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 大師的殘忍:13則戰慄短篇傑作選 /
普羅斯伯梅利美 Prosper Mérimée
威廉‧福克納 William Faulkner
歐尼斯特‧海明威 Ernest Hemingway
芥川龍之介
佛朗茨‧卡夫卡 Franz Kafka
厄斯金‧考德威爾 Erskine Caldwell
大仲馬 Alexandre Dumas , père
法蘭納里‧奧康納 Flannery O'Connor
史蒂芬‧克雷恩 Stephen Crane
納旦尼爾‧霍桑 Nathaniel Hawthorme

如何出版

 


  發現這本書時,原本以為它是像《奇賓恐怖劇場—第249號木乃伊》那般,選錄文壇名家較不為人知的恐怖故事。準確一點來說,《大師的殘忍》收錄的不全是恐怖或驚悚故事,不過皆以死亡及殘酷為主題。

  這種選集其實在情感上的意義大過故事性。作為一位恐怖/驚悚小說迷,除了享受這些故事帶來的刺激外,也會想要探尋其古老的源頭,以及以純文學性的世界名著名留青史的作家相對冷門的恐怖/驚悚故事。

  《大師的殘忍》中確實有貨真價實且精彩的恐怖驚悚故事,不過也有較平淡無味、較偏離恐怖主題者。下面就簡單介紹本書收錄的13篇故事。

 

普羅斯伯‧梅利美 〈馬鐵奧‧法爾科內〉
  梅利美這位作家,最有名的作品是被比才改編為歌劇而廣為人知的《卡門》。在這篇〈馬鐵奧‧法爾科內〉裡,他已寥寥數筆就精準的呈現出男孩想要當英雄卻又在利誘下而心聲猶豫的處境。

  法爾科內的行為極為突兀,作者也沒有特別交代他的心境動機。因此,我們讀到了一篇有著已成為偏執之正義感的男子顛覆「虎毒不食子」的故事。

 

威廉‧福克納 〈紀念愛米麗的玫瑰〉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福克納巧妙的藉由街頭巷尾的流言蜚語,逐漸拼湊出這篇黑暗的故事。

  愛米麗是三姑六婆眼中的可憐女人,對她的行為詭異雖議論紛紛,但也逐漸習慣。誰又能料到,她封閉多年的家門內竟然藏著如此駭人的秘密......

 

歐尼斯特‧海明威 〈世界之都〉
  小餐館中,昔日的鬥牛明星常客過著幾乎一成一變的日子。年輕男孩侍者的心中,懷藏著對鬥牛的熱情。在一個枯燥到不能再枯燥的打烊之夜,男孩和另一位侍者聊到了鬥牛。為了證明自己的勇氣,他與另一位侍者展開一場荒謬的「模擬鬥牛」,用來模擬牛角的是鋒利的刀刃......

  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我只讀過精簡版,就已經被主角老人的驚人執念逼得難以承受。這次,海明威又再度訴說了一個關於強烈執念的故事。

 

歐尼斯特‧海明威 〈阿爾卑斯山牧歌〉
  海明威以極短的篇幅描述被冰雪封閉的山村中,發生的死者屍體無法運到墓園的故事。無厘頭而平淡,情節嘎然而止。

 

芥川龍之介 〈羅生門〉
  小學時在國語日報上曾經讀到這篇故事,受限於當時的理解力,我整個人獨得昏頭腦脹,只知道發生了令人費解的詭異事件而已。這次重新讀這篇著名的故事,雖然發現情節極為簡單,但是那股詭譎妖異的氛圍還是沒有改變。

  飢荒世道下走投無路的家將,在羅生門下避雨,樓上橫屍遍野。一名老婦竟在那出沒,家將赫然發現原來老婦的目的是......

 

芥川龍之介 〈地獄變〉
  這篇故事散發著非常純粹的日式怪譚味道,也讓我聯想到
江戶川亂步的作品。

  高超的畫師良秀應堀川大公之邀,繪製地獄屏風。隨著繪製愈來愈艱鉅,畫師的行為也開始愈來愈詭異。必須眼見為憑才能下手畫出的他,為了要呈現出地獄的樣貌,對主子提出了一個要求。豈料,主子的應許後他要面對的竟是出乎意料的殘酷考驗......

