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惡搞研習營 Haunted / 恰克.帕拉尼克 Chuck Palahniuk
小異即將出版

       以獨特的暴力美學加上黑色幽默著名的《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被名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改編為電影,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及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主演。故事本身就已令我十分喜愛,而其震撼性的結局更是讓我讚嘆不已。我就這樣的愛上了恰克帕拉尼克,甚至連他拗口的姓氏都能在社課上唸得很順而嚇到人(噗)。

        當初尋遍台灣所有的出版社,除了,《鬥陣聚樂部》之外也只能找到一本他的譯作搖籃曲》。《搖籃曲》和《鬥陣聚樂部》相同,瀰漫著現代世界的墮落感以及無厘頭式的黑色幽默。不斷重複、喃喃自語的破碎字句帶有奇特的節奏感,且暗藏末尾大翻轉的伏筆。電影感強烈的鮮明風格讓我非常喜愛。

        經過多年的等待,終於由小異出版社引進帕拉尼克的作品《惡搞研習營》。光是帕拉尼克的名字就已經對我造成了難以抵抗的吸引力,而出版社別出心裁的以書中的短篇故事〈腸子〉作為第一波的網路試讀宣傳,主打作者在新書宣傳會朗誦此篇故事時必有人昏倒作為噱頭,更是引起我強烈的好奇心。

        事實證明我並沒有昏倒,〈腸子〉在短短的篇幅中就營造出令人震撼不已、鮮明無比的驚悚畫面,但背後卻又蘊藏著濃烈的黑色幽默,果真是帕拉尼克的招牌特色。我冒著再次被別人視為變態的風險,和朋友們分享這則故事。在這邊引述一段我朋友非常生動的感想:「第一次看覺得很噁心,第二次覺得很變態,看第三次覺得很豪洨,第四次覺得很白爛,第五次就大笑了」就可以窺見這則故事的獨特魅力,後勁「真的很強」。

        《惡搞研習營》是篇令人在難以克制的發笑的同時感到毛骨悚然的奇特小說。以參加作家研習營卻被困在密室中的成員「創造傳奇」的過程作為情節主線,每位角色分別有一首主題詩,並且分別敘述一段自己的故事。故事中有故事、創作中討論創作,層層疊疊的精巧設計帶著濃厚的後設氣息。

        《惡搞研習營》的主故事線讓我聯想到薩德侯爵的世界禁書《索多瑪120天》。喔,但是千萬別誤會了,本書並不像《索多瑪120天》那麼得敗德且甚至令閱讀耐受度非常高的我也覺得承受不了而感到噁心,而是說兩本書都栩栩如生的描繪出處於封閉空間的人們的心態以及愈來愈失控的發展。而至於各個角色道出的故事,則都有著一個共同的本質-都會傳說。不是那種都市怪談,而是將日常生活中人們共同的恐懼及陰謀論透過類似網路轉寄時不斷的被改編、加料而到最後簡直具有自己的生命力手法。

        於是乎,我們看見了種種我們或許都曾經在心頭閃現過的想像被作者加以延伸、增強及誇大,最後呈現出的詭異產物。

        以下針對本書中的部分短篇故事簡單介紹。

        〈腸子〉將激素旺盛的少男自慰時的微妙心態描寫得淋漓盡致,歡愉與尷尬罪惡、神聖與荒謬奇妙的並存,且以高潮的狂喜對比那畫面感鮮明至極的災難......。在〈腸子〉裡,我們首度見識到性幻想的邊緣極致,也令男性讀者在奇異的窺視快感竄升的同時卻又強烈的感到坐立難安......(英文書迷官方網站提供〈腸子〉線上全文閱讀,請點此連結。作者談〈腸子〉的後記中文譯文請見此。)

        〈足部按摩〉以極其誇張的手法呈現出足部按摩等等另類療法(alternative therapy或alternate remedy,為正統西醫的相反詞)的療效狂想。

        〈混跡下流〉續述了在上流社會頂級富豪最後都變成毫無個人特色之時,扮成遊民過生活反而成為最新的時尚,故事的結局帶有傳奇色彩。(英文官方網站提供之線上全文閱讀請點此連結)

        〈天鵝之歌〉則將陰謀論發揮至極致,道出八卦新聞記者爆出最辛辣的料的終極絕招,而這篇故事也和〈野心〉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以陰謀論為基底的〈惡靈〉則描寫政府刻意隱瞞某種致命的傳染病,將帶原者隔離在荒島中......

