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血色童話 Låt den rätte komma in (Let the Right One In / Let Me In) /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小異出版

  本書為電影《血色入侵 Let the Right One In》之原著小說。光聽《血色入侵》的劇情簡介,或許還體會不出什麼特別之處,大概就是一般的吸血鬼電影吧。不過,《血色入侵》以其北歐特有的魅力在影迷間流傳出口碑。我也是在聽聞不少好評後,特地去找資料發現該片乃改編自瑞典的暢銷小說(當時這本小說尚未在台灣發行中譯本),且由作者親自編寫劇本,便決定去欣賞了。

  非常奇妙的是,雖然《血色入侵》的核心題材是黑暗的,且是一部恐怖電影;但這篇故事給我的印象卻是不沾染汙雜的乾淨、接近冰點的凜冽美感、揪心的寂寥。濃烈的文學性以及北歐風情、不同於好萊塢的細膩慢步調,全都迥異於最主流的吸血鬼故事,也難怪它會引發這麼多的迴響。

  回過頭來談這本原著。

  《血色童話》是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驚豔歐洲文壇的處女作,他很快就被書評家譽為最能與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及安萊絲(Anne Rice)相提並論的作家。

  《血色童話》的核心人物是校園霸凌受害者奧斯卡以及神秘女孩依萊。奧斯卡收集了大量的殺人魔剪報,藉由幻想自己化身為殺人魔向欺負自己的同學報復來逃避校園生活的挫敗。詭異卻又迷人的鄰居少女依萊的出現,讓奧斯卡的生活掀起了一番波瀾。而在同一時間,一名殺人魔出沒於奧斯卡居住的小鎮,奇異的讓兩人的命運產生交集......

  作者採用電影式的跳躍剪接手法,營造出非常吸引人的懸疑性。

  每條支線除了本身的故事性之外,都探討一個深沉的議題:兒童忽略(child neglect)、社會福利制度與遊民問題、受到傷害的愛情、戀童、孌童.......,且以「空虛」及「寂寞」貫串。不過,作者並沒有將這些部份處理得過於嚴肅,而是自然而然的初於情節的自然進展而融入其中,這也是作者寫作技巧高妙之處。

  吸血鬼及殺人魔的橋段,作者呈現得頗逼真,震撼性十足,不過並不會破壞全書的冰冷美感。作者在此作了一次完美的示範,恐怖小說也可以很文學、很絕美,令人聯想到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如童話般瑰麗的恐怖美學。

  原書名意為「讓對的人進入」,這個意象取得很棒,不僅象徵著吸血鬼需要被邀請才可進入他人的住所,也呼應結局的高潮。這部開創吸血鬼小說全新格局的鉅作,在我心目中已和顛峰時期安萊絲並列最愛榜了。

  最後來談一下電影版及原著的差異。

  編劇出身的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對電影及小說兩種故事媒材的特性都掌握得非常透徹。將《血色童話》改編為電影時,他很懂得取捨,毫不手軟的刪去大大小小的片段,但是整篇故事最重要的氣氛及核心情節皆被完整的保留。電影中兩位童星的演出極為精湛,也難怪電影版非常罕見的以非英語片之姿在IMDb網站獲得超過8分的亮眼成績。

  電影的畫面感是很難用文字去取代的。《血色入侵》善加利用此優勢,把不少文字敘述及對白改用簡潔的畫面呈現。一個眼神、一個佈景的特寫,都蘊含著戲的精華。

  原著小說當然有更多的精彩片段在電影中沒有出現。奧斯卡這個角色,在小說中呈現出更多的黑暗面(不過很矛盾的是他依然是個純真的少年)。依萊神秘的過去以及謎樣的來歷,在小說中也有些許透露。還有一大段非常精彩的活死人暴走戲碼,既令人怵目驚心,卻也帶著黑色幽默的趣味。作者真的很捨得刪戲,在電影中修改了一個小細節後這段就被刪去,但不影響劇情的完整性。

  如此特別的故事/電影,《柯洛弗檔案 Cloverfield》製片J‧J‧亞伯拉罕重金搶購美國重拍版權,預計2010年上映。而原電影《血色入侵》也將在今年(2009)十月於台灣重新上映。

  老實說我並不會特別期待美國版。不知道這麼好的一篇故事會不會被好萊塢糟蹋了,變成又一部的空虛特效片。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血色童話》小說倫德維斯特歷年作品 與 《血色入侵》電影DVD《血色入侵》電影藍光BD《嗜血童話》電影DVD

延伸閱讀:《斯德哥爾摩復活人

 附綠影片:瑞典電影《血色入侵 Let the Right One In》預告片

 

 

附綠影片:美國電影《嗜血童話 Let Me In》預告片

 

 

內容簡介:
  一九八一年秋天,郊區小鎮的生活一如往昔。醉漢在中國餐館裡遊晃,警察忙著掃毒,母親在超市工作,大家都哼著當今最流行的歌曲。然而,隔壁小鎮華倫拜突然出現一具血液乾涸的青少年屍體,流言開始紛傳:小鎮出現了殺人獻祭的可怕事情。沒人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十二歲的奧斯卡對這些謀殺案異常的著迷,幻想著自己化身為新聞報導上的殺人魔,拿著刀毫不留情的朝那些校園惡霸身上猛刺。
  有一天,他的隔壁搬進了一名女孩。這女孩從沒見過魔術方塊,但卻能一次就解出答案。依萊有著細緻的五官,皮膚質感猶如絲綢,與奧斯卡同年,講話口氣卻很老成;在寒冷的冬天,身上只穿著一件薄薄的粉紅色線衫,還不時散發出腐敗似的臭味。依萊有個祕密,她的靈魂永遠凍結在孩童的身軀內,還必須靠嗜血來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