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貴婦人A的甦醒 (貴婦人Aの蘇生/ 小川洋子
麥田出版

 

  好一陣子沒有讀日本小說了,無論是推理小說或是文學小說。然而,小川洋子獨特的文字一直讓我難以忘懷。終於讀完這本《貴婦人的甦醒》,感覺睽違許久的靜謐感又在這次的閱讀經驗中甦醒了。

  《貴婦人A的甦醒》中的主題依然是小川洋子最擅長的記憶、失落與偏執心理,優雅自信的行文節奏讓人的心情緩緩沉澱,仔細啜飲她層次分明的文字風味。

  安娜塔西亞公主之謎、典藏無數動物標本的「野獸館」、患有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的男友......,在這本書中,看似毫無相關之處的主題出乎意料的調和為一。

  隻身流落日本的俄籍女子嫁給了女主角的舅舅,在女主角的眼中,舅媽是個低調的異國婦女。她又怎能想到,這位不起眼的老婦會被世人懷疑是失蹤的俄國公主安娜塔西亞?

  這樣的情節,宛如懸疑小說的橋段。不過懸疑性在小川洋子獨特的冷調文字下,似乎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似真似假、如鬧劇卻又似乎另有秘密。在這篇故事中,「解答」並不是焦點,而是那些逝去的、被創造的、被改變的以及被恢復的記憶。

  一個人的行為不只是由記憶產生,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安娜塔西亞」是個形象,當眾人認可這個形象,這其中的真假又更難分辨了,誰是因誰為果也錯雜得難以釐清。

  而關於強迫症的儀式化行為(ritual),小川洋子不沾染任何價值評判的描寫非常具體,而令人訝異的是,這些並未修飾的文字卻讓這些行為染上了神祕的詩意。

  在她冷靜的筆鋒下,男主角的精神官能症、舅媽似乎不受外界沾染的世界、馬戲般的電視台製作群以及「經紀人」,彼此意義是依存在他者身上的,宛如奇妙又盤根錯節的共生體。

  小川洋子並位企圖闡述記憶的本質,而是藉由這則絲毫未有超現實元素但卻帶有瑰麗夢幻色彩的故事詮釋記憶的形塑(shaping)與改變。而甦醒這個意象,則在看似崩毀失落的末尾清晰的浮現。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小川洋子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一頭栽進北極熊標本口中嚥了氣的舅舅。為死去的動物刺繡的舅媽。這位神秘的貴婦是羅曼諾夫王朝的最後倖存者嗎?生與死。回憶與愛。《博士熱愛的算式》芥川獎作家,小川洋子以冷冽的文體描繪出一個已失去的世界、生動而細膩的溫暖長篇。
  「刺繡是我唯一的心靈慰藉,就好像在翻閱舊相冊一樣,可以和遙遠的回憶對話。我只是想陪伴在我丈夫身邊,才會在他的遺物上一針一線地繡上自己真正的名字」
  Anastasia(安娜塔西亞)──在俄文中,這代表「甦醒」的意思。
  舅舅的頭伸進北極熊標本張開的大嘴裡身亡後,舅媽每晚都會在他生前大量珍藏的動物毛皮、標本上刺繡,藝術體英文字母A的四周,圍繞了一圈蔓藤玫瑰,在一針一線地刺繡時,她彷彿在為每一塊毛皮蓋上不可或缺的印記。這印記,改變了我們原本單調平靜的生活,甚至參與演出了一齣荒唐可笑的鬧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