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實習即將開始,而師長及學長姐早已跟我們預告實習就其實是在工作,學校生活已經結束了。
        之後的實習同學們都到不同的醫院或機構實習,因此這次的畢業旅行是我們班難得能全班在一起的時光。
        我的玩性(playfulness)不高,之前的班遊都沒有參加。但這次是和班上一同相處三年的同學們一同去,而且也有可以自己花用的金錢(雖不多但已足夠);雖然我在國小時就去過泰國旅遊過,但這次感覺就是非常的不一樣。
        總之,這篇旅行紀錄中沒有深入的泰國文化/景點介紹,也找不到實用的旅行資訊;純粹是個人非常主觀的觀感記錄。
 
第一天:
台灣至曼谷
        搭乘晚班飛機,到達曼谷時已經是凌晨了。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在飛機上的個人娛樂系統用非常破的耳機聽了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真愛傳奇 Symphony》專輯,也看了台灣還未上映的電影《白色榮光》(改編自醫學推理小說《巴提斯塔的榮光》,不過主角從原著中的男性被改成了女性……)。
 
第二天:
曼谷
◆馬車博物館與五世皇柚木行宮
        泰國五世皇曾於英國留學,馬車博物館展示得就是他從英國帶回來、曾經使用過的座車。
        柚木行宮顧名思義全由柚木建成,使用卡榫而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鐵釘。行宮內部格局貴氣,擺設華麗令人讚嘆。
 
◆夢幻世界 Dream World
        當地的遊樂園,遊樂設施大致類似台灣的六福村+小人國,園內餐廳的食物有點恐怖(幸好最後找到唯一的救星—泰式米粉湯,不過比起之後幾天吃到的米粉湯也不算好吃)。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雪屋,我可是從來沒有看過雪說。雪屋其實就是一個大型的冷凍櫃,除了可在雪地上和佈景拍照之外,還有從積雪斜坡上滑下來的刺激活動。
        園內除了販賣所謂的「大象蛋」(烤過的椰子)之外,還有著名的Na Ra Ya曼谷包專賣店。店內的曼谷包款式頗多,全為棉布材質。人山人海蔚為奇景,我大概是裡面買得最少的人吧。
 
◆泰式燒烤主題餐廳
        當地著名的吃到飽餐廳,除了木炭燒烤爐之外,還有一個燒肉與煮食兩用的火鍋。現場可以自己調製青木瓜絲、各式可口的熟食(我愛死了泰式的香辣乾麵式泡麵了)、過甜的現做冰棒,還有自助的摩摩喳喳甜點(椰奶香甜,搭配小涼條等各種佐料)!
        我很喜歡泰國料理的風味,除了餐廳是露天的熱到不行(雖說有會噴水霧的電扇)之外,愛死這間餐廳了,吃了好多好多。
 
◆愛樂威四面佛
        這尊香火鼎盛至極的四面佛非常奇特的位在百貨公司前的角落。原來,建造百貨公司的老板是印度人,當年興建到一半全部倒塌。後來請人指點後,引入家鄉的四面佛立在見地上,遂順利完工。
        當初這尊四面佛根本名不見經傳,導遊跟我們講了一個為何後來愛樂威四面佛盛名廣布的故事。
        有位窮困的女子在這尊四面佛前許下心願,隨後購買了彩券,不料竟然重了頭彩。過了一段日子,她生了一場找不出原因的大病,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沒有還願(在四面佛前跳脫衣舞)的關係。後來她花錢請警衛在佛像四週圍起紅布,便開始跳脫衣舞還願。而恰巧一位外籍記者在附近的樓上看到這一幕,攝影捕捉後詢問這名女子,四面佛靈驗的故事登在報上後便廣為人知。
        四面佛的四個面分別是祈求事業、財富、婚姻,以及健康平安。當天去參觀時已近半夜,仍舊是人山人海。可惜當天四面佛像正在整修,被白布蒙起看不到其面目。
        四面佛旁固定有傳統孔雀舞表演。職業病發作,同學一眼就看出這個舞蹈最大的特色是手指關節皆須hyperextension(過度伸張),一般人若不是很難做到就是會很不舒服。

 
◆閒逛
        我們在四面佛所在的百貨公司附近逛了一陣子。我挺喜歡當地的屈臣氏,有些商品的價錢比台灣便宜,而且還有許多沐浴/洗髮用品及身體乳液,是泰國獨家的熱帶水果配方。我覺得我買的屈臣氏綠茶去角質沐浴乳(磨砂沐浴凝膠)洗起來頗為清爽舒服。
麥當勞的裝潢不同於台灣僵化的桌椅設置,除了傳統的桌椅,還有沙發區等不同設計的區域;看起來十分輕鬆活潑,非常適合三五好友聚會。沾醬是到佐料區自己取用的,除了番茄醬還有泰式風味的酸辣醬。早餐的套餐和台灣的菜色不同,看起來十分可口。麥當勞叔叔比的是傳統的問候「三碗豬腳」手勢。    當地的加油站常會附設7-11,我很喜歡去逛。好吃又便宜的優格和我在吳哥窟的飯店吃到的是同一個牌子,泰式泡麵要挑對口味才會好吃(不然還是台灣的泡麵比較讚)。思樂冰的甜度比台灣高出許多,而且質地比較接近剉冰而不像台灣的那樣綿密。特殊的藍色思樂冰好像是海洋口味?總之大家都沒有特別喜歡思樂冰。身為綠茶控的我無法忍受多天沒有綠茶的日子,但那邊的無糖綠茶苦澀難喝。Pocky只有賣最普通的草莓和巧克力口味,反而沒有泰國獨家的香蕉與牛奶口味。喉糖有多種口味而且十分便宜,另外還有一種圓錐狀的果凍,之前在泰國的電視上看到插在鮮奶油蛋糕上吃的廣告。綜合棉花糖有荔枝等台灣少見的口味,內餡是乾膏狀。
 
