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實習正式開始屆滿一週了,但總覺得好像已經過了一個月似的。現在才突然發覺當個大學生真的很幸福,即使大三課業再怎麼重,但畢竟需要操心的純粹是課業和一週數個小時的實習,還可以在空堂或下課時間和同學們閒聊。
        現在的實習其實簡單來說就幾乎等於上班,而且還有不少作業回家後要一直趕工直到就寢。才第一週,個案總數就直逼三十人。少得可憐的空堂也不能休息,要忙著聯絡、超病歷、請教老師、設計治療活動、協助雜事等等,就算偶爾偷得片刻閒,也不能像以前下課一樣就拿出小說來讀或者到附近買些零嘴。
        因為醫院的政策,原本的實習生辦公室被拆除了,在搬家到兒童醫院前老師們向生理職能治療室借了一個小角落擺了一張小桌充當我們的辦公桌。不過空間實在很小,而且旁邊還有一大推病人在做治療,實在不是很方便。
        搬家到兒童醫院後,才赫然發現我們依舊沒有辦公室。原本計畫如果能有自己的座位,甚至只要有一個置物櫃,就可以把一些常須用到的參考資料帶去那邊放著隨時可以參閱說……以後再來想辦法好了。
辛苦歸辛苦,但有時只要看到孩子的進步,或者看到天真逗趣的言行,大家也就暫時忘記了一天下來的辛勞。和我們一起實習的友校同學也十分有趣,我們接下來的相處應該會越來越有默契,互相協助、一同學習。
        協助搬家雖然累,但至少所有的治療暫停兩天,可以暫時喘口氣。推著吵到不行的大推車穿過樓下的門診實在非常令人側目,而且許多人看到車內各式各樣的器材與玩具,似乎也想不通這麼多五花八門的東西是怎麼會兜在一起的。
        十分慶幸的是,指導老師們都很親切且很有實力。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不同個性的風趣,也仔細規畫了我們的實習。像我光是只盯著自己的個案觀察寫紀錄就有點手忙腳亂,而老師們則是一面顧著多個孩子(除非是個別治療)一面注意治療性細節,治療結束後分別向孩子的家長說明當天對孩子的觀察、進步情形並給家長建議,批改我們的作業時也能提醒我們疏漏之處。
        臨床實務還是會和學習課程有一段間隙,臨床老師的指導也和學系老師的教學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各有各的重要性,我也越來越喜歡小兒的指導老師們了。
        下週開始要正式上場帶治療,更進一步的挑戰即將展開。早期療育會議上的報告、book reading、個案研討會等等先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種種,也都會在兒童職能治療(pediatric occupational therapy)這一站經歷。
        到了新的兒童醫院,乎未來有機會參與跨專業的評估/治療。先前從來沒有和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語言治療(speech therapy)及心理師等專業合作過,這應該是這一站才會有的獨特經驗。
        沒有在同一站實習的同學們現在只能透過BBS站上的文章得知他們的近況,大家都很忙碌呢,而且不同實習地點及領域也都有著不同的挑戰。下次在換站之間要聚到系館上課時,大家應該都會脫胎換骨吧,十分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