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無線電擒凶記:謀殺與發明交織的世紀驚奇 Thunderstruck / 艾瑞克.拉森  Erik Larson
漫遊者出版 

  嗯,總覺得無論是書名《無線電擒凶記》或是長得拗口的中文副標題「謀殺與發明交織的世紀驚奇」似乎都不太能引起讀者的興趣。正式定名之前出版社甚至還打算盡量貼近原文書名中的「雷霆」而將書名訂為「雷霆追緝令」......好像也不甚貼切,還真是尷尬。若不是一時興起看了一下簡介,恐怕我也不會注意到本書是《白城魔鬼》(這本書同樣也有著很長的中文副標題:「奇蹟與謀殺交織的博覽會」,但這是譯自原文副標的)作者的作品。

  《無線電擒凶記》完全複製《白城魔鬼》的模式。兩者皆以劃時代的歷史事件作為故事舞台,一面描述無線電通訊的幕後推手/芝加哥世界博覽會(分別為馬可尼/丹尼爾.哈德森),一面穿插著名的真實殺人魔(分別為H. H.奎本/H. H.賀姆斯,兩位人物的姓氏縮寫還相同呢),且採用報導文學的筆法。

  或許是因為同樣的模式原封不動的搬來套用的關係吧,總覺得《無線電擒凶記》相較之下就沒有《白城魔鬼》來得有巧思。《白城魔鬼》用詳實文字呈現出華麗璀璨的世界博覽會,美國史上第一位連續殺人魔的故事營造出強烈的明暗對比效果。兩位同樣智慧不凡的男人,同樣的在夢幻白城崛起的時機掌握住自己的舞台:一是燦爛光華,一是惡夜陰影。

  而《無線電擒凶記》的兩條故事線就沒有這麼巧妙的對比意象了。作者選用奎本(Hawley Harvey Crippen,人稱Dr. Crippen)的故事作為《無線電擒凶記》中馬可尼(Guglielmo Marconi)的故事之搭配,很明顯的原因是因為馬可尼發明的無線電通訊技術首度讓警方可以追蹤潛逃到船上的奎本,且在奎本不知情的情況下,他的當下行蹤與罪行成為陸地上的人們的熱門話題。

  其實,就科學家傳記/科技史的角度而言,故事中的無線電通訊之父馬可尼之故事線可說是行文四平八穩的,甚至我們可以說這是非常引人入勝的馬可尼傳。然而,另一條故事線─也就是奎本醫師─卻顯得十分薄弱無力。人物形象平板而不夠鮮明,原本可以描寫得氣勢萬鈞的駭人案件輕描淡寫的帶過;讓人覺得不痛不癢的情況下,所謂的「擒凶記」又怎麼會吸引人呢?

  雖然在故事的背景年代中,運用無線電追蹤船上的奎本簡直就是科技奇蹟,但是現代讀者恐怕難免覺得沒什麼懸疑性與吸引力。再加上本書採用的是報導文學筆法,平鋪直述的呈現考據之作法對故事張力並無很大的注意,只能說作者選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這樣的故事,相對而言比較不討喜。

  最後,個人覺得作者說奎本的故事影響希區考克的《後窗》、《奪魂索》等作品似乎略嫌誇大。書中所舉出的幾個「例證」,個人倒不覺得和奎本有那麼直接的相關。

  總而言之,《無線電擒凶記》中的科學史與馬可尼傳之部分頗有可讀性,且不同於傳統的「名人傳記」,本書的觀點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濃厚作者個人風格。不過「無線電擒凶」、「開膛手傑克翻版」等賣點,反倒令人覺得食之無味、穿插得突兀而刻意。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艾瑞克拉森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廿世紀初的倫敦,太陽底下永遠有新鮮事。嶄新的科學成果、降靈會或魔術表演,都令人津津樂道,其中,一件轟動全世界的跨海追捕行動,讓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兩個男人身上:一位是發明了無線電的義大利科學天才馬可尼,一位則是涉及殘忍凶案而遭通緝的美國醫生奎本。
  奎本與情人搭上遠洋郵輪,以為可就此逍遙法外,卻沒料到偽裝身分已被機警細心的船長識破,並透過馬可尼電報公司的無線電技術通報蘇格蘭場。
  於是,警探大舉出動跨海緝凶,嗜血媒體使盡渾身解數刺探,全世界首度現場連線報導,讓各地讀者每天瘋狂地閱讀最新動態,只有這對亡命鴛鴦仍渾然不覺等在前方的命運。
  劃時代的新發明遠距離無線電報,意外地在這最真實又荒謬的歷史場景中成為主角......
  繼暢銷作品《白城魔鬼》之後,拉森再次運用生動的史實細節,以雙線敘述勾勒兩位主角不同的命運,創造出一個科學與想像交織的懸疑故事。在野心勃勃的世紀之交,科技到位了,舞台也已經搭好,發明家、魔術師和警探紛紛大展身手,在倫敦的迷霧間,愛恨情仇正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