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
§巴黎野玫瑰 37,2° le matin / 菲利普.狄雍  Philippe Djian
麥田出版
 
本書是1986年轟動全球的電影《巴黎野玫瑰 37°2 le matin》(英譯「Betty Blue」)之原作小說。電影版因為其中逼真而直接的激情畫面,甚至在世界經典情色電影榜中名列前茅。不過,若將這篇故事歸類為情色文學,其實一點都不適切。
《巴黎野玫瑰》是一部純愛小說。不過,作為一部純愛小說,本書中的主角設定奇特至極。因為,就異常心理/精神醫學的角度來看,男女主角皆有某些達疾病診斷標準之特質。

閱讀《巴黎野玫瑰》絕對不會是一段愜意的經驗。並不是說故事情節部精彩,而是貫串全書的邊緣性加上狂亂,以及宛如劇烈燃燒般的情節令讀者感受到文句輻射出的燥熱感。狄雍的文字具有某種魔力,雖然翻開書頁時會有種突兀的混亂感,但幾乎不經修飾的文字卻能將讀者的情緒完全吸附,體驗那劇烈的心理轉折。
本書呈現出的是赤裸的真實。甜美的愛情與閃亮的夢想,在現實沉重的壓迫下開始變質得苦澀而黯淡。男女主角的個性截然不同,一個瞭解自己的侷限,調適自己僅求現實中的生存;令一個則永遠有著新的計畫、遠大的夢想。雖失落及挫折一再的澆熄她的熱情,但女主角卻不甘於讓自己去適應環境,而放棄在這世界上發光、發熱的機會。憤怒雖偶會減弱但卻永不消逝,然而憤怒卻也為她注入鮮活的能量,宛如帶刺的野玫瑰。
他們註定背負著悲劇的宿命。
毀滅性的結尾有著駭人且飽和的衝擊性,強烈著撼動讀者幾乎快要承受不住的心。然而,這樣的燃燒卻是如此璀璨得刺眼,散發著熾熱的絕美。而那段達到燃點的愛,在讀者闔上書頁後哀戚的煙霧仍縈繞著,而其餘燼仍不斷竄出火花。
 
p. s. 電影版女主角碧翠絲黛兒( Béatrice Dalle)在經過20年後演出驚悚電影《鮮胎活剝 Inside》,再度將扭曲的心理詮釋得入木三分。
 
附錄音樂:Gabriel Yared譜寫的電影配樂「Zorg et Betty」
 

 

內容簡介:
對他而言,有了她,生活就像漂浮在一個色彩斑斕的夢境裡,單單是望著她在吐司上塗奶油,他就不禁微笑了起來。那是他生命中至高無上的幸福時刻,他感覺自己整個人都被亮晶晶的星塵團團圍繞。
人生有她,夫復何求。不要名與利,沒有所謂抱負與目標,孑然一身也無妨,他唯一的心願,就是她能活得快樂。於是他甘心為她做盡一切,合法的、不合法的,正常的、失常的,粗魯的、細膩的,只要她開口,甚或不需要她開口。
然而,因為一份對生命意義的無盡需索,對她而言,活著變成一件艱難的事。她的願望總是落空,她的寄託與追求總是以幻滅收場,她說:難道你不明白嗎?生命總是在跟我作對。
她被他的恩寵所包圍,活在他綿密濃烈的愛意裡,她能否因此找到憑藉與歸屬?與他一起幸福快樂地生活?
巴黎野玫瑰,一股不羈的野性,一對逸離現實的男女,高溫37度2的狂戀,奮不顧身飛蛾撲火,瘋了也要愛的癡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