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我的媽媽是殺手 (ママの狙擊銃) / 荻原浩
大田出版 

  精心裝飾的媽媽便當中竟然出現一把槍!具有強烈衝突感的封面讓人一瞥目光就被吸引。再加上聳動的書名(日文原名「媽媽的狙擊槍」還更聳動呢),我很快就判定《我的媽媽是殺手》應該是我的菜。

  荻原浩這位寫出以失智症為主題之催淚故事《明日的記憶》的作家,在本書中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少女時期在美國由祖父養育長大、始終難以真正融入日本社會的主婦曜子,內心深藏著一個巨大的秘密:她其實是槍法神準的職業殺手。只不過,在她為一一次受雇暗殺後,她就隱藏起自己決定作個平凡的主婦。她又怎能料到,在經過這麼多年後,突然響起的電話中傳來的竟是那難以忘記的聲音......

  《我的媽媽是殺手》深刻的刻畫出日本女性在家庭社會中的定位與地位,以及女性被逼上絕境時的堅定行動力與力量。這樣的題材,在桐野夏生一鳴驚人的《OUT主婦殺人事件》與她的其他作品中同樣也是核心;不過荻原浩並沒有像桐野夏生那般往最黑暗的絕境筆直而去,而是在無奈中悄悄的摻入自我解嘲與黑色幽默,並讓希望的曙光微微的由雲隙間透入。

  曜子這個角色作者塑造得令人印象極為深刻。在她身上,軟弱與勇氣、溫柔與力量、自卑與自信同時並存著。在暗殺任務時卻心繫著孩子與丈夫,為了孩子的幸福不惜付諸極端手段......。這和在我們既定印象中的「職業殺手」之形象可說是有著天壤之別。

  本書的節奏明快,但也散發著不同於一般犯罪小說的細膩女性氣息。在這本書中,暴力只是手段,而並非目的。情節出乎我意料的並沒有步往失控,反而顯得理性而自制。到最後我們才發現,原來謀殺是曜子為了保有幸福的終極手段。

  如此深沉的題材,作者處理得恰到好處;不會只往穢暗處鑽,但也不會過度矯情的「勵志化」。我尤其喜歡中間曜子和欺負女兒的霸凌同學互動的情節,真的是爽快滿點哪!

  《我的媽媽是殺手》在許多地方都挺令我驚訝的,而且其篇幅不會太重,讀起來毫無負擔。這樣的日式犯罪小品我很久沒有接觸了,事實證明我還是非常喜歡。

 

內容簡介:
  只要客廳的電話鈴響起,曜子的心就跟著一陣緊縮。隨便洗完衣服,跑到超市的一樓食品賣場,再逛到二樓的DIY專區,都不知道為什麼買了排氣扇的清潔噴霧......
  
K到底在哪裡?為什麼他知道電話?這次的任務又是誰?
  
每天全家的伙食費必須控制在五千圓以內,秀太學遊泳、珠紀上補習班的錢,如果孝平現在被調職薪水減三分之一,那房子貸款怎麼辦?
  
好,我答應。多少錢?先付百分之三十三,之後再付尾款。K說。
  這麼多年已經習慣亡靈坐在家裡,殺人這個沉重的事實將會糾纏自己一輩子,記憶不會模糊,罪惡感也不會淡薄。還會像百合的球根一樣,隨著年歲的增長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