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9§第五瓶血罐 The Fifth Vial / 麥可.帕默 Michael Palmer
商周即將出版

  先提醒有興趣閱讀的讀者們,出版社提供的本書內容簡介幾乎把本書的重要情節全都爆雷曝光了,很有可能會減損閱讀的懸疑樂趣。

  本書乃是所謂的「醫學驚悚小說」,也可被歸類在「醫學推理/懸疑小說」之中。懸疑小說名家席尼薛爾頓(Sidney Sheldon,又譯薛尼席爾頓)的《致命的審判 Nothing Lasts Forever》、以《巴提斯塔的榮光》(電影《白色榮光》原著小說)一鳴驚人的日本醫師海堂尊之後推出的系列續集《南丁格爾的沉默》(個人對此續集的評價高過《榮光》)、科幻驚悚名家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又譯麥克克萊頓)的《死亡手術室》、雅麗嘉古德曼(Allegra Goodman)引起轟動的《直覺 Intuition》等等都是此類型小說的例子。

  醫學因其高度專業性,經常被認為難以親近;從相關的故事往往被冠上「白色巨塔」相關的字眼,便可窺其一斑。若非讀者具有相關知識背景,那麼大量的專業術語往往會令讀者感到枯燥。因此,醫學小說往往以揭露醫療體系的黑暗面、白色巨塔中的權謀運作、醫學研究倫理爭議等作為主題,真正以醫學專業知識設計詭計的作品反而少之又少,而又只有更少的作者可以成功的在專業內容正確性及故事精彩度間取得完美平衡。

  而以書寫醫學驚悚小說著名的麥可帕默,其實多年前台灣就曾翻譯出版過其作品《黑色杏林 Miracle Cure》。該書的詭計設計其實並不需要使用到醫學知識,但其倫理爭議性、醫師主人翁的內外衝突掙扎、懸疑緊湊的情節佈局等種種元素融合後產生了不錯的可讀性/娛樂性。這本《第五瓶血罐》的組成元素其實和《黑色杏林》幾乎完全相同,但營造出的效果同樣也有頗高的故事性。

  雖然這本通俗取向的娛樂小說中難免在醫療部分偶有為了戲劇效果的刻意誇大虛構,且真相其實伏筆明顯、處處有暗示而並不難猜,但因情節緊湊且場景橫跨數個國家、勇敢的平凡人物挺身對抗強權惡勢力、特別設計的情節逆轉、形象鮮明且容易引起共鳴的人物塑造、在案件背後又帶有一些倫理議題探討的成份,綜合起來便造就了這本紙上冒險電影。讀者並不需要花許多腦力在案情推理上,而只需跟著電影畫面感十足的情節走,便可享受一趟刺激的冒險歷程。

  一段時間前,網路上流傳著聳動的「真人實事」,內容不外乎隻身至外國旅遊時一覺醒來後赫然發現身置於裝滿冰塊的浴缸中,還有不明人士的留言宣告該人的某某器官已被割走之類。這類故事故然多少有些誇大的部分,但非法器官買賣的存在覺對是個不爭的事實。本書除了盜取器官進行移植手術的主題之外,也探討了和我的所學密切相關的肺功能受損者復健時的心境,以及現今愈來愈受到關注的個人健康資訊之隱私可能在未經案主同意、未被查覺的情況下被分析利用等相關議題。作為一本娛樂小說,本書其實還多了一層精心以懸疑情節包裝的深度。

內容簡介:
  奧運田徑高手娜塔莉在受傷後因緣際會下進入醫學院就讀。在實習時因故和主治醫師起衝突,被處以停學。在前往巴西參加一項國際會議簡報的途中,她卻被計程車載至貧民窟,遭蒙面歹徒毒打。昏迷清醒後,她竟發現......

  安森醫師正在研發藥品,但肺部纖維化的情形卻愈來愈嚴重。支持其研究的基金會為了延續他的生命以順利完成新藥研發,決定下藥強制進行他始終不願接受的器官移植手術......

  私家偵探厭倦了老是調查外遇的生活而正打算另謀他職,卻在此時受委託調查一名被車撞死的無名男屍。無名男屍背後可疑的針孔,讓案件委託人懷疑他在死前曾被抽走骨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