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書中謎 The Secret of Lost Things (Mine to Keep) / 雪瑞登.海伊 Sheridan Hay
時報出版

  從較早期的驚世經典《玫瑰的名字》,到近年的《風之影》、《第十三個故事》及《墨水心》等,有關書的故事實在是愈來愈多了。縱使這些故事可能為文學、反推理小說、奇幻到哥德小說等各種迥異的類型,但全都有著一大共通點:緊扣住所有愛書人的心。只有愛書人才會懂對書的癡迷,只有愛書人才會懂書的力量。也因此,只有愛書的作者才會寫出這類具有魔力的作品。

  其實,就同類型的作品而言,本書其實並沒有特別明顯的原創性魅力。不過,人物塑造與舞台設定上倒是令人感到新鮮。作者並不像其他作品那般,將二手書店(或是圖書館)描寫成「秘密之窟」、「生命記憶集合體」或是「知識殿堂」之類的處所。反之,《書中謎》中的「拱廊」二手書店非常貼近現實。書店老闆眼中最重要的只有錢,甚至不惜欺騙。再看看其他店員,全都可說是某種在社會上較為弱勢、或是和大多數一般人不同的人們,因為各自背負著不同的沉重記憶或是宿命,而最終逃避到「拱廊」覓得小小的生存之地。

  《書中謎》的篇幅不厚,不過很快的就營造出一股細膩且宛如泛黃照片般的緬懷氛圍。我們確實可以嗅到一絲絲的《風之影》及《第十三個故事》之氣息,無論是在人物設定上或是劇情架構上。然而,本書並沒有選用這兩本書的歌德式風格,且即使書名中就有個「謎」字,本書其實並沒有將「謎」當作重點。

  作者企圖在末尾處呈現出驚人逆轉,並營造出綿延的餘韻。但是,無論原因如何,最終的結果卻是薄弱而有種未完成之感。「謎」的處理過於複雜化,反而對閱讀情緒造成干擾,且最後的「解謎」我個人並不是非常滿意。真的很訝異,之前有那麼好的鋪陳、那麼可以發揮的人物設定,怎麼到最後卻都浪費了,淪為草草收尾且略顯突兀之下場......真的是太可惜了。

  最後附帶一提,十分有趣的是,書中提到了「書評樣書」在二手書店中的奇特地位。出版社主動寄給「書評人」的樣書,最後流動至二手書店似乎真的有點尷尬,這也讓我聯想到台灣最近十分盛行的試讀活動。喜歡的書當然會保存,但有些深知自己不會再看第二次的書不知道大家是如何處置的?(我個人通常會拿去送給合適的人,二手書店很少會是我的選擇。)

內容簡介:
  十八歲的女主角羅絲瑪莉剛喪母,千里迢迢從塔斯馬尼亞島隻身飛到紐約,大都市裡她唯一的歸屬是一家書店:拱廊書店。
  她在書店工作,在這個書堆如山、與世隔絕的書之迷宮中,她認識了一群稀奇古怪的人:脾氣古怪的老闆、慈愛的變性人收銀員「珍珠」、無所不知的非文學區專員奧斯卡,以及主管圖像書區胖男子亞瑟。
  為了一本梅爾維爾的書稿,拱廊書店開始改變,書店成了一座城市的縮影,秘密與揭發、失去與尋找、學習與成長,當然還有愛與背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