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驚悚小說/電影(thriller)中,「攻擊」的那方幾乎清一色都是男性。也因此,以女性作為殘虐角色的故事往往更令人印象深刻。改編自村上龍小說《再婚驚魂記》的《切膚之愛》被列入網路上流傳的「十大禁片」名單之中(雖然此片根本沒有被禁過),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原作的《戰慄遊戲 Misery》極為罕見得讓Kathy Bates以驚悚電影女主角之姿獲得奧斯卡影后。而這部《鮮胎活剝》(法文原名「À L'intérieur」,英譯「Inside」),雖然劇情中有不少「老梗」,但依舊可說是近年來最具原創性的驚悚電影之一。
 
懷孕九個月的年輕攝影師莎拉,在一場車禍中喪失摯愛的丈夫。平安夜,唯一能夠陪伴她的便是肚子裡那即將出世的小嬰兒。忽然,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打斷寧靜的夜晚。站在門外的陌生女子,叫出了莎拉的名字。報警後,看著黑暗中不知來歷、不知所求的神祕女子在落地窗外呼著氣,莎拉只能拿起相機,希望藉由閃光燈拍下兇手的模樣。警察查無異樣離開後,莎拉卻把自己和那瘋狂、神秘、幾近變態的黑衣女子關在同一屋簷下。所有的工具都變成凶器,這場血肉模糊的廝殺,還會波及哪些無辜?黑衣女子會不會將莎拉的預產期改為這個晚上?
 
        光是看劇情簡介,就令人戰慄。電影公司特別聲明「奉勸懷孕、或是計畫懷孕的女士們,千萬千萬不要誤觸此片,那將會造成一輩子的心靈創傷!」,或許這也是一種宣傳手法,不過確實也是事實。話說媽媽在要生我的前一天還去電影院看了希區考克的《後窗》,不過要是變成了《鮮胎活剝》這種過激的尺度恐怕就不太妙了。
 
        本片由西班牙新銳導演亞歷山德布思提羅(Alexandre Bistillo)執導,而他也被選為影史經典恐怖片《養鬼吃人》(Hellraiser) 2009年新版的導演。他將本片的氣氛營造得極佳,不只是懸疑驚悚,更將觀眾一步一步的向崩潰邊緣逼近。其實《鮮胎活剝》的劇情十分簡單,也有部分突兀之處,但逼真駭人的特殊化妝、濃黑及鮮紅構成的詭譎色調、成功模擬精神緊繃的配樂與音效,互相搭配下為《鮮胎活剝》的整體效果加分不少。
 
        另外,本片的靈魂人物—神秘的黑衣女子乃由因主演《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法文原名「37, 2° Le Matin」)而令全球驚豔的碧翠絲黛兒(Béatrice Dalle)擔綱演出。她的演技精湛,將黑衣女子的瘋狂與愛恨詮釋得極為深刻,兇狠起來更是令人膽戰心驚。
 
        《鮮胎活剝》不僅血腥畫面與心理壓力不間斷,更是絲毫不留憐憫的挑戰極限。寂靜的結局,對比濃烈得令人坐立不安,頓時竄起一陣寒意。
 
現實生活中,會發生什麼事誰也猜不準。挑戰完《鮮胎活剝》後,就看到網友貼的新聞連結,簡直與劇情如出一轍,而且類似的事件也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就是這樣貼近真實生活的恐怖,才會讓《鮮胎活剝》這麼的令人感到揪心的驚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