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ZOO / 乙一
獨步即將出版
 
在2006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我和社團成員來到尖端出版社的輕小說雜誌《浮文誌》創刊記者會現場,而這也是我和乙一這位當時對他一無所知的作家的初次相遇。那時十分訝異於他宛如高中生的年輕臉孔與靦腆,而在聽了幾段訪談後更訝異於他內心的陰暗面。
 
寵物學長在記者會現場告訴我,乙一的風格我應該會喜歡,由其是所謂的「黑乙一」(果然一針見血 XD)。不過當時獨步出版社尚未成立,並沒有其他出版社有系統的引進乙一的作品,而青春文化的早期譯本也十分難尋。一直到在漫畫店偶然發現《GOTH》的漫畫版,我才沉迷於乙一創造出的殘酷、黑暗卻又優雅迷人的奇特世界中。
 
《ZOO》這本短篇集,正宛如一間怪奇動物園,園內展示的是人們內心中最詭異、最汙穢不堪的怪物。
 
這次閱讀的《ZOO》試讀本並非完整的版本,僅收錄被改編為電影的五篇故事(完整版包含11篇故事)。以下先就這五篇故事作粗淺的介紹,若有機會在未來讀到完整版,再將其他篇故事補齊。
 
 
〈小飾與陽子〉
「萬一媽媽要殺我的話,她會怎麼下手呢?」開場的第一句話,就投下一枚威力十足的震撼彈。陽子和妹妹小飾是雙胞胎,小飾的世界是天堂,但陽子的卻是地獄……
 
虛偽的溫暖情感、孩童純真的邪惡,乙一用不滲漏感情的絕緣性文字描述這篇殘酷的家庭暴力故事,所有令人不寒而慄的能量毫不發散的直接投射進讀者的內心。
 
迷惘的結局,卻反而始得絕望中浮現出希望的色彩。
 
 
〈向陽之詩〉
當詭異的疾病肆虐,地球上只剩下最後一個人類時,他製造出帶有一顆女性細緻心靈的人造人,為的是要死後能替他埋葬自己……
 
這篇帶有科幻色彩以及淡雅詩意的故事,雖然瀰漫著幾縷「黑乙一」的暗黑氣息,但其哲思性不亞於以機器人小說聞名於世的科幻大師艾西莫夫。
 
什麼是死亡?什麼是愛情?在他在世的最後這段日子,身為人造人的她似乎逐漸接近其真諦……寂寥的世界和無盡擴展的心之視野,形成鮮明的對比。
 
意外性的結尾,為這篇故事加分不少,卻也增添了哀傷的絕美氛圍。
 
 
〈SO-far〉
我最愛坐在客廳沙發的正中央,右邊坐著爸爸,左邊坐著媽媽,我們是幸福的一家人。但在一場車禍之後,父母互相看不見對方,從此我便負擔起在兩人之間傳話的溝通責任……
 
文中處處充滿暗示,因此最後揭露的真相並不令我感到意外。然而,結尾之後留下的餘韻才是這篇故事的精華所在。
 
雙關的標題取得非常巧妙。這邊的「SO」不僅是修飾「遠」的副詞,也是社工師及相關專業使用的縮寫術語,指的是「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
 
 
〈Zoo〉
每天,信箱裡都會躺著一張我女朋友屍體的拍立得照片。隨著一百多個日子過去,照片裡的她也愈來愈不成人形,一如動物的屍骸腐化消散。到底是誰殺了她還每天按下快門!我發了狂地想要找出凶手……
 
字裡行間處處充斥著意外性,精湛詮釋異常心理的傑作!
 
本篇故事的靈感來自同名電影《Zoo》,許久前曾在台北市的文化快遞上讀到介紹而感到好奇,但可惜一直沒能親自觀賞這部用快轉鏡頭呈現蔬果及動物腐化畫面、風格奇特的電影。
 
 
〈Seven Rooms〉
醒來時,姊姊跟我躺在空盪盪的灰色水泥密室地上,只見一條污水道穿越密室正中央。污水溝從哪裡來?通往哪裡去?我們能逃出這個惡夢電玩般的牢獄嗎……
 
令人顫慄卻又不忍釋手的精彩故事!前因始終沒有清楚交代,直接就讓讀者暴露在這突如其來出現的夢魘之中,竄起一陣寒意。懸疑張力繃至斷裂的臨界點,層出不窮的轉折讓讀者的心跳沒有緩息的空檔,深具畫面感的文字讓宛如煉獄般的場景清晰的形象化。
 
震撼性的結局絕對不會令讀者失望。對人性的脆弱及堅強、狂虐與冷靜,有著令人產生強烈共鳴的細膩刻畫。
 
 
 
附錄影片:
電影《ZOO》預告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