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南方吸血鬼2:達拉斯夜未眠 Southern Vampire 2: Living Dead in Dallas / 莎蓮‧哈里斯 Charlaine Harris
奇幻基地出版

  最近吸血鬼題材故事再度翻紅,橫掃推理、奇幻、恐怖、浪漫各項大獎項的《南方吸血鬼》系列小說也吸引到更多書迷的目光。錦上添花的是,由本系列小說改編的HBO影集《噬血真愛 True Blood》讓女主角安娜帕昆(Anna Paquin)獲得今年(2009)金球獎戲劇類影集最佳女主角獎。

  說實在的,在以連續謀殺案串起情節的第一集《夜訪良辰鎮》我們還可以勉強將之歸類為「奇幻推理」小說,即使其中的推理成分其實不高。不過到了這本《達拉斯夜未眠》,就幾乎將推理徹底抹除了。

  這種什麼都沾上一點的「跨類」小說其實在立足點上就有些吃虧,推理迷不滿意其推理過程與謎題設計,奇幻迷不認為它可被歸類為奇幻文學,甚至也不太受到愛情小說迷的注意。不過,最喜愛「大雜燴」的我最喜歡這種什麼都摻上一點的故事了。而且這種不需要花太多腦筋的故事,最適合在忙碌的日子讓自己放輕鬆,抱著娛樂享受的心態來讀這本《達拉斯夜未眠》肯定會令讀者滿意。

  老掉牙的吸血鬼型男配上花心美女的主情節,讀起來其實並沒有那麼「老梗」。我想,這主要是歸功於莎蓮哈里斯的巧思吧。由推理小說起家的她,其實情節架構連貫,各種奇幻設定也縝密的鋪陳,懸疑氣氛也營造得不錯。

  比起歡樂無限、春風滿城吹的《夜訪良辰鎮》,跳脫出小鎮格局的《達拉斯夜未眠》的整體視野就來得寬深許多。第一集中的幾位花瓶性質角色,也在第二集中變得更有深度。

  而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層面是,本書的情節其實就某方面看來可以說是作者本人的自我揭露及自我療癒。作者本人曾遭性侵,在本書中部分的暴力情節確實有深切的情緒強度。不過,我們同樣可以看見作者走出陰霾、直視情愛的正向面。

  我想,《南方吸血鬼》系列應該會愈來愈有味道吧(畢竟得獎的作品在後面)。

 


029§南方吸血鬼3:亡者俱樂部 Southern Vampire 3: Club Dead / 莎蓮‧哈里斯 Charlaine Harris
奇幻基地出版

  接續著《達拉斯夜未眠》,這次蘇琪又被捲入一樁奇幻生物(吸血鬼、狼人、變形人)間的明爭暗鬥中。不過即使是這樣沉重的題材,也請各位抱持著輕鬆懶散的心情閱讀(笑)。

  花枝亂顫於眾美男(嚴格來說應該是美男鬼與美雄獸 :P)間的蘇琪,雖然顯然就是典型羅曼史中的「花癡」,但她並不是個花瓶。縱使總是芳心蕩漾,但她率真誠實,而且在必要關頭時可以顯得冷靜勇敢。而且,她的自我吐槽以及諷刺人的話語可真是愈來愈令人喜歡。

  就情節架構而言,《亡者俱樂部》並不比前兩集的故事來得更緊湊或縝密;懸疑性也大大的降低,看得出本集故事純粹是在為續集鋪路。不過,這種懶人娛樂性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不用花大腦的紙上影集)還是會讓我想要繼續看下去。

  話說回來,這種故事還真難認真的寫篇心得評論呢。只能約略的舉出幾個我還算喜歡的片段,像是第一集中故意講得很隱晦的「貓王」在本集中又再度現身了。作者從頭到尾都刻意不提「貓王」這個名號,但種種明示暗示還是讓人看出原來貓王在吸血鬼界也有粉絲,粉絲將他轉變為吸血鬼,但是因為他死於藥物濫用所以變成智力受損的奇妙丑角(!)。還有莫名其妙出現在蘇琪面前的屍體橋段也挺有趣的,原本以為作者會朝懸疑的方向走,沒想到卻變成與和蘇琪假扮為情侶的狼人合作的歡樂棄屍之旅(噗)。

  總之,這系列故事看到這本第三集都還挺歡樂的,但之後的故事走向不知道會如何,因此也很難說是否會讓我繼續保持追隨的動力。

 

附錄影片:《南方吸血鬼》系列改編影集《噬血真愛 True Blood》預告片 

 

《達拉斯夜未眠》內容簡介:
  酒吧女服務生蘇琪.史戴克豪斯厄運連連。首先,她的同事遭到謀殺,而且似乎沒人在意。接著,她和一個怪物面對面接觸,對方給了她又痛又毒的一擊。
  然後是吸血鬼上場,仁慈地替她將血中的毒素吸出來(說得好像他們很不樂意似的)。重點是,他們救了她。所以呢,其中一位吸血鬼要求她幫忙,她只好答應。
  沒多久,蘇琪已經來到達拉斯,運用讀心術尋找一位失蹤的吸血鬼。她只有一個條件:吸血鬼必須保證守規矩,並且讓人類全身而退。
  真是說的比做的容易。代價不過是犧牲了一位金髮美少年,還有一個害情況變得危急的小小錯誤......

 

《亡者俱樂部》內容簡介:
  
和蘇琪.史戴克豪斯有牽扯的吸血鬼只有一位(起碼這是她自願的),那就是比爾。然而,最近他有點疏遠──是指前往遙遠的別州這種距離上的遠。比爾那邪惡性感的老闆艾瑞克知道上哪找他。
  
接下來,蘇琪便發現自己已經動身前往密西西比的首府傑克遜,和比地下組織更隱密的「亡者俱樂部」打交道。
  這是一個危險的小巢穴,吸血鬼菁英可以到此冷靜一下並吸一些O型血。當蘇琪終於發現在一場重大背叛中被擒住的比爾,她不知道該不該救他......或是趕快找幾根木樁來削尖......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南方吸血鬼系列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