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再見寶貝,再見 Gone, Baby, Gone / 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臉譜出版
 
從《神秘河流Mystic River》開始,我就喜歡上丹尼斯勒翰這位筆調特殊的作家。他的作品雖然是冷硬派推理得主題,但讀起來一點都不會讓我產生此類作品通常會帶給我的暴躁感及冷澀。相對的,丹尼斯勒翰以略帶憂鬱的筆調,將純文學融入作品中,正如同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對他的讚譽:「勒翰的聲音是獨一無二的。他將冷硬派的偵探小說,轉變成對於腐敗靈魂的悼文」。
我並不是「派崔克&安琪」系列的死忠書迷,但是這本《再見寶貝,再見》確實讓我十分喜愛。
其實,當初會想要讀這本書,除了是因為喜愛丹尼斯勒翰之外,令一個原因是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將這篇故事改編為同名電影《失蹤人口》後原本被看衰,但最後卻跌破眾人眼鏡的獲得一片好評,也橫掃各大獎項;可惜台灣未上映,僅直接發行DVD。他找來自己的弟弟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飾演男主角派崔克(這位已躍上巨星地位的新生代演員帶給我的印象就是獨特的「要死不活」之聲音)。我是在看過電影後才讀這本原著小說的,因為當初看的不是正式的版本(小聲),造成其實看得不是很懂的窘境。回過頭來讀這本原作小說,派崔克與安琪的互動比電影中還要更親密、有默契及有趣。情節當然比電影版來得複雜,但也更為清晰。
許多書迷/影迷在看完這篇故事後,一致的反應都是「好沉重,好哀傷」。正如同導讀所言,《再見寶貝,再見》打破以往「派崔克&安琪」的固定模式,在開頭及結尾放上一小段的「另一篇故事」。但正是因為這一段看似不相關的故事,才讓原作小說在讀畢後回過頭看這段開場,反而顯現出一線光明。
《再見寶貝,再見》是篇真實又深沉的故事,但很慶幸丹尼斯勒翰能夠恰到好處的在情節中安排一些輕鬆幽默的橋段又不致破壞故事的整體氣氛。懸疑的氣氛搭配出人意表的情節,這篇故事具備了「好看」的條件,且並沒有走向極端或者採用矯情的作法,不下評斷也不灌輸讀者處理的方式,僅將一個事件完整而不以予修飾的呈現到讀者眼前。
無論是電影版或是原著小說,這都是一篇值得細細品味的故事。



附錄影片:《失蹤人口 Gone, Baby, Gone》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人們沒在尋找她的每一秒鐘,她都有感受。誰來讓那個女孩知道,她的生死仍然有人在意?
從小就被忽略著長大的四歲小女孩深夜消失,恍神的母親十二小時之後才發現。既沒有勒贖電話也沒有事故現場,波士頓警方調動眾多人馬,仍然束手無策。
在孩子舅媽的懇切請求下,派崔克和安琪加入了搜查行動。經過抽絲剝繭的調查,終於將方向導向擄人勒贖事件。然而繳交贖款的夜裡,爆發了激烈的槍戰,對手不見蹤影,孩子更沒有贖回,最後一線希望也都破滅了。
但就在事情看似就要過去之際,派崔克發現或許他們一開始就搞錯了方向……
丹尼斯.勒翰對受虐兒童的悲憫和關注,以其特有的感性筆觸,寫下本系列最精采感人的一部故事。不論你以前是不是派崔克/安琪的書迷,都不能錯過這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