》正是一幅在黑與紅中暈染而成的畫作。

  《漂流街》裝載的絕望、憤怒以及悲哀簡直令人難以承受,然而馳星周並不會對讀者有絲毫的憐憫,就這樣一股腦的把這些全都一次傾倒給讀者。故事的驚人衝擊性比起《不夜城》,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書中的主角馬利歐,擁有台灣及巴西的混血血統。隻身來到日本打算拋開過去以及祖父之影響力的他,擔任一間色情俱樂部的保鑣。因一次事件,他被捲入複雜的跨國幫派鬥爭與陰謀之中。被逼到絕境的他,打算孤注一擲大幹一票,然而隨著一次又一次無法掌握的變數,他的計畫也被不斷的打亂,愈來愈失控、愈來愈冒險......

  《漂流街》呈現出的是一個沒有信任的絕望世界。就連自己也無法認同自己,驅動一切的愛與激情也不知不覺的變質酸腐;到最後,似乎只有毀滅才是唯一能夠掌握的。椎心刺骨的傷痛,最終也變得麻木不仁。這一切,是多麼的瘋狂、多麼的令人感到無力。

  讀者即使有心理準備,恐怕也不會那麼容易的就能承受最終全然崩毀的結局。漂泊無依、破碎飛散,《漂流街》破壞性的震撼力絕對會令讀者無法忘懷。

附錄影片:電影《漂流街》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