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
§守夜 Night Watch / 莎拉.華特絲Sarah Waters 小知堂
085§謀殺村 Tannöd / 安吉.瑪利亞.森克Andrea Maria Schenket 高寶
 
這兩本風格迥異的作品之所以會放在同一篇一塊寫,一方面當然是在結構上有著類似的設計,而另一方面則是我對這兩本書的期待頗高,但實際閱讀後和我的期待有段落差。
先說莎拉華特絲的《守夜》。在被《華麗的邪惡 Affinity》結局嚇到後,我一頭栽進了「維多莉亞三部曲」中。除了《輕舔絲絨 Tipping the Velvet》個人並不是非常喜歡之外,《荊棘之城 Fingersmith》則是讓我愛到無以復加,絕對可列入人生最愛清單的前幾名中。《守夜》被譽為莎拉華特絲最佳的作品,無疑的讓我對此非常期待。

該怎麼說呢?並不是《守夜》不好看,事實上,它還讓我聯想到電影/小說《贖罪 Atonement》的氛圍。追根究柢的來說,我真正期待的是像《華麗的邪惡》或《荊棘之城》那般將人性的黑暗及邪惡成現得無比華麗,且在中段或結尾來個出乎意料的大逆轉之類的情節。華特絲確實是有在《守夜》中安排轉折,但小知堂的介紹文案就已經將爆點說出來了,閱讀的樂趣就少了一大半。
不過,莎拉華特絲的文字功力確實是好得沒話說。《守夜》以戰爭作為背景,借由四名倫敦人不斷交錯的視角敘述。戰爭時期的奮力一搏與激情,對照的是戰爭過後人人避談戰時歲月,但書中角色們卻緬懷那段早已逝去、難以尋回的轟烈情感,沉溺在失落及哀愁之中。異性戀、雙性戀、男/女同性戀,跨越性別的障礙,作者直探角色的內心最深處,自我逃避抑或忠於自己,在本書中有十分鮮明的詮釋。
至於文案上寫著「拿起本書之前,請放慢你的呼吸,並忘掉所有你看過的懸疑小說」、「最薄最有智慧的懸疑小說,所有最濃縮的都是精華」的《謀殺村》,我拿到書的第一印象是:好薄喔!書衣好醜喔!
這又是一樁文案誤導後讓我失望的案例。雖然說很薄是它的一大好處,這樣我就不會太過於懊悔花費時間在它上面。
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敘事角度不斷在不同人物間交替,且又會穿插不同人物,第一人稱及第三人稱亦不斷變換。再加上融入倒敘手法,讓整個故事的結構宛如錯置體。
不過話說回來,全書的懸疑性就僅來自於精心設計的結構。若將時間線及視角按照理路重新整理,則就顯得平凡無奇了。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我覺得本書的鑿斧意味過深。再加上本書是懸疑小說而非推理小說,因此全書其實並沒有推到理,因為只能順著情節進展走。至於結局,其實並不難推知,且只讓我覺得「喔,這樣就結束了」。
另外,作者常在篇章之間穿插一段祈禱文,雖然本書附的三篇導讀/解說對這樣的安排都有不同的詮釋,但我個人看來可說是累贅,不僅讓已十分混亂的篇章結構更加紊雜,也看不出實質意義。三篇導讀/解說的看法我都認同,但我認為那樣的效果頂多只需要一兩段祈禱文就可以達到,而不需要在篇幅原本就十分精簡的故事中硬塞入大量祈禱文而使故事比重失衡。
書名也有誤導之嫌。發生了謀殺案的村子就叫作謀殺村嗎......囧
 
《守夜》內容簡介:
  突破以往「維多利亞三部曲」風格,以戰火下動盪不安的英國為背景,描寫四名倫敦人的獨特故事:身著男裝,在街頭不停尋覓的凱;心裡藏有令人不安祕密的海倫;外型美豔、對軍中情人極為忠誠的小薇;以及表面天真、內心卻與自己內心魔鬼掙扎的唐肯。
  小說情節在一九四零年代來回穿梭,動盪的年代經過空襲、燈火管制的街頭、不被社會認可的關係以及性冒險,在幾位主角之間展開……
 
《謀殺村》內容簡介:
  這顯然不是為了謀財害命,因為兇手分文未取,該案至今未破,成了一個纏訟八十六年的懸案,根據文獻紀錄,最後的一次審訊是在1986年。
  嫌疑犯眾多,人人都有動機。在沒有偵探、警方介入的情形下,所有的故事情節,都來自每一個村裡人物的口供與自白。透過陳述主角的不斷變換,慢慢地拼湊、逐步地還原出事件當下的前因後果,然後一步一步推敲出可能的兇手……
  一個平靜、單純而保守的小村落,他們如何面對這個比戰爭更讓他們驚駭又不安的謀殺案?沒有留下遺言的六個被害人,在村人的耳語間又被如何的解讀與猜測?謀殺案背後的真相,將挑戰你對人性的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