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1) Diagnosis Impossible 1 / 愛德華.霍克Edward D. Hoch
臉譜出版
 
短篇小說要寫得好,是非常高難度的。沒有足夠的篇幅可以慢慢鋪陳,但是收線也不能太倉促突兀,氣氛的營造與人物的立體度更是一大挑戰。
愛德華霍克不愧是世界短篇推理小說之王,我十分喜愛他的「神偷」系列,而這次首次接觸的「山姆霍桑」系列則展現出同樣令人喜愛的不同的風味。個人認為他的作品並不是以意外性或花俏的詭計取勝,而是輕快但不急促的步調,清爽俐落的敘事口吻,以及性格鮮明的角色。
《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基本上多以不可能的犯罪作為題材,但其實並不用花太多的腦力,通常熟悉推理小說的讀者都能找到關於真兇的身分的暗示,詭計也多簡明(甚至部分詭計不能說是毫無破綻);因此,剩下的就只要抱著輕鬆的心情聽著隨霍桑醫師回想當年即可。
〈屋橋謎案〉描述馬車進入橋後卻沒有從另一端出來,而憑空消失的男子卻在不久後卻被發現陳屍在馬車中......。〈老磨坊謎案〉中旅居小村的自然主義作家在離開的前一晚遭火焚身,而保險箱中的文稿全都不見蹤影。〈捕蝦小屋謎案〉中表演脫逃術的魔術師在密室中遭人斷頸,〈鬧鬼音樂台謎案〉中在眾目睽睽的舞台上神秘兇手行刺後隨即消失,〈貨物員專用車謎案〉是典型的火車盜寶故事,以綁架為題材的〈紅校舍小學綁架謎案〉中的孩子前一秒才在盪鞦韆,下一秒鐘就失去蹤影……。這本短篇集收錄六篇故事,全都是以鄉間醫師山姆霍桑把酒回憶作為敘事主幹。
有趣的是,由於故事背景是禁酒令的時代,因此每篇故事的開頭或結尾霍桑醫師只要談到酒都只能欲言又止的說出「要不要來點─呃─喝的」這樣得尷尬語句。而書中呈現出的悠閒鄉村風情以及愉快的人際互動,則令我聯想到《堅強淑女偵探社》系列。
最後順帶一提,身為推理迷的譯者—景翔先生不僅譯筆流暢俐落,譯著更是高水準,將許多讀者不一定熟知的相關典故整理成簡明的資訊補充(甚至還列出根據該事件改編的電影及小說),不僅增添了對故事的瞭解及樂趣,也會對延伸的資訊產生興趣。
 
內容簡介:
  山姆.霍桑,是美國某新英格蘭小鎮北山鎮的執業醫師,不但照顧全鎮居民的健康,偶爾不得已客串一下偵探的角色,調查發生在這小鎮裡離奇難解的懸案。
  由於他是一位醫師,總會帶著診斷病情的思考邏輯,來面對乍看之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犯罪事件。從一九二二年開始,他紀錄了經手的每樁奇案,或許你不相信,小小一個北山鎮,怎麼有那麼多奇奇怪怪「不可能的犯罪」,說穿了並不是他特別聰明,只是幸運地看穿了別人不注意的盲點,挖掘出事件真相罷了。
  好吧,要是你認為,有名偵探在的地方,命案、死人特別多,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要是你願意聽我講一件件有趣又詭異的怪案,那就拉張椅子坐下,聽他娓娓道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