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我,蒙娜麗莎 Painting Mona Lisa / 琴恩.卡洛葛帝斯 Jeanne Kalogridis
貓頭鷹即將於三月出版

  蒙娜麗莎若有似無的謎樣微笑,一直是眾人討論的話題,各式各樣的「解謎」論點也持續推陳出新。有人說「蒙娜麗莎 Mona Lisa」其實是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自畫像(本文附圖2即為達文西自畫像和蒙娜麗莎的對照),有人懷疑為何麗莎手上的婚戒沒有畫入畫中......,就連前一陣子轟動一時的《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也真對這幅畫作了一段發揮。

  親眼見過「蒙娜麗莎」的人多會驚訝於她的嬌小,但是這幅小小的畫像卻蘊藏無限的力量。時代雜誌運用頂尖科技,將歷經滄桑的「蒙娜麗莎」顏料氧化、表面髒汙等去除後,還原「蒙娜麗莎」的原貌(本文附圖3);我們才驚訝的發現背景的天空是蔚藍的、麗莎的膚色是紅潤的,原本看不見的眉毛與睫毛也為麗莎增添風采。就竟,還有多少未被揭露的謎,還掩藏在麗莎神秘的微笑背後呢?

  《我,蒙娜麗莎》是本精緻的歷史/藝術小說,它令我聯想到另一本同樣以名畫為名的小說:《維納斯的誕生》。《我,蒙娜麗莎》和《維納斯的誕生》同樣的以文藝復興時期的佛倫倫斯作為故事舞台、以不向大時代背景、傳統價值觀及自己的命運低頭的女性作為主角,兩篇故事中皆埋藏著許許多多的秘密......。不過,在《維納斯的誕生》中無論是畫家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或是「維納斯的誕生」畫作皆非故事中最重要的主題,而是取其意象。相反的,在《我,蒙娜麗莎》中,無論是蒙娜麗莎、達文西、「蒙娜麗莎」畫作甚至是作畫過程,皆是書中十分重要的元素。

  《我,蒙娜麗莎》的一開場就充滿戲劇性與懸疑性。蒙娜麗莎說她的故事並不是從出生開始,而是從她出生的一年前的那場謀殺開始。

  作者以詳實的歷史及藝術史考據作為基底,很久以前在歷史教科書上讀過的內容,在本書中被賦予鮮活的生命力。梅迪奇家族與帕齊家族間的爭端、宗教改革家薩伏納洛拉掃除一切與快樂及藝術相關的事物......,作者不僅使這些史實在故事中重現,還在這些史實中埋下伏筆,將之串連為完整且令人驚嘆的故事。

  作為一本以藝術鉅作為主題的小說,作者卡洛葛帝斯也成功的以瑰麗的文筆譜出同樣具有藝術性的文字描繪。在《我,蒙娜麗莎》中,我們不僅可以從顏料的調製細節看見畫作的精緻(如腥紅色乃由跳蚤屍體調製而成,不禁讓我開始想像要抓到多少隻跳蚤XD),還可在簡潔的文字中窺見達文西作畫時的線條勾勒、神韻捕捉與人性觀察。

  藝術之美起源於人性,作者巧妙的在情節中呈現出絕美藝術與蒙娜麗莎所遭受之苦痛的強烈對比,正如開頭的星象師對蒙娜麗莎預言的,「你會陷入暴力的循環。別人發動的流血與欺騙,須由你終結」。書中有許多角色都因自己的罪虐而痛苦,都欲藉由自我懲罰或是復仇尋得救贖,但是卻似乎脫離不了宿命的詛咒。深層的看,似乎沒有一個人是絕對的對或錯。

  《我,蒙娜麗莎》的情節充滿一層又一層的逆轉,緊扣著宿命與輪迴之核心。雖然因為讀過不少推理小說,大致可以預測其中的幾個轉折,但仍不減故事本身的魅力。

  除了故事本身以外,書中描繪的達文西也令人印象深刻。不同於過去許許多多的作品中將他塑造成天才的手法,雖然《我,蒙娜麗莎》已讓讀者讚嘆於達文西的繪畫功力與對人性的洞悉,但更重要的是,達文西不再是感覺距離遙遠的怪異天才:他有著濃烈的情感,矛盾、嫉妒、激情、悔恨,而且,他也曾犯下錯誤。這大概是目前我讀過的故事中,形象最鮮明、最有人性深度的達文西。

  如此色彩鮮明、筆觸細膩宛如藝術品的故事,多透露一些情節似乎都是罪過。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親自閱讀體驗。相信讀完本書後,各位會和我一樣再次找出「蒙娜麗莎」並細細觀察。看見她的微妙笑容,便會想到她所經歷過的深沉生命故事。我們解讀「蒙娜麗莎」的眼光,再也不會相同於以往。

 

內容簡介:
  
一四七八年四月二十六日,春寒料峭的佛羅倫斯正舉行彌撒大典。統治者羅倫佐.梅迪奇年輕俊美的胞弟朱利安諾才剛跨入百花聖母大教堂,立即被刺客團團圍住,橫死在好容易才蓋成的雄偉圓頂之下......
  
翌年,羊毛商的獨生女蒙娜麗莎出生了。官方記載的日期是 1479 年 6 月 15 日;母親拿給占卜師的生日為什麼整整早了一個多月?
  
十五世紀文藝復興巔峰時期的各路豪傑與麗莎不斷錯身交集,或師或友,亦敵亦仇:「大豪傑」羅倫佐.梅迪奇、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宗教改革家薩伏納洛拉一一登場。風雲詭譎的大時代迫使單純、無知、一心嚮往浪漫愛情的少女,焠鍊成忍辱負重、親痛仇快亦不悔的奇女子。
  達文西為蒙娜麗莎留下一幅77公分乘以53公分的小小畫像,卻也留下五百年來藝壇最知名、最受吸引,也最能啟迪想像力的畫作。再也沒有任何作品能比「蒙娜麗莎的微笑」締造更多的話題、蘊含更多的謎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