        〈狗齡計畫〉描寫在老人安養院中一位以心態年輕特立於眾老人之中的老者和愛心志工間的特殊互動,在極短的篇幅中作者在末尾投下了一顆威力強大的震撼彈。

        〈後製〉講的是為了解決財務困境而開始自製成人電影的素人夫妻,瀰漫著空虛的氣息,而掩藏在毀滅之後的則是對色情消費/被消費的循環之探討。

        作為心肺復甦術(CPR)教學用的「安妮」道具人總是會成為男學生的話題。〈出亡〉將其曖昧的象徵性放大數倍,呈現出的是在男性主導的警察界的墮落狂想,也帶出「人」的物化及「物」的人化之潛主題。在本書後記中,作者提到這篇故事曾讓他的朋友把自己鎖在廁所裡一整晚,她的心理醫師還向他要故事全文以幫她作心理治療。

        〈儀式〉談的是隱藏在家族成年男性成員間的秘密默契,出乎意料的轉折是作者黑色幽默的高超展現。

        傳說在滴答聲停止時,〈噩夢之匣〉會讓窺視其內部的人彷彿靈魂被抽走似的徹底改變。究竟,「惡夢之匣」展現出的是什麼樣的景象呢?好奇與傳說造成致命的吸引力,你能抵擋想窺探一眼的慾望嗎?

        〈產品地位〉是封大廚給自己最愛用的刀具之出品公司的信,同時交錯描寫烹飪與謀殺。當光說不練的美食評論家遇上「殺手大廚」,會激盪出什麼樣的驚悚火花自然不用明說;但作者刻意以輕描淡寫的筆法處理,全篇故事幾乎嗅不到一絲血腥味,但真正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大廚寫信的動機。

        身為一位出櫃的同志,帕拉尼克對性別的議題也十分關注。〈鬥垮鬥臭〉借用了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意象,大膽的將傳統性別角色對調。當變性為女性的「米蘭妲」參加女性限定的團體,新的小圈圈開始畫分,而一次單純的團體活動竟然愈來愈失控......

        〈傷殘〉一開始是單純的調查假傷殘詐領保險金的冷硬派故事,但卻逐漸演變為角色調換、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結局。

        〈論文〉又是一篇現代怪談的故事。和漂亮女子的約會與男子預想的完全不同,以傳說中怪物作為研究主題的她發表了長篇大論,作者也再次在結局拋給讀者一個料想不到的震撼。

        〈犧牲之必要〉將瑪麗蓮夢露傳奇性的死亡轉化為一篇黑色奇想,而可看見物品過去吸附的記憶的「靈視女伯爵」又會發現什麼樣的故事埋藏在那裝有詭異白濁液體的玻璃罐中呢?

        〈報廢〉是則末世毀滅的預言,當人們發現金星是人類靈魂的處理場,死後靈魂可以在那裡過者幸福的天堂生活,死亡成為了一種最新的流行。為了避免靈魂又投胎轉世到地球,一場規模無比巨大的「移民」計劃於焉展開......

        書中的這些短篇故事的精彩度就足以推出一本短篇故事集,但是《惡搞研習營》不僅是短篇集,還以驚悚張力強大的情節線串連起各篇故事與人物。不僅過程中的橋段駭人,最後宛如電影《奪魂鋸 Saw》的大逆轉更是來得令讀者措手不及,結局留下的餘韻強烈而難以消散,一鼓寒意從尾椎竄起......

        《惡搞研習營》即將被改編為電影,非常好奇導演會用什麼樣的手法呈現書中的這些夢魘般的恐怖奇想。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帕拉尼克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這是本綜合23篇短篇小說、21首詩,再以一個主要的故事串聯起來的小說。書中有19個角色:18個受害者,1個加害者。這些人都看過一張作家研習營的宣傳紙條,於是在某天天還未亮時來到了一棟荒廢的舊戲院,準備創作他們的天才作品,期待成名。
        但是事情沒有他們想得這麼簡單。那位加害者將他們全都囚禁起來,他說只要他們在這三個月內完成他們的作品就可以解脫。
        這18個人都是把自己人生搞砸了的傢伙,之所以參加這個作家研習營,為得是找個出口,找個可以繼續下去的理由。他們都知道自己寫不出什麼作品,於是決定自己「創造」出個故事。他們開始封死窗戶、弄壞鑰匙孔、破壞暖爐、搞壞食物,等該做的都做了之後,便開始折磨自己、創造悲劇,夢想著等到獲救之後,他們就會在一夕間成為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