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 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 理察‧麥特森   Richard Matheson
春天出版 

  理察麥特森是個橫跨文學與影視界的傳奇人物,帶來的深遠影響啟發個領域無數位名家。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說:「如果沒有理察麥特森,恐怖小說這個領域裡根本不可能會有我這號人物。在這個領域裡,他的地位就像我的父親一樣」。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也讚譽道:「無論他寫的是怪譚小說、恐怖小說、科幻小說或是奇幻小說,他的作品好到不是任何一種類型的框框能夠界定的」。史蒂芬金與雷布萊伯利皆是作品跨足恐怖、科幻、奇幻及驚悚等文類的作家,他們的作品都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不過,讀者可以在這本《我是傳奇》中窺見這兩位大師接與麥特森有著相同的根源。

  2007年的電影《我是傳奇》票房表現不俗,而其實這已是這篇同名故事第三度登上大銀幕。電影上映之際,我有注意到這篇原著小說。但見識淺陋的我看完電影後心想這部電影確實不難看,但整體來說是一篇典型的「浩劫後」(post-apocalyptic,科幻小說的一個次類型)加上「活死人」之故事,便沒有特別積極的找原著來讀。一直到最近,這本小說因緣際會的出現在我眼前,一讀之下我才發現我真的大錯特錯了。

  《我是傳奇》其實是本短篇小說集,一共收錄11篇作品。以下我挑出幾篇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故事作簡單介紹。

 

〈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史蒂芬金盛讚《我是傳奇》是啟發他創作靈感的經典鉅作,而他在2002年宣布封筆後,2007年的復出大作《手機》(Cell)的卷頭題詞就寫著該書是獻給理察麥特森及殭屍片天王喬治羅美洛(George A. Romero)的。

  電影版其實與這篇原作差異甚大,簡直可以說是兩篇截然不同的故事。雖然寂寥與毀滅的基調是相同的,但是原作的衝擊性更加強烈。更加的黑暗、更加的孤獨絕望,也難怪好萊塢無法忠實的呈現原著了。

  故事的開頭,作者就引用了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的經典《卓九勒伯爵》(Dracula)中的文句:「吸血鬼的力量就在於,根本就沒有人相信世上有吸血鬼」。光是這句話就 顛覆了我在電影中得到的印象......這不是一篇「活死人」(zombie)故事嗎?怎麼會牽扯到吸血鬼呢?原來,麥特森顛覆了吸血鬼小說的典型設定,企圖用現代的觀點呈現出吸血鬼,還藉由主角的一連串「實驗」來探究吸血鬼。

  當災難性的疾病降臨,人類世界崩毀;宛如活死人的「它們」於夜間橫行,世界上僅存的人們一面為了求生掙扎卻又疑惑著自己如此辛苦的意義究竟何在......。雖然有著恐怖小說的本質,不過在麥特森的筆下卻奇妙的呈現出文學的氛圍。我個人認為這類故事幾乎和從《魯賓遜漂流記》發源的「荒島文學」有著同樣的基底。〈我是傳奇〉與《冰冷肌膚》都對這種混搭性的故事作了絕佳的演繹示範。

  有趣的是,這篇故事頗為符合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的核心理念:日常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職能生活。也許大多數人都對每天常作的例行瑣事感到疲倦厭煩,但當一個人真的沒有任何事可做時便會體會到其重要性。正如身處末世的主角,日常瑣事反而能讓他感到平靜、免於慌亂與恐懼。

  下面附上做了極多改編的電影版之預告片。

 

 

死亡之舞 Dance of the Dead
  在讀這篇故事時,我總覺得很熟悉。原來,台灣未引進的影集《Masters of Horror》中的其中一集便是改編自這篇故事。

  麥特森將猶豫是否要放縱自己嘗試禁忌的乖乖女之掙扎鮮活的呈現出來。她們進入進入一間神祕的俱樂部,在那裡上演的是由屍體演出的「死亡之舞」......

  說來奇妙,影集將這篇頗短的故事改編得結構更為完整,截然不同的結尾也更具戲劇性。

  下面附上影集中本篇故事的預告片。畫質頗差,有興趣的就將就看一下囉。 

 

 

白絲衣 Dress of White Silk
  在短短的篇幅中,麥特森就營造出詭譎的氛圍。由小女孩的視角描繪故事,單純卻又偏執的字句令人膽戰心驚。

  寒氣逼人的歌德式恐怖故事。

 

瘋狂之屋 Mad House
  這篇故事令我聯想到雷布萊伯利的短篇小說〈火氣〉(收錄於《十月國度》中)。打從開頭,作者就營造出逐漸加劇的煩躁感,令人坐立不安。主角無處發洩的莫名怒氣,也似乎輻射出書頁,黏膩的沾到讀者身上了。

  憤怒是種非常強烈的情緒,而且具有極強的能量。如果這種能量會激發週遭物品,產生某種變化呢?在這篇故事中,我們會見識到這奇特的憤怒魔屋的驚人力量,在恐怖小說中極為罕見(因為很容易寫壞)的家具與文具之恐怖逆襲真是一絕,保證令人難忘。

 

葬禮 The Funeral
  神秘男子光顧葬儀社,大手筆的籌辦最高檔的喪禮。一問之下,喪禮的主角竟然就是他本人......

  許多小說都只呈現出吸血鬼光鮮亮麗的一面,作者卻刻意反其道而行。吸血鬼不滿當年自己喪禮的簡陋,於是乎要補辦一場盛大的喪禮。豈料,他請來觀禮的「親朋好友」卻讓這場「盛會」徹底的失控......

  帶有濃烈黑色幽默風格的有趣大亂鬥。

 

黯影 From Shadowed Places
  史蒂芬金的短篇恐怖故事常常是無厘頭的。別費心探究前因後果,荒誕卻又恐怖的事件,就是這樣發生了。這樣的精神,在這篇故事中展現得非常純粹。

  男子出現奇異的症狀,醫師束手無策,最後請來曾在非洲部落中居住過的人類學家。原來,男子是在非洲時受到巫術的詛咒。

  在都市高樓中舉行的叢林部落驅魔儀式,衝突性極高(而且扮演巫醫的還是一名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類學家),卻帶來另類的閱讀樂趣。

  結尾的話語,讓這篇原本全是老梗的故事意外的展現出更深層的內涵。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麥特森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對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來說,活下去,究竟是上天的恩典,還是一種詛咒......
  
當人類文明毀滅,所有賴以生存的資源都消失了;當地球上只剩下最後一個人類,這個時候,他面對的是什麼?無助、失落、絕對的孤獨、可怕的寂寞......白天,在永無止境的求生掙扎中,懷著渺茫的渴望,尋找其他倖存的人類;夜裡,在孤獨恐懼的漫長煎熬中,等待黎明的來臨......
  
有人說《我是傳奇》是五○年代冷戰時期的政治寓言,足以媲美馮內果的《第五號屠宰場》。有人說它是繼《卓九勒伯爵》之後最偉大的奇幻小說。也有人說它是科幻小說史上的不朽經典,足以媲美布雷.布萊伯利的《華氏四五一度》。
  《我是傳奇》在往後的半個世紀裡歷久不衰,讀者與日俱增,對各個領域的大師級作家產生了無比深遠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