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遊戲 Amokspiel 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Sebastian Fitzek
商周出版 

  費策克這位一鳴驚人的懸疑小說奇才,曾讀過獸醫系,後取得法學博士學位,亦參與廣播電視節目的製作。如此多樣的經歷,也難怪他的故事內容如此炫目多彩了。

  看到「遊戲」這個字眼,我的職業病又要發作了。在小兒職能治療(pediatric occupational therapy)的理論架構中,遊戲不僅可以用來評估孩子的發展,更是治療的重要媒介。本書引用柏拉圖的話語,帶出遊戲是了解一個人的最佳方式之思想。只不過,在這本《遊戲》中,舞台是被瘋狂男子入侵挾持的廣播電台,而女主角伊娜被迫參加的這場遊戲竟是以人命判輸贏......

  《遊戲》是非常老梗的人質挾持與警匪談判故事,但是費策克的處理技巧非常棒,整本書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驚艷感。從頭到尾沒有冷場,爆點更是源源不絕,逆轉的次數多到讓人暈眩。

  專攻談判的犯罪心理專家依娜,作者在一開場並不是讓她小露幾手讓讀者讚嘆她的能力,反而是讓我們看到她被毀滅的心理以及殘破的生活,甚至才出場沒多久就打算進行自殺計畫。如此顛覆傳統的主角設定,不僅新鮮感十足,其實也是在為後續情節埋伏筆。

  那麼,依娜的對手-也就是那位挾持參觀電台之聽眾及電台工作人員的那位瘋狂男子-,又是怎麼樣的一號人物呢?同樣的,他也並非我們常在懸疑小說中讀到的那些匪徒。思緒計畫縝密的他,其實具有心理醫師之背景。更特別的是,他的論文專攻談判,因此他對依娜的談判手段及策略可說是瞭若指掌......專家對專家、高手對高手的頂尖對決,還有什麼能比這樣的設定更令人大呼過癮呢!

  《遊戲》一書本身就是個佈局精巧的龐大遊戲。對我這種讀懸疑/犯罪小說簡直快要讀成精的人來說,多少會在過程中窺見些許端倪,像是某某人實在是非常可疑之類的,不過這並不減損閱讀過程帶給我的樂趣(就像就職能治療的觀點來看,遊戲會讓人享受的並非結果而是過程)。

  不僅是情節本身的故事性高潮迭起、緊湊刺激,費策克對筆下人物的掌握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他對人物的心理描繪細膩而不落俗套,談判專家打破了教科書上的守則與禁忌,心理醫師也難處理自己的創傷。心理轉折的歷程、有著難言之隱的過去陰霾、亦攻亦防的談判過程、宛如《沉默的羔羊》般的用自己的隱私當籌碼、詭計中又埋藏詭計的多重心理煙幕......,全都融入角色們的言行舉止中。從這些細節裡,書中人物變得有血有肉有傷痛,強烈的引發讀者的共鳴。

  在一篇故事中同時包含了如此龐雜的內容,不過《遊戲》讀起來卻一點都不沉重;相反的,它是一本非常易讀的作品。它同時兼具了心理懸疑小說的深度以及電影的輕快節奏與畫面感。不管從哪個層面看來,《遊戲》都會是一篇非常理想的電影劇本。我想,應該不用多久,我們就可以看見這篇故事被搬上銀幕了吧。

內容簡介:
  這一天應該是她人生的最後一日。知名犯罪心理學家依娜.莎敏進行了縝密的自殺計畫。失去長女的傷痛教她無法承受,尤其是身兼母親與心理學家在良心上的自責。
  但是就在這一天,她接到特警總部的緊急召喚,柏林市中心媒體大樓的廣播電台,發生一起人質挾持的恐怖行動。一名精神異常男子,利用這個大受歡迎的廣播節目玩起一場毛骨悚然的遊戲:在節目中,他將隨機撥號,接到電話的聽眾,不可以說「喂」、不可以報上姓名,必須立即說出:「我收聽一零一點五,快釋放人質一名!」:說出正確的通關密語,他就會釋放一名人質,否則就要開槍射殺一名人質!這個瘋狂的遊戲會一直玩下去,直到他心愛的人、他的未婚妻來到錄音室,出現在他面前為止。然而,棘手的是,他的未婚妻早在幾個月前,因一場車禍意外身亡了!
  依娜.莎敏與挾持者展開了毫無希望的談判,同時有數以百萬的聽眾聆聽了這個有史以來最驚心動魄的「廣播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