  宛如人間煉獄的恐怖氣氛 ,這篇故事的魅力並未因年代遞進而衰弱。

 

佛朗茨‧卡夫卡 〈在流放地〉
  
卡夫卡的《城堡》、《審判》等作品,以荒謬的情節諷刺政治體制,迷離而超現實的風格,影響村上春樹等後世作家甚劇。這篇〈在流放地〉同樣俱備有前述的元素,而除此之外,還添加了令人直起寒顫的驚悚情節!

  沉迷於鑽研一台精密的極刑機器的軍官,感嘆時代不如以往,邀請一名著名的旅行家參觀他精心籌備的老式處刑。因年久失修,那台可怕的機器逐漸開始出錯。而旅行家不能苟同軍官的信念,軍官停止了處刑。但是,可怕的情節才正要開始......

 

厄斯金‧考德威爾 〈星期六下午〉
  考德威爾多用美國南方家鄉的黑人及窮人為原型,塑造出栩栩如生的角色。這篇故事描寫在美國的某小鎮,大家都像趕集似的往河邊走去。他們不是參加嘉年華,而是參與一場殺人的儀式......

  以殘酷冷漠的小鎮為舞台,這篇以犯罪包裝的故事,也同時探討了種族議題。

 

厄斯金‧考德威爾 〈跪在朝陽下〉
  黑奴為了郎尼反抗了雇主阿奇,在黑奴的友情和白人的社會壓力下,郎尼的抉擇造成了良心上的遺憾......

  作者細膩的呈現出主角維妙的種族情結。既感激黑奴對自己的支持,卻又對他竟然比自己還要果斷有骨氣懷有奇妙的感覺。在苛刻的地主面前,他只能唯唯諾諾,眼睜睜的看著殘酷的事件發生。

  結局散發著沉重得令人透不過氣的無力感,哀傷中滲出一絲荒謬諷刺。

 

大仲馬 〈德‧岡熱侯爵夫人〉
  《
基度山恩仇記》大概是所有世界古典文學名著中易讀性與故事性皆為數一數二之高的一本。他開創了通俗文學的新格局,有如連續劇般灑狗血,但卻也令讀者一路追隨難以捨棄。

  〈德‧岡熱侯爵夫人〉的故事設定真的很「八點檔」,美麗的侯爵夫人、心懷不軌的丈夫、心機邪惡的神父,交織出一篇關於毒殺、爭奪愛情、陰謀的故事。

 

法蘭納里‧奧康納 〈善良的鄉下人〉
  這篇故事的標題,可以說是對其情節內容作的最大反諷。

  看起來老實無心機的鄉下人,到處推銷聖經,雖令人厭煩但又不忍直接給他吃閉門羹。因故失去腿而裝著義肢的女子,原本打算對他加以勾引玩弄,豈料卻反被殘酷的玩弄......

 

史蒂芬‧克雷恩 〈藍色旅館〉
  冰雪中的藍色旅館,一場集體參與的謀殺案被策動著,一個外地人,落入圈套一步步邁向死亡......

 

旦尼爾‧霍桑 〈拉帕其尼醫生的女兒〉
  霍桑的名著《紅字》描寫一樁禁忌的愛,這篇〈拉帕其尼醫生的女兒〉在這一點上與其有異曲同工之妙。

  拉帕其尼有一座著名的神祕花園,而他有著絕世美貌的女兒竟是由蘊有奇毒的神祕植物滋養的。青年喬萬尼被她的魔性魅力吸引,這對注定有著悲慘命運的愛侶,為了自己的命運奮力一搏......

  我挺喜歡這篇故事的瑰麗卻又詭譎的氣氛。

 

內容簡介:
  這是一部充滿著殘忍和陰森氣氛的短篇小說選集,收錄了梅利美、福克納、海明威、芥川龍之介、卡夫卡、考德威爾、大仲馬、奧康納、克雷恩、霍桑等10位如雷貫耳文學家的13篇作品。如果隱去作者之名,許多讀者應該很難聯想到是這些文學巨匠的傑作。
  雖然內容時間上橫跨16到20世紀,地點從中古歐洲到20世紀的美洲,但是人性的險惡面不因時間空間的轉換有所改變。一篇篇驚悚的故事,帶您直探恐怖的底層......
  2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與8位文學巨匠,帶來13種驚悚試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