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有更新了,原因是前一陣子的臨床實習來到了精神領域。老師的高標準久有所聞,而且因為心理疾病職能治療的課程全部都安排在這學期,所以之前並沒有學過很多相關內容。
 
實習和課堂講課真的是有很大的差異的,像是我們之前根本就完全沒有帶領70位精神病友的經驗。還好我們是第二梯去那邊,還有前一梯的同學之經驗可供參考。有些比較長期的慢性病人可說是已經當病人當成精了,對職能治療活動的了解恐怕還會勝過我們這些生手。
 
聽說過在上一組發生過病友失控鼓譟的情況,我們這幾次雖然沒有這麼慘,不過從病友的反應就能看出我們這次的活動的成敗。難以處理的病友固然有,不過也有不少貼心的病友會熱情的招呼、主動協助甚至鼓勵我們。
 
這個月我們挑戰了許多不可能。幾乎天天都討論/排練/準備到晚上十一點半,才急急忙忙的趕去搭最後一班捷運回家。更別提中間還穿插著期中考與各式各樣的報告了。光是想到我們曾在一週內到系館附近的餐廳/小吃店收集兩百多個雞蛋殼,清洗殘餘蛋液後還要小心的剝去會發臭的多層蛋膜,然後晾乾作為蛋殼畫的材料,至今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不過辛苦歸辛苦,但說實在的,老師真的很有實力。每次的檢討會都讓我們看到很多之前沒有想到的層面。也因為這樣的考驗,才讓我們從幾乎是什麼都不懂的情況到逐漸能夠掌握關鍵。就連我這種肢體不協調的運動白癡,也只能硬著頭皮帶領病友舞蹈團體。
 
前一組有人壓力大到天天腸躁症,我們的情況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唯一值得欣慰的大概是體重減輕吧)。到最後大家都說我的人格改變了,因為我們這組的說話方式和以往都不一樣,眼神呆滯,思考遲緩,還會不斷使用奇怪的梗(例如病友常說的話成了我們的口頭禪)。在這段期間自己的理智和身軀的行為似乎已經脫節了,還好班上的同學多半能包容我們這些「發病者」。我之前還很不明智的皆下一堂社課,結果當天在社課上整個就是「發病」的表現,應該造成某種帶著詭異氣息的逗趣效果吧。
 
現在我們都期待著結束的那天,要辦場慶功宴大吃一頓。
 
◆ ◆ ◆
 
生理職能治療的實習倒是十分順利,畢竟有許多的課程都和此領域相關,自己會比較有把握。不過,有許許多多的突發狀況是在課本上看不到的。幸好老師會引導我們思考方向,並適時提供協助。
 
◆ ◆ ◆
 
真的沒有想到這個學期這麼快就要結束了。接下來要在小兒實習,在期末考及畢業旅行後,「暑假」只有短短的幾週,就要正式開始在醫院的實習了(大三的實習是一週數次,大四的實習就是每天都在醫院中了),還要同時做小型的研究並準備執照/研究所考試
 
大四的實習地點已經選定了。
 
正如同老師說的,我們學系的學生的大學生活在大二時就已經結束了,因為大三開始全是在系館或醫學院上專業課程,大四則都是在醫院。仔細回顧過去的日子,還是覺得有些心虛。送舊即將到來,到時候可以尋求意見與幫助的學姊就要畢業了,在主任精心安排的加袍儀式後,我們這一屆就要成為系上最高年級的、被師長期待能獨立的準治療師了。一定要在大四實習前盡量準備好自己的能力才是啊!而且也要盡力在專業上及社會生活上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