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3更新:「瑞卓利 / 艾爾思」(Rizzoli & Isles)系列系列小說已被改編為影集《警網雙媚》(Rizzoli & Isles,又譯『妙女神探』),已新增影集第一季宣傳短片於本文末

034§ 莫拉的雙生 Body Double / 泰絲格里森 Tess Gerritsen
春天出版 

  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不僅寫作的質與量皆無比驚人,他還很喜歡在閒暇時間大量閱讀及欣賞電影,真讓人好奇他究竟如何分配時間的。嘮叨成性的他,遇到喜歡的故事絕對會大肆推薦一番。他在每年的年初,都會公布由自己評選的上一年之「十大最佳小說」及「十大最佳電影」,而我就會追隨大師的腳步按照他欽點的清單逐個找來看,至今為止他推薦的作品都十分對我的味口。

  泰絲格里森這個名字可能台灣讀者還不是很熟悉,不過其實有著華裔血統的她在國外早已是大師級的名家。史蒂芬金在《史蒂芬金談寫作》中對她的作品讚譽有加,說「泰絲格里森的小說我一本都不會錯過」、「一旦你翻開(她的小說),沒到天亮是停不下來的」。

  格里森擁有醫學博士的學位,因此將醫學融入情節中對她而言可說是輕而易舉,無怪乎她有著「醫學驚悚小說(medical thriller)天后」的美譽。除此之外,她也在愛情懸疑小說領域有著不凡的創作成績。

  這本《莫拉的雙生》乃是她最著名的「瑞卓利 / 艾爾思」(Rizzoli & Isles)系列,以女法醫莫拉艾爾思(Maura Isles)及女警探珍瑞卓利(Jane Rizzoli)為主角。《莫拉的雙生》其實是本系列的第四集,不過春天出版社決定最先出版這本,所以在書中並沒有兩位主角的結識描寫,也有部分提及前幾集情節的橋段。不過,大致上並不會影響閱讀。

  我非常喜歡法醫推理小說。說到這個小說類型,就不能不提開山始祖派翠西亞康薇爾(Patricia Cornwell)的女法醫系列,以及凱絲萊克斯(Kathy Reichs)的女刑事人類學家系列。非常有趣的是,泰絲格里森筆下的女法醫莫拉和前述兩位筆下的主角一樣,都經歷了一段失敗的婚姻,卻又掙扎於「職場戀情」中。比較不同的是,格里森採用不同於其他兩位的第三人稱寫作,而且書中的兩位女性主要角色都有一定份量的發揮,不像其他兩位前輩單獨聚焦在女法醫身上。

  我曾和同學在上完分科醫學後,討論出各科醫師的粗略特質:外科醫師注重快速決斷(如外科手術),內科醫師則注重詳細診斷。葛里森的筆調正如同她的內科醫師身分,細膩營造懸疑氣氛,小心翼翼的埋下伏筆,最後再以縝密的邏輯收網。

  雖然有著紮實的醫學背景,不過其實格里森的小說讀起來並不會那麼的「醫學」。不刻意賣弄術語,也只有在情節必要時才會以淺顯的方式呈現。我想,這大概是她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和病人交流時能讓沒有醫學背景的人了解她表達的內容吧。這就是所謂的「轉譯醫學」。另一位醫學驚悚名家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雖有醫學院背景,但他讀一半就決定轉行了,臨床經驗沒有格里森那麼豐富,讀起來的感覺就非常的「手術室」。

  看似老梗的「不知道自己有個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姊妹」開場,其實並沒有表面上這麼單純。書名的「雙生」(原文「body double」)取得真是巧妙。字面上來看指的是莫拉的「分身」,同時也隱含著懷孕的警探「珍」和書中的其他孕婦、「怪獸」和艾曼爾提亞等等,書中有著數不盡的「雙對」意象。

  《莫拉的雙生》不僅高潮迭起令人難以釋卷,還大膽的探測人性黑暗面的深度。透過第三人稱的筆法,格里森將書中角色的恐懼以冷靜抽離的語調呈現,對比更加強烈。而莫拉和在獄中的母親「交鋒」的橋段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後勁強烈。感覺上這是格里森替後續故事埋的伏筆,令我不禁期待了起來。

  下次想要把她的成名作《貝納德的墮落》找來讀讀。這本書是非系列作,而且是比較道地的「醫學驚悚」故事。不知道和女法醫系列比較起來是否會有不同的風格。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泰絲格里森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影集《警網雙媚》(Rizzoli & Isles)第一季宣傳短片



內容簡介:

  「這不是針對妳個人。我只是很想知道,一個人活活餓死,屍體腐爛,到最後變成一堆白骨,需要多久的時間......妳知道嗎?剛剛妳看到的那堆骨頭是一隻貓。我等了七個月......」然後,他用木板把洞口封死,開始在上面堆石頭......那一年,他十四歲。
  四十五年後,麻州的女法醫莫拉.艾爾思回到家時,發現家門口全是警察。門口停著一輛車,車門上有三道爪痕,擋風玻璃上濺滿了血,而駕駛座上有一具屍體......死者竟然就是她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