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牛津殺人規則 Crímenes Imperceptibles / 吉耶摩.馬汀涅茲 Guillermo Martínez
大塊出版
 
        這本震撼推理小說界的作品,已被改編為電影《牛津殺人魔》(The Oxford Murders),由《魔戒》主角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主演,已在2008年1月於西班牙上映。
 
        《牛津殺人規則》出奇的輕薄短小,就缺點來說會顯得氣氛營造與鋪陳不足;然而優點也因此而更為凸顯—情節緊湊,前20頁中場景設定一一到位,連續殺人案也已開始,全書帶給讀者一氣呵成之感。
 
        本書可說是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經典名作《ABC謀殺案》的創新延伸。「連續殺人事件中埋藏著秘密」是推理小說中常見的手法,吉耶摩馬汀涅茲從其數學家的視角出發,將故事舞台架設在學術重鎮牛津大學中。他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詮釋數學理論,將向來代表著「理性」的數學和注重理性的推理小說做了完美的結合。有趣的是,作者刻意將數學中的「非理性」層面凸顯出來,形成衝突性的對比。
 
        《牛津殺人規則》的節奏輕快,書中的對話因為重要角色都是數學家,因此充斥著獨特的簡潔、理性分析的風格,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藉由作者的巧妙詮釋,數學不僅成為一種推理的思考模式,更嶄露出其迷人之處。除了最關鍵的數學成份之外,《牛津殺人規則》緬懷過往的敘事語調以及迷人的學院舞台更營造出雅緻的意境。
 
正如同書中讓我十分喜愛的魔術表演橋段,本書的核心是「將極簡包裝為繁複難解」。情節架構設計精巧,推理手法原創性十足,真兇動機的揭露令人震撼。
 
 
內容簡介:
數學和魔法有著共同的根源,長久以來他們都守護著一個共同的秘密。自畢達哥拉斯以降,嚴格規定學派中的人可以為日常生活的用途傳布數學定理,但決不能透露其證明,如魔術師誓言絕不揭穿魔法,若是違反這個規定,就會失去生命。
而現在有位數學家,即將證明一道難題—費馬的最後定理。但是在發表會之前,發生了一連串謀殺案,現場留下的符號是唯一的線索。數學教授賽爾登發現,這些符號不是巧合,很可能是智識上的自大狂妄幻想症患者對於數學界的挑戰!可是既然選擇邏輯數學的途徑,就無可避免的會碰上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也就是哥德爾早已揭示的「不完備定理」,與維根斯坦的「有限規則弔詭」,他們該如何避開這些陷阱,找出真正的兇手來?一場精采的鬥智於焉展開。
這本書是西班牙語推理小說的又一驚人傑作,作者吉耶摩馬丁尼茲身兼小說家和數學博士身份,將謀殺推理和海森堡測不準定理、維根斯坦的悖論、哥德爾的不完備定理等數學/邏輯理論做了最巧妙的融合。
 
附錄影片:《牛津殺人魔The Oxford Murders》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