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鹿男 (鹿男あをによし) / 萬城目學
皇冠即將出版
 
 
本書是日劇《鹿男與美麗的奈良 (鹿男あをによし)》之原著小說,入圍直木賞和本屋大賞。日劇改編版由《交響情人夢》男主角—玉木宏主演,雖然收視成績不特別亮眼,但在《日刊Sports》舉辦的第11屆日刊Sports電視大獎中獲得最佳日劇、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配角共三項大獎。(日劇版本為了賣點,將書中主角好友的性別從男轉變為女,且加入奈良的美麗風光。另外,日劇版也將情節作了簡化。)
        《鹿男》走的是無厘頭路線,像是「日本毀滅」這樣大場面的主題,卻回歸了古老的「地底鯰魚躁動」的解釋;更別提那隻令人煩躁的鹿了。「神的世界」在作者的惡搞式設定下,顯得無比荒謬。
作者以日本的神話傳奇及野史為基底,使用誇大的手法加入大量的幻想元素。情節採用曖昧的手法,讓大量的自創幻想詞彙不斷出現卻又不加以解釋,讓讀者在前面大半的篇幅都被籠罩在疑惑的濃霧中。
可想而知,正如同本書的日劇版,《鹿男》會是一篇引發兩極化評價的故事。同樣的對白,可以被解讀成「妙趣橫生」或是「荒謬而莫名」。如果你喜歡看任性的鹿邊指使人邊在你面前拉屎,那《鹿男》應該會讓你從頭笑到尾。但如果不喜歡的話,恐怕會被情節的跳躍以及輕描淡寫的人物塑造弄得發狂吧。
 
內容簡介:
在大學的研究室被衆人私下視爲神經衰弱的我,前往奈良女子高中教書,沒想到在第一天當老師就遭到問題學生反抗。出去散心時,一頭奇怪的鹿突然跟我說話:『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
鹿要我去把寶物拿回來,那是每隔六十年,就由奈良的鹿、京都的狐狸和大阪的老鼠輪流保管的東西。
『為什麼是我?』
『因為你是被神明選中的。』                
『那到底是什麼東西?』我還是無法接受!
『是世上之寶,一直保護著你們的生命。』
鹿說他們以這個寶物擔負起『鎮壓』的任務,已經一千八百年了。現在只不過要我從狐狸那裏把東西拿回來而已……

 
附錄影片:《鹿男與美麗的奈良 (鹿男あをによし)》日劇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