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變色龍之影 The Chameleon’s Shadow / 米涅.渥特絲 Minette Walters
臉譜出版

        米涅渥特絲甫被英國泰晤士報評為五十位最偉大的犯罪小說家之一。她向來擅長營造出緊繃的心理張力以及逼人的暴烈憤怒、犀利的瞄準心理盲點、精準呈現各式各樣的異常心理,且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決不會畏懼揭露人性最醜惡的一面。這也讓我從國中起就一路追隨她的作品至今。

        在她的作品中,讀者找不到所謂的「名偵探」,且主要的「偵探」角色往往並沒有警方的資源可以利用。且有別於一般推理作家常見的系列作,她從不讓相同的角色出現在下一本書中。雖然書迷可能會很期待看到喜愛的角色再次登場,但是渥特絲更高明的讓每本書都出現性格截然不同於其他作品的搭檔。光是人物設定與性格描繪,就讓她的每一本書都散發著不同的魅力。

        渥特絲有著「玩弄」讀者心理盲點的絕佳功力,但她也非常注重公平性。將警方/鑑識專業的紀錄文件、剪報、信件直接穿插於情節之中是她的一大特色。所有的線索都公開給讀者,甚至還會在卷頭提供讀者必要的知識與提示。只要讀者能不受既定思考模式的限制,就足以破解真相。但縱使發現又再一次的被渥特絲這位「心理懸疑天后」抓住盲點,讀者也會被「騙」得心服口服。

        很難在不爆雷的情況下討論這本書的精彩之處。所以,這邊只能很表淺的提一下。

        這本《變色龍之影》,光是書名就值得令人玩味。變色龍是指誰呢?的而「陰影」的意涵又是什麼呢?待謎底揭曉後,讀者會嘆服於這個標題之巧妙。

        在《變色龍之影》中,渥特絲不斷的操弄人們理所當然的既定想法,並直接挑戰推理小說的常用公式。對「推理/犯罪小說」這種類型小說習慣讀者而言,《變色龍之影》不僅有著縝密的佈局與解謎,同時也提醒著我們注意自己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套用了習慣、放入了成見。

        其實,閱讀這本書的卷頭提示知識時,我驚喜的發現剛好和我的所學有著密切相關。說實在的,掌握比作者提供的還要多的資訊有好也有壞。這樣的出發點可以讓我窺出部分可疑的端倪,但在運用既有知識時卻也很容易落入作者設下的圈套中。且比較可惜的是,渥特絲在書中呈現的護理紀錄與精神科病歷顯得太過文學,稍稍減損了逼真的臨場感(哎,這也算是一種職業傷害嗎......)。

        縱使她的作品情節通常緊湊且曲折且大多有個爆炸性的結尾,但謎題往往不是渥特絲之作品的重點。我個人認為她的作品更吸引我的是其細膩的女性筆觸,以及對種種被忽視之社會問題的深切關懷。在本書中,渥特絲一筆一筆的勾勒出氣質陽剛的女同志醫師、因戰爭而造成腦外傷(TBI)並毀容,人格變得有暴力傾向的上尉等各個角色,並賦與他們深沉、有血有肉的生命。當迷霧終於散去後,我們發現渥特絲再度顛覆了我們的刻版印象;而在震撼之餘,也讓我們注意到以往慣常被忽略的、值得重視的那一大片灰暗地帶。

        而正是那片灰暗地帶,讓我連想到渥特絲大力推薦的《龍紋身的女孩》(史迪格拉森著)。讀者會發現,渥特絲和拉森這兩位同樣才華洋溢的作家,他們的這兩本作品可說是十分完美的互相呼應。若能兩者皆閱讀,相信會有更深刻的觸動。

內容簡介:
  查爾斯.阿克蘭中尉因為頭部嚴重受創,從伊拉克戰場後送回英國。他不僅永遠毀容,個性也有明顯的變化。偏頭痛讓他不舒服,他也不信任精神科醫生。他開始出現針對女性的偶發侵犯行為,尤其是對他的前女友更是如此。他似乎還不能接受兩人已經分手的事實。
  他的傷勢讓他無法回到陸軍服務,於是他切斷與之前生活的所有聯繫並搬到倫敦。他獨自一人、無人照管,淪入罪惡感與偏執懷疑的個人世界裡......直到在倫敦柏蒙西區一家酒館裡,一個顧客惹惱了他......
  調查柏蒙西區三起同性戀謀殺案的警察,開始注意到阿克蘭,這些命案背後的動機看起來是極度的憤怒......
  遭到警方懷疑的阿克蘭,被迫去面對他遺世獨立的真正原因。他對性格中的黑暗面有多少控制能力?他的偏頭痛是否導致他的憤怒?他是否正如他前未婚妻所言,一直都是個善於欺瞞的變色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