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霧中回憶 The Shifting Fog / 凱特.莫頓Kate Morton
商周出版
 
《霧中回憶》是一本哥德小說(gothic fiction)。最近,我越來越喜愛這種可被歸類在廣義推理(mystery)中的文類。尤其近幾年來,同類型作品如《第十三個故事》、《維納斯的誕生》、《風之影》等皆大獲好評,使得哥德小說以嶄新風貌獲得全新生命力。
莊園、世家、醜聞、緬懷過往以及隱藏的秘密,這些在哥德小說中幾乎可說是永恆不變的簡單元素,總是能被不同的作者優美的譜成一曲帶著美麗哀愁的敘事曲。凱特莫頓的文筆洗鍊,今昔交錯的架構十分精巧,也將伏筆仔細的佈局。雖然讀到末尾,隱藏數十年的真相已昭然若揭,但當那幕最核心的場景中於真正拉上帷幕正式上演,還是強烈的撼動讀者的心(因此,不建議先閱讀有爆雷之嫌的導讀)。
在本書的開場,我們只知道主角住在安養院,而她是多年前震撼社會的麗河屯莊園事件至今唯一仍活著的目擊見證人。當年輕的女導演準備將這段神秘往事改編為電影時,她被聘為顧問,而那段埋藏心中多年的秘密也重新湧現心頭……
懷舊億往且充滿懊悔的語調,讓我聯想到電影《鐵達尼號 Titanic》,而電影中由西絲兒(Sissel)吟唱的旋律「Never an Absolution」也如此自然的在腦海中響起。

        《霧中回憶》和《第十三個故事》相同,在故事中又穿插著故事。雖然就寫作技巧上,《霧中回憶》在女主角由女僕身分後來轉變為戰地護士,最後搖身一變成為考古人類學家的心境轉折沒有交待清楚,且有部分細節略顯矛盾或突兀;但以經歷時代轉變的女性作為主角,為全書增添了另一層深度。
 
內容簡介:
1924 年夏,英國鄉間的麗河屯,在一場空前奢華的夜宴笙歌之中,年輕詩人羅比杭特在莊園湖畔舉槍自盡,唯二的目擊者是哈特佛家族的漢娜與艾瑪琳姊妹。事件過後,兩人至死不再往來。詩人死因成謎,兩位貴族千金與他的曖昧關係,更為悲劇增添幾許神秘的八卦色彩。
七十五年後,年輕的美國女導演娥蘇拉準備開拍電影《霧中回憶》,重現 1920 年代的麗河屯莊園風景,哀悼貴族家庭的興衰起落。她找上九十八歲的葛瑞絲,請她擔任顧問,親臨片場檢視服裝布景,以期再現過往全貌,還原事件真相。然而真相永遠依稀,風景也總是搖蕩,又有誰能看得清楚、說個明白?葛瑞絲,麗河屯莊園的昔日女僕,漢娜小姐的貼身女侍,也是羅比自殺時第三位在場證人。當年的老爺夫人、少爺千金,乃至於總管車伕,早已全數往生,唯有她一息尚存,背負著一個可怕的秘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