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 玩火的女孩 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 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寂寞出版

  《玩火的女孩》是史迪格拉森傳奇性的「千禧年三部曲」中之第二部。之前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中譯本在台灣發行時,其魅力席捲書市,獲得壓倒性的好評。這本續集再次引發話題,被視為少數能超越前作的續作。

  別小覷了書腰上的「警告」:「本書容易上癮,請勿熬夜閱讀」,因為這是句中肯的描述而非浮誇的廣告詞。很久沒有讀到故事張力與懸疑性皆如此強的犯罪推理小說了,幸好有先前《龍紋身的女孩》的閱讀經驗作參考,這次我將閱讀時間提前所以沒有熬夜就飆完了。

  其實,當一本書精彩到超過某個程度後,閱讀心得就會變得極為難寫。不能說太多情節破壞其他未閱讀之讀者的樂趣,但又很難精準的傳達究竟是什麼地方令自己喜歡、好看之處為何。我就只能盡力試著表達囉。

  雖說《玩火的女孩》是接續《龍紋身的女孩》的故事,但其情節卻具有頗高的獨立性。若為閱讀過前作直接接觸本書,對故事理解的影響並不大。不過,接續閱讀下來,人物刻畫會顯得愈來愈有深度。

  「千禧年」這個雜誌社是如今非常稀有的具有良知與理想的媒體(雖然說他們常會因報導牽扯到過多的陰謀與秘密而使相關人士惹上殺身之禍,所以看起來很像某種瘟神 :P )。當然,作為媒體,搶獨家、挖隱私這種事情總是還是會做的,但至少身為媒體人的作者並沒有刻意去掩飾或是過度美化這些自然生態。我想,就是這股真誠而不矯情的正義感,讓《玩火的女孩》散發出不同於其他類似題材作品的氛圍。

  女主角莎蘭德在《龍紋身的女孩》中就已經讓讀者見識到她徹底的「非典型」,到了這本《玩火的女孩》這項特質變得更為明顯。就目前「千禧年三部曲」已出版中譯的兩本作品看來,或許我們可將之視為「莎蘭德三部曲」亦不為過。這位女子身上藏的謎多得出人意料,讀《龍紋身的女孩》時我以為再神秘也不過如此了,沒想到在《玩火的女孩》中關於她的更多謎團更成為了故事的核心。

  最特別的是,作者並不是為了替故事「加料」而去挖掘這些過去,而是非常自然的宛如傳記作者般的替她陳述;而更巧妙的是,這些過去的謎團其實緊扣著核心情節的關鍵謎題。

  拉森另一個高妙之處在於,他跳脫出一般系列作常見的反覆套用公式的窠臼。不同於《龍紋身的女孩》中莎蘭德與布隆維斯特的合作模式,《玩火的女孩》很大一部分的篇幅兩人是各做各的事幾乎沒有交集。不同的故事架構,譜出同樣吸引人的懸疑謎團。楔子尤其巧妙,不僅一開場就營造出緊繃的氣氛,當最後讀者終於了解楔子的涵義時,又會為此感到震撼。

  拉森在《玩火的女孩》中同樣關注於掀開看似完美的北歐社會福利之紗幕,將背後隱藏的醜陋坑洞顯示在讀者眼前。性與性別則是延續自《龍紋身的女孩》的關注元素。他以精準的筆鋒描寫黑暗與暴力,但不致讓重口味調味料喧賓奪主的成為主菜。

  正如同拉森經常被拿來相提並論的名家米涅渥特絲(Minette Walters)與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他們創作的犯罪推理故事雖然都有著正統(本格)推理的元素:謎、偵探及解謎,不過「解謎」並非全書的唯一焦點。深沉的黑暗探索、犀利的社會批判、真摯的人性關懷,當真相揭露時,謎團解開帶來的不一定是幸福美滿的結局。

  結局斷在故事尚未完全結束之處,看得出是在為本系列之第三部曲《直搗蜂窩的女孩》(舊譯《空中的城堡》)埋伏筆。不過,這樣的安排並不會令讀者感到不快,因為《玩火的女孩》之故事靈魂已然完整。我想,我們可以期待《直搗蜂窩的女孩》應該同樣會是一本具有獨立生命力的作品。

  讀完《玩火的女孩》,惋惜之情又再次湧向心口。如此具有才情的作家,竟在創作生涯剛起步時就離開人世,我們永遠無緣再讀到其他篇莎蘭德與布隆維斯特的故事了(嘆)。

 

附錄影片:電影《玩火的女孩》預告片


 

內容簡介:
  《龍紋身的女孩》中謎樣的女子莎蘭德,在《玩火的女孩》中成了全瑞典最惡名昭彰、引人議論的通緝犯!
  兩名即將為《千禧年》雜誌撰寫驚人報導的自由撰稿人、以及一名聲譽良好的律師,在家中慘遭謀殺,凶器上遺留的,竟是莎蘭德的指紋。她過去不可預測的暴力行為,使她理所當然地成了涉嫌重大的危險分子,但不管警方設下多嚴密的防線,她卻像從人間蒸發般消失無蹤。
  人真的是她殺的嗎?她又究竟躲到哪去了呢?還會有下一個犧牲者嗎?
  隨著案情挖掘愈深,莎蘭德不為人知的黑暗過往也逐漸揭露......不論真相如何,莎蘭德絕不當一個無助的受害者,她是復仇天使--她正當的憤怒,將降臨到那些傷害她的人身上。結局將令你再次震驚又心疼!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