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跨界音樂界中,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真愛永恆 冬之歌 A Winter Symphony》可說是蔚為話題。跨界女神莎拉布萊曼今年確實是無比忙錄,上半年才發行了《真愛傳奇 Symphony》專輯,之後又在北京奧運演唱主題曲,而年底除了大螢幕處女作《Repo! The Genetic Opera》的上映之外,還史無前例的在同一年發行第二張專輯(相較於從《一千零一夜 Harem》專輯到《Symphony》中間相隔五年的漫長等待,對歌迷來說簡直是場奇蹟)。

  正如同莎拉在台灣特別版所附的DVD中所言,《A Winter Symphony》是她和EMI公司的最後一張簽約專輯(喔,之後不知道她的新東家是誰呢?希望能像台灣EMI/金牌大風一樣為我們爭取到和國外同步發行且有CD + DVD特別版的福利......),在思索這張專輯的主題時她想到聖誕專輯說不定是個不錯的主意。 

  其實莎拉布萊曼在10多年前就曾發行過《莎拉布萊曼的聖誕天籟 Christmas in Vienna V》現場音樂會錄音專輯,同台演唱者包含多明哥(Domingo)等三位男性古典/流行歌手。《聖誕天籟》和《真愛永恆 冬之歌》中有部分相同的選曲,比較起來歌迷可以明顯感受到莎拉的不斷改變。

  在《A Winter Symphony》中,莎拉甚少使用她的古典/聲樂唱腔,高音部分多使用假音。選曲部分,除了她向來擅長的將流行/搖滾名曲轉化為自己獨特的風格(如「Arrival」、「Colder than Winter」、「I've Been This Way Before」)之外,也當然包含了多首聖誕口水歌(不過莎拉的詮釋帶有和一般我們聽到的聖誕歌曲迥異的清新奇幻,僅有「I Wish It Could be Christmas Everyday」一曲是典型的叮叮噹噹之「嘿!嘿!聖誕節到了」曲風)、古典名曲(巴赫+古諾的「聖母頌 Ave Maria」、巴赫的「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等等。

  許多網友詢問到版本的問題。其實我個人覺得台灣特別版非常值得呢。因為台灣版加收了三首歌曲,其中和希臘跨界男高音馬利歐(Mario Frangoulis)合唱的「珍愛時光 Carpe Diem」令我感動到起了雞皮疙瘩,堪稱整張專輯中最精華的一曲!(馬利歐官網之音樂播放器提供全曲試聽)反觀日本版雖然有更多的加收曲,但並不包含「Carpe Diem」,且「First of May」是出自《聖誕天籟》及《重回失樂園南非演唱會》中《重回失樂園南非演唱會》中《重回失樂園南非演唱會》中的舊曲,「He Moved through the Fair」收錄於《重回失樂園 Eden》的改版專輯、《2004台灣首演影音紀念盤》及《愛的最後承諾 The Last Words You Said》單曲中。相較之下,台灣版豈不是更值得收藏也比較超值嗎(XD)。

  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愛的歌曲除了「Carpe Diem」之外,翻唱自Greg Lake的經典聖誕歌曲的「I Believe in Father Christmas」(其中的華麗間奏及尾聲改編自古典作曲家普羅高菲夫Prokofiev的「基傑中尉 Lieutenant Kije)、和西班牙假聲男高音費南多利瑪繼「Pasión」後二度合唱之「聖母頌 Ave Maira」(原創曲)、古諾將巴赫聽起來頗像伴奏的旋律巧思的加上旋律後天衣無縫的天籟「聖母頌 Ave Maira」、翻唱約翰藍儂及小野洋子之反戰名曲「Happy Christmas (War is Over)」(這首歌曲在《聖誕天籟》中友莎拉和其他歌手合唱的版本)等都是我十分喜愛的曲目。

Sarah Brightman莎拉布萊曼 - Happy Christmas (War is Over) (2008年版本) 低畫質試看版,請喜愛的歌迷購買正版(EMI/金牌大風發行)享受天籟。

 

Sarah Brightman莎拉布萊曼 - I Believe In Father Christmas (MV) 低音質試聽版,請喜愛的歌迷購買正版(EMI/金牌大風發行)享受無暇天籟。

Sarah Brightman莎拉布萊曼 - Arrival 翻唱自ABBA合唱團的吟唱曲。低音質試聽版,請喜愛的歌迷購買正版(EMI/金牌大風發行)享受無暇天籟。

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 + 費南多利瑪Fernando Lima - Ave Maira 低音質試聽版,請喜愛的歌迷購買正版(EMI/金牌大風發行)享受無暇天籟。

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 - Silent Night (迪士尼樂園演唱) 經典聖誕歌曲絕美天籟詮釋。低音質試聽版,請喜愛的歌迷購買正版(EMI/金牌大風發行)享受無暇天籟。

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 - Ave Maria 絕美詮釋巴赫及古諾跨越世紀共譜出的旋律。低音質試聽版,請喜愛的歌迷購買正版(EMI/金牌大風發行)享受無暇天籟。

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First of May (1999年「One Night in Eden」演唱會現場版) 這是日版專輯的加收曲,翻唱比吉斯(Bee Gees)的經典名曲。其實此曲數年前在台灣就已發行過了。低畫質試看版,請喜愛的歌迷購買正版(EMI發行)享受天籟。

額外放送:天使女伶Celtic Woman - Ave Maria (2008年新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