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聖潔之罪 Sacred / 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臉譜出版
 
在《神秘河流 Mistic River》之後,丹尼斯勒翰成為我最愛的犯罪推理作家之一。我和「派崔克 & 安琪」系列的第一次接觸為《戰前酒》,老實說當時我並沒有特別喜歡。而一直到前一陣子看了電影《失蹤人口 Gone, Baby, Gone》且在之後讀完其原著《再見寶貝,再見 Gone, Baby, Gone》後,我才真正愛上這一冷硬派推理系列。
《再見寶貝,再見》全書瀰漫著沉重得令人幾乎難以喘息的哀傷,而這本《聖潔之罪》雖然以同樣沉重的腐敗人性作為核心主題,但勒翰露了好幾手令人印象深刻的黑色幽默,令我聯想到哈蘭科本(Harlan Coben)最著名的「米隆博利塔」系列。

《聖潔之罪》之原文書名「Sacred」帶有多重意涵,十分難直接以「神聖」或「聖潔」中譯。「聖潔之罪」雖然難完全傳達原書名的象徵性意義,但至少能引起讀者的注意,且也不至於荒腔走板。
本書和《再見寶貝,再見》同樣的以調查失蹤人口作為起始。看似單純到不能再單純的案件,卻牽扯出錯綜複雜的黑暗秘密。勒翰展露出高超的佈局技巧,看似漫不經心卻同時處處埋藏伏筆,後半部的連環逆轉讓讀者幾乎感到暈眩。
除了張力極強的懸疑情節之外,勒翰還將觸角探往更深層的人性,且將其中的種種矛盾細膩的描繪。書中的每個人物都具有深度以及一段生命故事,沒有那種為了情節發展而必須存在的所謂的「功能性角色」。因此,本書獲1998年尼洛伍爾夫最佳小說獎及1998年美國偵探作家協會最佳小說獎之榮譽可說是一點都不讓人感到意外。
就精神醫學的角度而言,自殺者其實處在存活及死亡之欲望並存的矛盾狀態,真正重度憂鬱的人其實已經沒有足夠的生命力去執行自殺。十分佩服勒翰敏銳的人性觀察,他將這種矛盾以最精準的方式呈現在書頁上。派崔克與安琪為了信念而奮鬥展現出生命力,但書中成現出的靈魂腐敗與墮落其實也是生命力的另一種型式之展現—也就是說,「聖潔」和「罪」的同時並存似乎就不再顯得那麼突兀詭譎了。
在勒翰攪亂罪惡的人性之池並挖出最底層的汙穢後,末尾的震撼性高潮過後一絲神聖的救贖之光似乎也從字裡行間中散射出來。
 
內容簡介:
派崔克和安琪發現,在住處附近有人在監視,後來還強行綁架了他們。
綁架他們的是億萬富翁崔佛.史東。他在某日下班回家時遇上攔路劫匪,妻子當場身亡,而史東自己則被打成重傷。就醫時,醫生還發現,史東已經罹患癌症,來日無多。母親猝死、父親將亡,加上自己的男友剛因意外溺斃,史東的獨生女黛絲麗承受不了如此打擊,離家出走,不久後便失去蹤跡。史東找上城裡一流偵探社的一流探員傑.貝克出馬調查,不料就在黛絲麗的行蹤即將顯露端倪時,傑.貝克也失蹤了。
傑.貝克不但是派崔克與安琪的舊識,更是引領派崔克入行、亦兄亦師的好友兼前輩。他們閱讀傑.貝克的調查報告,循著他的腳步深入探訪,叫他們不寒而慄的是,在這個事件中,沒有一個角色完全誠實,除了彼此之外,人人皆可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