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夜影微光 Silverwing / 肯尼斯‧歐珀 Kenneth Oppel
哈佛人出版 

  太奇妙了。《夜影微光》這麼浪漫的名字帶有強烈的奇幻色彩,而它的內容竟然是一部動物史詩。

  《夜影微光》為「銀翼族傳奇」系列之首部曲,描寫飛禽走獸間的戰爭。而主角族群,則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蝙蝠。

  之所以說它是部史詩,是因為《夜影微光》中以蝙蝠族的歷史與神話為基底,再加上危機四伏的冒險與漫長的戰役。

  作者是在受到蝙蝠迷友人的啟發下,開始創作這部他個人目前最暢銷的經典系列。寫動物史詩得難處在於,若絲毫沒有加入擬人的成分則情節難以發揮,但若出現動物們穿著高級服飾喝下午茶的畫面卻也顯得荒謬。擬人與真實生物學間如何取捨拿捏,肯尼斯歐珀做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示範。

  蝙蝠的視覺是黑白的,且他們的超音波定位系統也是非常重要的感官。歐珀筆下也呈現出黑白的世界,全書不見任何的色彩描寫,只有光影變化。他不僅以生動的描寫讓讀者也體驗到超音波定位的飛翔,也將之浪漫化,變成傳承歷史的一種媒介。

  體型小、體能弱的新生蝙蝠夜影是本書的主角。他的好奇心常常惹出麻煩,但在引發禽類攻擊蝙蝠族後,他才由長老的口中得知蝙蝠族被獸族及禽類「放逐」、永不得見到日光的「戒條」背後的真相......

  選用蝙蝠作為故事主軸確實是個巧思。既像老鼠,卻又有著鳥類般的翅膀,外型介於禽鳥之間的蝙蝠卻不容於兩族中(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中令愛麗絲苦惱許久的問題:「這裡沒有老鼠(給貓吃),但卻有不少蝙蝠。問題是,貓吃蝙蝠嗎?」)。

  《夜影微光》令我聯想到經典昆蟲史詩《螞蟻三部曲》。雖然說該系列的第三部完結篇個人不是很喜歡,但是當年我初讀首部曲《螞蟻》時的震撼至今仍難以忘懷。

  厭倦了史詩故事中老是出現的弓箭、彈砲、半獸人或是魔族等等的戰爭?或許這類「反璞歸真」的自然界生物之戰會帶來不一樣的新鮮感。

  「銀翼族傳奇」被改編為舞台劇,2005年演出至今不輟。真好奇這樣的故事如何在舞台上呈現...。此外,本系列也被改編為動畫,下面就附上動畫版的片段(看起來好像是給小朋友看的?)。

 

附錄影片:動畫版《Silverwing》片段。

 

 

內容簡介:
  夜影是銀翼族中的菜鳥,他先天營養不良而身材瘦小,然而他的小腦袋卻充滿古靈精怪的思想,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與疑問,他最想解開的謎題就是:為什麼蝙蝠只能在夜晚活動?
  當夜影違反律條偷偷看了一眼太陽之後,也彷彿打破了數百年來蝙蝠與鳥族、獸族及人類之間的界線。夜影在一場暴風雨中迷失了方向,離開了他的族群,獨自踏上危機四伏的冒險旅途。途中他遇到了美麗又聰明的亮翼族瑪睿娜,她同樣懷著一個疑問:人類在我腳上裝的銀環有什麼特殊涵義?
  兩隻蝙蝠在追尋答案的過程中不僅遭到貓頭鷹族的追殺,還遇到兩隻神祕的黑色大蝙蝠,甚至進入鼠族的地底洞穴死中求生,這些小蝙蝠該如何在各大勢力間繼續生存下去?
  肯尼斯.歐珀在《夜影微光》的後記中談到本書靈感源自於他經常在友人家中觀察蝙蝠,除了去想像蝙蝠的求生世界,更博覽歷史,搜尋出蝙蝠曾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扮演一個不為人知的角色,凡此種種,都以擬人化的手法在這個故事中幻化為栩栩如生的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