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地之煉 Under World / 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
遠流出版
 
繼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兒戲》之後,遠流推出了「狄埃爾 & 巴仕可」系列的第二集。
即使故事內容比先前來得深沉、灰暗許多,但《地之煉》依舊延續了《兒戲》的輕快俐落風格,讓人不致喘不過氣。
「狄埃爾 & 巴仕可」這對毫不搭調卻又默契十足的奇特搭檔,讓我閱讀越喜愛。狄埃爾這位中年胖警有著「占卜功能」的痔瘡讓我笑翻了,而且他的風格宛如柯恩兄弟執導的電影《謀殺綠腳趾 The Big Lebowski》中那位囉嗦、暴躁、幫倒忙又嘴賤的那位老粗,令人極度不爽且煩躁,但卻又帶來莫名的喜感。
故事採用倒敘架構,開場就讓讀者一窺末尾的高潮;但不僅不會破壞閱讀樂趣,反而會令讀者更為期待瞭解事件的來龍去脈。
《地之煉》最讓人喜愛之處在於笑而不謔的幽默,以及「政治正確」的融入同性戀、女性主義者、勞工階級和罷工運動、種族歧視等議題而不淪於說教,雖然有著「社會派」的內涵但以古典推理小說的清爽形式呈現。
書中的主要角色可說是全盤顛覆了刻板印象,巴仕可之妻陷入令讀者擔憂不已的曖昧不倫情愫中、和其他礦工格格不入的憤世俊美青年、道出出櫃後心路歷程的警察……這些人物的愛恨情仇與喜怒哀樂是如此的鮮明、如此的真實,讓讀者不禁隨著他們一同經歷各起事件的心情轉變。
多年前的案件連帶的導致悲劇發生,而在這麼多年後,新的線索讓已結案的事件再度成為懸案。這是一個關於沒落的採礦小鎮中沉默掩藏的秘密,以及悲劇人格般的自我毀滅的故事。當埋藏在黑暗地道中的汙穢過去中於被挖掘出,竟然出乎意料的沒有帶來真相大白的解脫之感,反而留下深沉的憾動與哀愁。
 
內容簡介:
三年前,小崔西.佩德立進入森林採花後一去不返。當時負責調查的副警察局長瓦特毛深信小女孩是被後來坦承犯案的連續殺手所加害,他的自殺被視為畏罪行為,也是瓦特毛職業生涯中的一項勝利。然而,坊間一直盛傳殺害小崔西的兇手另有其人。
柯林.法爾,一個如同希臘美少年般的憤怒青年,離家飄洋多年後回到故鄉,敏感而高傲的他與礦區文化格格不入,但為深摯的親情所繫絆,他不忍離去,心靈與工作一般,在暗深無望的黑色坑底撕扯、起落。
他一個星期一天大附近大學進修,於是結識了巴仕可的太太艾莉。巴仕可與妻子的感情陷入低潮,巴仕可感受到一股危機。就在柯林.法爾決定再度離鄉,令眾人皆鬆下一口氣的時候,多年前的小崔西懸案露出新曙光,卻帶給了柯林最沉重的打擊。
噩運接踵而來,礦坑又發生了一件謀殺案,一把將那起陳年舊案及一干人等盤結交錯在一起,甚至,最後亦無情的將無辜與邪惡的靈魂,一同埋藏在永難翻身的黑色煉獄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