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8§收集孩子的人 Der Kindersammler / 莎賓娜.提斯勒Sabine Thiesler
小異(大塊文化)即將於11/1出版  
 
        莎賓娜提斯勒出生於柏林,大學主修德國語言文學及戲劇學,有數年電視及舞台劇演出經驗。此外,她也撰寫不少成功的舞台及電視劇本,如〈淺灘之屋 Das Haus am Watt〉、〈謀殺者與其子 Der Mörder und sein Kind〉、〈犯罪現場 Tatort〉與〈緊急呼叫110〉(Polizeiruf 110)。
        《收集孩子的人》是莎賓娜提斯勒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感受到這無疑的是犯罪驚悚小說新天后的崛起大作。 
        《收集孩子的人》以同性戀童癖為主題。選材雖聳動,但呈現筆法卻將其中的腥羶味稀釋至最低限度,而將焦點凝聚在犯罪者、受害男孩、受害家屬、辦案人員之心理描寫。

書中的殺人魔艾弗雷外型俊美、形象親切優雅,具有令人信任的特質。作者在描寫他的內心衝突及衝動時,以透著凜冽、極其理性的筆法呈現,甚至使殘虐的場景帶有一絲神聖、私密而不可褻瀆之氣息。雖然描寫殺人魔成長的橋段仍不脫同題材小說中常用的公式,但在通俗的手法中仍能見到作者原創性的新意。
作者採用不斷跳越視角的方式書寫,且刻意將部分時空場景切割並倒置。雖然一開始會令讀者較難很快的融入故事中,且第一部及第二部間的轉折略顯突兀,但讀到最後讀者會讚嘆作者設計情節架構時的巧思。尤其是奇妙的開場,後來不僅一字不差的再現,還繼續向後延伸,更是令人印象深刻。除了佈局設計之外,作者也似乎清楚明白讀者心目中的期望,安排多個但不致於顯得過於刻意的巧合,讓多條情節線在後半部開始收攏為一,懸疑張力愈繃愈緊。
當年的連續殺童案,讓數個家庭變得支離破碎。十年後,仍活在陰霾中的母親重回傷心地並購屋,而就這麼湊巧的,隱藏身分的連續殺人魔正是屋主,而先前承辦件的女同志探員也到當地旅遊。在兇手和受害者母親互相不知到對方身分的情況下,一段友誼開始發展,但這一切卻在當地的一名神秘女子的無心介入後而開始變質……
而本書並不只是單純的犯罪/心理驚悚小說。在這段懷疑及恐懼不斷滋長的尋兇過程中,作者也深入探討了親子關係、夫妻互信、手足相處等家庭層面之議題,以及性的歡愉和罪虐、主控及被操控權、沉溺過去及遺忘苦痛等心理層面之探索;讓《收集孩子的人》除了在懸疑性及倒敘推理層面顯得十分精彩之外,也在內涵部分有著多層次的思考啟發性。
 
內容簡介:
在義大利托斯卡納的度假期間,安娜的獨生子菲力克斯失蹤了,搜尋無獲後,安娜與丈夫哈拉德只好帶著滿懷的悲傷與內疚回德國,留下依然行蹤不明的兒子。十年後,安娜重回現場,試圖發掘事情真相。在一處偏遠谷地,她找到了安居的地方,一座宛如天堂的老式磨坊……
艾弗雷的藝術家氣質深受人欣賞,謙遜的態度令人信任。沒想到,當天使轉臉時,也可能會變成惡魔。他殺了數名小男孩,他們的共同特點都是金髮柔順、皮膚白皙,年齡介於十到十二歲之間。每次誘殺完一個小男孩,他就會拔下他們的一顆犬齒當作紀念,並將作案現場布置的像一場饗宴,桌上擺著刀叉,死去的孩子坐在桌子前,像是正在用餐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