第三天:
桂河
◆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紀念公園
導遊告訴我們這裡的墳中埋的是軍牌,因為找不到屍體。

 
◆泰緬鐵路火車之旅
        火車誤點了半個小時才到,熱到不行。
        沿途風景整個很像屏東的農村,只不過土壤顏色是紅色的。
        鐵道有一段是在桂河大橋上,火車經過時橋上的遊客得退到橋邊附設的等待平台讓火車通過,非常有趣的畫面。
隨後在鐵道旁傳統泰式自助餐進午餐。

 

 
◆桂河大橋 River Kwai Bridge
        我們畢竟距離那個時代太遠了,電影《桂河大橋》我也只看過一小段,唯一比較熟悉的大概只有電影中的口哨之歌吧。
        因為已經搭火車遊橋了,我們便沒有再上橋走完全程,僅在橋上拍照留念。
        入橋處有販賣氣味嗆鼻的緬甸煙。

 
◆騎大象
        上次騎大象好像沒有這麼搖……在坐位上兩人的重心要喬得好。
        總覺得這樣壓在大象背上應該很重吧,而且其在前面的話要拉牠頭上的毛,感覺不太舒服。
 
◆漂流竹筏
        體重重的人上竹筏時真的會下陷喲。
        這趟竹筏旅程非常涼爽。

 
◆大象洗澡
        象伕會指揮大象朝沒下水的人噴水。
        騎上大象背上的人其實不是幫大象洗澡,而是大象幫忙他/她洗澡。噴水、沉水樣樣都來,一不小心象糞還會浮上水面。
        除了可以丟給大象香蕉作為獎賞之外,也可以把小費交給大象,牠們會把小費拿給象伕。

 
◆苗族村落
        其實也沒有到什麼村落,純粹就是看苗族小孩跳舞表演,然後送糖果餅乾給她們。她們把糖果餅乾往衣服內狂塞,正個腫起來。
 
◆第二次世界大戰博物館
        也許是裡面的塑像模型都很有陰暗/死亡的氣息,在裡面照了不少的相。
        個人覺得在外牆展示的二戰罪人很有意思,只要是用不同的觀點看,沒有誰是絕對的好人或是惡人。愛因斯坦、麥克阿瑟等著名人物被塑造成陰險的外貌並且全身皮膚是藍色,真的非常特別。

 
◆泰式奶茶
        在台灣就很喜歡泰國料理。我們家愛死了常去吃的「南城」泰式料理吃到飽,但唯獨就是泰式奶茶不是很喜歡。
        沒想到,這次到了泰國喝到正宗的泰式奶茶讓我整個改觀了。
        二戰博物館內有一個販賣咖啡的攤位,領隊推薦我們喝泰式奶茶。老板先在杯中裝七分滿的冰塊,接下來使用圓錐狀的濾網煮茶,只需要加入些許的茶就可將杯子裝至八分滿。接下來加入奶精,最後淋上煉乳即成。
        不同於台灣喝到的泰式奶茶味道苦澀且用大量的糖掩蓋,我們喝到的泰式奶茶有種獨特的香氣,再加上濃郁的煉乳實屬絕配。
        只不過,當地的口味喜好偏甜,要半糖才會相當於台灣飲料店的一般甜度。
        喝了之後大家都在擔心以後喝不到怎麼辦,搶著問導遊哪裡可以買到帶回台灣調的即溶包。沒想到,導遊說沒有即溶包,要的話得將當地的茶葉、奶精與煉乳全部買回,才能調出泰國奶茶的風味。不過,後來想想茶葉那麼大罐不方便帶,而且又不會抓調配的比例,只好作罷。
 
◆竹筏漂流屋
        在漂流屋上吃晚餐、唱歌、跳舞。慶生會的蛋糕被裝飾成桂河山水非常奇妙,但嘗起來可不太妙。
        天文社的同學還拿出PSP開啟星空程式,跟大家講解星空,頗有意思。
 
◆尼姑浮水
        尼姑練就108式佛祖修行的姿勢浮在水上,但其實表演時只看到兩三種姿勢(這時大家的職業病又犯了,開始分析她的動作)。而且入寺後我們有些人已捐獻了磚瓦費與香油錢,表演時旁邊的助手又自己把鈔票扔上水面要大家「做功德~」,口氣感覺很不好,之後看到沒什麼人再次捐獻臉色非常難看。
        變得有點商業化了。其實這也不是什麼非常精彩的表演。


 
點此繼續閱讀泰國畢旅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