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 死亡證據 Berserk / 提姆.雷本 Tim Lebbon
春天出版 

  提姆雷本曾獲得恐怖小說最高榮譽─布蘭姆史托克獎以及兩屆英國奇幻文學獎等大獎,為當代恐怖小說名家。他的這本《死亡證據》書名源自北歐神話中的狂戰士(berserker),為台灣首度出版的他的作品。

  《死亡證據》之故事情節描述湯姆痛失任軍職之愛子史帝芬,但軍方對他的死因史中含糊其詞。多年後,仍沉浸在傷痛中的湯姆偶然在酒吧聽見兩名男子的對話,在史帝芬喪命的軍事基地似乎「養著怪物」!湯姆疑心大起,打算徹底追查下去。而當時不願多談的男子,終究按捺不住被惡夢糾纏的愧疚,私下對湯姆透露了些許線索,他們又怎能料到這使得他們的命運產生無可逆轉的劇變......

  無可諱言的,這樣的開場確實有著太多的巧合與刻意設計,不過這也使得《死亡證據》在開頭短短的篇幅中很快的就進入主要情節,場景行進懸疑緊湊。

  原來,地底埋藏著恐怖的秘密。「狂狼人」是種奇異的改造人,同時具有吸血鬼與狼人身上最駭人的特質。娜塔莎有著小女孩的身軀,被「活埋」十年的她具有闖入他人內心的強大力量......

  純真的小女孩與恐怖力量間有著極強的衝突性,若將兩者結合往往會帶來無可比擬的震撼性。許多恐怖故事都常取用這個設計,從經典恐怖電影《大法師》到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鬼店 The Shining》,不勝枚舉。《死亡證據》最巧妙的是將娜塔莎塑造得既惹人愛憐卻也讓人毛骨悚然。她的存在有著無數的曖昧地帶。

  《死亡證據》由兩條故事線交替行進,一是湯姆的尋子之旅,另一則是誓言殲滅「狂狼人」不惜訴諸終極手段的軍人柯爾。節奏及快,宛如電影畫面般的閃現剪接。

  如果以為這本書就單純只是怪物與追殺,那可就大錯特錯了。當然,作者對恐怖場景的描繪夠力、口味也夠重,不過更吸引人的是末段宛如迷霧的佈局。讀者被徹底得混淆了。正邪的界線已淡薄到幾近消逝甚至已開始錯亂,是非對錯更是交融錯雜難以釐清。

  直襲人心的震撼結尾,令我聯想到開創吸血鬼小說全新格局的《血色童話》。餘韻飄盪著奇異的黑暗美感,令人難以忘懷。

  《死亡證據》出版至今已近兩年,但仍未見雷本的其他作品在台灣出版,個人覺得有點可惜。

 

內容簡介:  
  湯姆和喬安夫婦的獨生子史帝芬在十年前死於一場軍事演習,伴隨著惡耗來的是一副沒有遺體的空棺材。十年來湯姆始終無法走出喪子陰影。某夜,湯姆在酒吧中聽到了怪異的消息,他開始懷疑史帝芬的死並非意外,而是一椿血腥陰謀。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湯姆踏上了尋找真相的旅程,隨著真相的逐漸披露,死亡威脅也逐步逼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