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南方女王 La Reina del Sur (The Queen of the South) / 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Arturo Pérez-Reverte
漫遊者即將出版
 
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1951~)的作品結合了文學內涵與娛樂性,於2003年當選西班牙皇家學院院士。身為當代西班牙作家最暢銷、被譯成最多國語言的作家,阿圖洛堪稱西班牙的「國民作家」。他的作品於數年前就引進台灣,但一直到新譯版《法蘭德斯棋盤》出版並結合成功的行銷,才逐漸受到注目。他的多部作品已被改編為電影,包含由強尼戴普主演,改編自《大仲馬俱樂部》的《鬼上門 The Ninth Gate》等等。而這本《南方女王》也即將拍攝電影版,由伊娃曼德絲(Eva Mendes)與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主演,預計2009年上映。
犯罪小說要寫得精采著實不易。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以筆下的瑞普利(《聰明的瑞普利先生/天才雷普利 The Talented Mr. Ripley》系列四部曲)開創出犯罪小說的全新格局,湯瑪士哈里斯(Thomas Harris)塑造出結合邪惡、智慧、與優雅品味的食人魔醫師漢尼拔萊克特(Hannibal Lector);桐野夏生則擅長揭露人性最黑暗腐壞的一面,宮部美幸著重沉重的社會影響……。而這本《南方女王》則從走私及毒品帝國切入,則讓人聯想到馬里歐普佐(Mario Puzo)的經典黑手黨小說《教父 The Godfather》。《南方女王》中的德蕾莎與《教父》中的柯里昂,在性格、處境及命運上也可說是互相對應的。
《南方女王》有別於台灣讀者熟悉的歐美與日系犯罪小說情境,洋溢著濃厚的南國氣息,讀起來頗有新鮮感。此外,打從第一頁開始,作者就以震撼的開場吸引住讀者的目光。在此節錄片段:
 
她丟下除毛剃刀,慢慢地踏出浴缸,走回臥房,沿路滴下一排水漬。電話放在座墊上面,小小的黑色機具看起來很不吉祥。她盯著電話,但是沒有碰它。鈴鈴。她害怕極了。鈴鈴。電話的響聲跟歌曲裡的歌詞逐漸地混在一起,好像變成旋律的一部分。老虎團員們繼續唱著,走私販子絕不會原諒任何背叛行為。
從魁羅嘴裡也聽過相同的話。他露出一貫的笑容,一邊撫摸著她的背脊,然後把電話丟到她的裙子上。如果有天這支電話響了,就代表我已經死了。所以,妳一定要逃跑。盡妳所能地逃走,小焦糖。盡全力去跑,千萬別停下來,因為我已經沒有辦法在妳身旁拉妳一把。如果妳成功活著逃到某處,就為我的回憶乾杯龍舌蘭吧!為了我們那些曾經美好的時光,我美麗的可人兒。
 
小學畢業的經歷,之後搖身一變成為嗜愛閱讀、被票選為西班牙最具氣質的20位女性之一。看似擁有一切,內心卻是空虛孤寂。屹立於男性當道的毒品走私世界,但隱藏在氣魄與膽識之後的卻是耽溺於過去、只圖求生存的脆弱女孩……。作者以細膩的文字將鮮明的畫面呈現於書頁上。從幸福又懵懂的小女人蛻變成集財富、權勢於一身,統御版圖橫跨歐美非的南方女王;作者不帶入任何自己的價值觀,僅冷靜的、客觀的描述,讓讀者自行品味其心境轉折。
《南方女王》採用雙線並行的方式,藉由書中記者之筆以及穿插於其中的德蕾莎之故事,讓「南方女王」的傳奇虛實難辨、充滿神秘。
和許多傑出的犯罪/推理小說家如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及湯瑪士哈里斯相同,阿圖洛曾有過記者的身分。也或許是這份職業的緣故,他的小說中充滿著各種詳實的細節,使得《南方女王》真實得宛如一本傳記。讀者在讚嘆其逼真與細緻程度之餘,也不禁疑惑作者的消息來源為何。
德蕾莎比起其他難以計數的犯罪小說角色,既不特別兇狠殘酷,也沒有超卓的智慧,更沒有耀眼的外貌。甚至,也沒有墮落到最底層、最汙穢的淤泥中。就血腥程度或是黑暗程度而言,亦沒有特別令人戰慄的場景。然而,她充滿真實人性的性格與作為讓人印象深刻、產生共鳴。再加上帶有緬懷過往及淡淡傷感的文字氛圍,使得她戲劇化的一生被烘托得更具張力,宛如被繃至最緊的琴弦發出最後一個音符後的迴盪。
 
內容簡介:
她不是毒梟,然而全世界的毒梟都需要她—她對權力沒有慾望,她所計算安排的一切,只是生存下來的必要手段。
一個墨西哥女孩無意間踏入充滿殺戮與背叛的毒品世界。機會讓她扭轉了自己的命運,運氣讓她躲過無數次死亡的威脅,而她的膽識,讓她周旋其中,成為傳奇。然而,真相往往隱藏在傳說的背後……
德蕾莎原本是個單純的墨西哥女孩,她的駕駛員男友魁羅在運送毒品時背叛黑道老大,招來殺身之禍,她的性命也危在旦夕。德蕾莎只得逃離墨西哥、遠渡重洋到西班牙。她在那裡認識了走私販山迪亞哥,於是和他一起以快艇往返摩洛哥與西班牙運載毒品。
她因運毒被捕入獄,認識了出身世家的牢友、綽號「中尉」的芭特麗西亞,兩人結為莫逆。出獄後的她,在因緣際會下踏入毒品運輸一行,展開一場震撼全球毒品市場的革命。德蕾莎從此登上國際舞台,與加利西亞、法國、俄羅斯和義大利黑手黨周旋,雇用高級律師、賄賂法官和警察,成為徹底掌控地中海毒品運輸的「南方女王」。
就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德蕾莎卻赫然發現,十二年前在墨西哥被派去殺她的殺手,居然出現在西班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