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 絕地計畫 A Simple Plan / 史考特.史密司 (史考特史密斯) Scott Smith
風向球出版
  
若不是在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大力推荐,我恐怕會錯過史考特史密斯的《禁入廢墟》(The Ruins)。《禁入廢墟》讓我愛不釋手,也因此對史考特史密斯的處女作也是成名作的《絕地計畫》產生了興趣。史蒂芬金甚至向書迷們喊話「一定要讀《絕地計畫》這部小說。繼《沉默的羔羊》後,這是最懸疑的一部小說。」根據本書改編的同名電影,也獲得兩項奧斯卡獎提名的殊榮。非常奇妙的是,《絕地計畫》的中譯版竟然一直拖到這幾年才在台灣發行。
正如同英文書名的意涵,本書情節的源起就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計畫—將意外發現的鉅款藏起來,等到風頭過了,他們就把錢平分並遠離小鎮。然而正如同另外兩部我十分喜愛的電影(也都是柯恩兄弟執導的):《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及《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一般,原本聽起來再簡單不過的計畫,總是會有大大小小的脫軌因素逐漸累積,最後終至全然失控。
  
《絕地計畫》中,對人性中總是存在的污點以最直接而沒有任何修飾的方式呈現。只要再加上意外事件作為催化劑,驚悚的化學反應變劇烈進行……而這讓我聯想到英國犯罪/推理/異常心理名家露絲藍黛兒(Ruth Rendell)的作品。讀者會被作者單純但卻暗藏魔力的文字吸引,不自覺的跟著書中人物的思路走,隨著他們一同緊張、恐懼與欣喜,直到掩卷後才驀然驚覺剛才產生強烈認同的角色竟已如此偏離常軌、如此單純卻又邪惡得駭人。他們原本都是不起眼的平凡人,但只要說服自己做了一些,似乎就再也不能回頭,閾值越來越提高,反而不會讓人注意到其性格本質上的轉變已逐漸累積。其中主角之妻—莎拉更是個低調但卻令人難以忘懷的角色。原本沉著冷靜的賢妻的角色,最後似乎卻是造成決定性影響的關鍵。
 
《絕地計畫》之經過精心佈局,懸疑張力緊繃,且充滿著層層的轉折。如此單純卻又如此複雜,如此邪惡卻又顯得平凡而真實,一定會讓讀者擁有一段難忘的閱讀冒險。
 
 
附錄影片:《絕地計畫》電影版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