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第十四道門 Coraline / 尼爾.蓋曼 Neil Gaiman
皇冠出版

  我很慶幸沒有因為我和尼爾蓋曼的初次接觸──《好預兆》──不太合我的頻率就不再嘗試讀他的作品,畢竟我已經有太多次在和某位作家初次接觸時就誤觸地雷的經驗而被社團的人大感驚嘆(噗),通常我還會再給他/她一兩次的機會。因此,不是特別喜歡讀奇幻的我對蓋曼大叔的喜愛出乎自己意料的日益增加,且當我發現他的作品風格是那麼的多變後更是印象深刻。

  《第十四道門》是一篇童話,而且是暗夜中的童話。這讓我聯想到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的《闇夜嘉年華》-兩本書都是出自奇幻/文學大師筆下的童話,兩者皆以完美無瑕的童話型式包裝隱藏著黑暗面的故事,且兩者皆既迷離又瑰麗。

  榮獲星雲獎、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獎(史鐸克獎)、藍帶獎等大獎的本書正如同《愛麗絲夢遊仙境》一般,兒童與少年會沉迷於書中的奇幻世界中,而成年讀者則會對書中豐富的隱喻及心理投射感到驚豔,每次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無怪乎本書屢屢被拿來和永恆不朽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相提並論,被許多的書評家及讀者視為一部現代的經典。

  愛麗絲掉進了兔子洞,《第十四道門》中的寇洛琳則是開啟了一道門。「門」的意象尼爾蓋曼已不是第一次使用,在《無有鄉》中他就已創造出一位以「門」為名的女孩朵兒(door)。兩本書都以極簡、單純的口吻寫成,內容或荒誕無厘頭、或幽默爆笑、或古怪詭異,且也都暗藏著無限深意。而除此之外,《第十四道門》和《愛麗絲夢遊仙境》之續集《愛麗絲鏡中奇遇》都有一個外表和現實神似但本質卻迥異的鏡像世界。

  「恐怖」其實是不少經典童話中的共同元素,若翻出兒時耳熟能詳的童話之完整版閱讀,我想多數人都會對故事中以輕描淡寫的童話口吻描述恐怖/驚悚/變態情節所呈現出的強烈對比性感到訝異吧。因此,「恐怖童話」並不是《第十四道門》的最大特點,而是除了「恐怖」的情節氣氛之外,還多了更為深層的「黑暗」意涵。冰冷的孤獨感、失落的自我認同瀰漫於故事情節之間,而故事展現出的勇敢作者也強調出殘酷的現實:在展現勇敢的同時其實我們也在畏懼,而且動機中難免包含仇恨。

  但是,《第十四道門》畢竟是少年讀物,作者的用意並不是要讀者絕望、將他們逼近惡夢的最黑暗之角落,而是以一場冒險巧妙的讓年輕讀者經歷一場心靈的成年禮,也精心安排了不淪於說教的勵志成份。

  《第十四道門》被譽為跨世紀經典《愛麗絲夢遊仙境》和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相遇,這樣的形容不夠具體?請看看由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電影(預計2010年上映)中由強尼戴普(Johnny Depp)飾演的角色「瘋帽匠 Mad Hatter」之造型和原著之插圖的差異性便可理解(齁齁齁)。

  本書已被改編為動畫電影(英文官方網站請點此連結),台灣預計2009年上映。最後順便聊一下皇冠中譯版的封底圖,「鈕扣眼媽媽」的造型一整個就是很有喜感(噗)。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尼爾蓋曼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第十四道門》電影版預告片

 

內容簡介:
  寇洛琳的新家有一百五十三樣藍色的東西、二十一扇窗戶、十四道門。十四道門裡有十三道沒鎖,寇洛琳好奇地把每一道門都打開來看看。第十四道門是上了鎖的,但門後只有一面磚牆。有一天,寇洛琳偷偷地打開了這道門,卻發現門後竟然出現一條通往隔壁公寓的走道。
  另一頭的公寓跟寇洛琳的家一模一樣,甚至也有「另一個爸爸」和「另一個媽媽」,他們長得也跟寇洛琳的爸爸媽媽一模一樣,除了眼睛是又圓又大的黑鈕扣。一開始,「另一個家」裡的一切都棒透了!食物比較好吃,書本裡的畫會扭來扭去、閃閃發光,玩具盒裡有可以飛來飛去的發條天使,還有牙齒會咯咯作響的迷你恐龍頭骨。但是寇洛琳慢慢感覺到那裡似乎有點不太對勁,她想要回去自己真正的家了,「另一個媽媽」卻說:「我們需要妳,寇洛琳。我們要妳永遠留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