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重返咆哮山莊 The Story of Heathcliff's Journey Back to Wuthering Heights / .海爾─薩金特 Lin Haire-Sargeant
時報出版

        艾蜜莉伯朗特(Emily Brontë)的《咆哮山莊 Wuthering Heights》可說是我最喜愛的文學經典之一。國小時,書名給我的印象是一幢有著許多吠叫不停的狗的山莊,因此一直納悶著這麼無聊的故事怎麼會如此有名。後來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讀了少年版(節錄版且附插圖與注音的那種),只覺得書中充斥著莫名的怒氣,其他內容都是一知半解。縱使國中時讀了完整版,但當時對生命(的黑暗面)可說是完全沒有一點體驗(是的,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歲月:P),依然絲毫沒有體驗到這本經典的精髓。一直到了高中時再次翻開《咆哮山莊》,我才發現這部鉅作的驚人魅力。

        人們常說,經典就是值得一讀再讀的,而且每次重讀都會有不同的體驗。《咆哮山莊》的暴戾之美撼動人心,逼人的哥德(gothic)氣息造就了難以取代的氛圍。

        就是因為我如此的喜愛《咆哮山莊》,因此雖然知道後世作家針對名著續寫的作品往往終究難以超越原著,我還是對這本《重返咆哮山莊》產生濃厚的興趣。

        這本「續集」(嚴格來說應該是「偽作」,即由不同作家延續原作人物或情節設定之「同人創作」)的創作背景十分特別。作者本身是研究文學之學者,在一次討論《咆哮山莊》的研討會中她提出了小說創作提綱,後來在創作團隊的協助下以該提綱為基礎,創作出這本作品。

        與其說《重返咆哮山莊》是《咆哮山莊》的續集,倒不如說它是本外傳。在《咆哮山莊》之原著情節中,希斯克利夫在消聲匿跡數年後重返咆哮山莊,已徹底「改頭換面」的他開始展開連串的復仇行動......。然而,在希斯克利夫離開山莊的這一段歲月,他究竟是如何會有如此劇烈的形象轉變,在《咆哮山莊》一書中並未有清楚的交代。《重返咆哮山莊》便是聚焦於此段空白,根據對《咆哮山莊》的研究基礎,延伸創作而成。

        本書之開場描述《咆哮山莊》作者艾蜜莉伯朗特和姊姊夏綠蒂伯朗特(Charlotte Brontë,《簡愛》之作者)於一趟火車之旅中巧遇《咆哮山莊》開場的那名咆哮山莊訪客,他告訴她們丁太太(《咆哮山莊》中道出故事的管家)當年曾攔截希斯克利夫寄給凱西的信件,她在生命即將走向終點時將信轉寄給他,希望他能告訴她當年攔截信件的行為究竟是對是錯......

        基本上,針對上述《咆哮山莊》故事空白的部分作者處理得算是中規中矩(除了一場有些荒腔走板的殘暴場景以外)。然而,《重返咆哮山莊》最大的敗筆在於野心太大。

        補足原作的空白固然不錯,且筆法大致平穩,但是就在全書中所佔的比重而言反而顯得過於淺薄。作者將剩下的篇幅用來描寫布朗特姊妹間的微妙心結,還刻意的讓其中一人邊讀信邊表達自己的評論,造成敘事角度混亂且焦點模糊,而且和原作的敘事筆法差距過大。接下來,作者又特別將《簡愛》的情節加進劇情中,卻顯得斧鑿過深。最後接續《咆哮山莊》結局而寫的顛覆情節則是破壞整體氣氛的最大元兇。經典本來就是難以超越,作者這種顛覆的作法真的是最不明智的了。

        《重返咆哮山莊》再次印證了經典永遠難以被超越、難以接續創作的不變真理。然而,拋開這些缺陷不談,單就本書中填補《咆哮山莊》的劇情而言,閱讀起來倒是別有一番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