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微物神探宋戴克 John Thorndyke’s Cases / 奧斯汀.傅里曼 Austin Freeman
臉譜出版
 
        最近陷入一片水深火熱,硬是偷了一些零碎時間來讀這本親切近人的短篇集。
 
        先前因為受到好萊塢編劇罷工波及而中途停播的影集《尋骨線索》(Bones)第三季即將復播,剛好趁這個機會藉由此書重新返回鑑識科學/法醫學推理的情境中。
 
        不同於另一本短篇集《宋戴克醫生名案集(遠流出版)的倒敘推理走向,《微物神探宋戴克》則是傳統的推理模式。兩種手法,在奧斯汀傅里曼的筆下皆收放自如。
 
        更有意思的是,作者在前言就特別聲明書中使用的手法都是他本人親自驗證過可行的。此外,《微物神探宋戴克》還貼心的附上照片(如顯微鏡中顯現出的證物),使書中文字呈現的相關專業知識不會顯得過於抽象,也更有與宋戴克博士共同參與案件的臨場感。書中甚至還有插圖,不過插畫中的宋戴克博士和我想像中的形象相差頗大。
 
        以下簡單介紹本書收錄的故事,除了下面列出的這幾篇故事之外,本書還收錄了〈中國富商的珍珠〉、〈鋁柄匕首〉及〈深海來的訊息〉三篇故事。
 
〈釘了鞋釘的鞋子〉
一具男屍倒臥沙灘上,身旁除了死者的鞋印外,只有一組特徵明顯的鞋印。宋戴克這次要告訴我們的是,除了鞋底的花紋之外,從鞋印的深淺、步幅等等資訊中,就足以找出真兇身分了……
 
「腳印詭計」在許許多多的推理小說中都曾出現過,其中固然有設計精巧者,但往往忽略了腳印並不像是拿著印章在圖畫紙上蓋那般單純。正如同先前我在社課中提過的,醫學/生物力學中有個領域是步態(gait)分析,如果運用這些知識檢視各式各樣的腳印詭計(像是倒退走路啦、用同一雙鞋子採在之前的腳印上啦等等),恐怕大多數都會破功現形。
 
本書成書年代雖然甚早(1909),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運用科學手法檢驗足跡詭計的破綻,精緻程度大勝不少當代以奇巧華麗迷惑讀者的作品。
 
 
〈陌生人的鑰匙〉
        這篇故事可能是為了戲劇效果,稍嫌誇張些。不過,由於最近剛學完義肢,對情節中出現的義肢知識讓我有種親切感。
 
 
〈人類學的運用〉
        標題就已經道盡宋戴克在本案中使用的推理。雖然這樣的方式在當今可能行不通(現在世界各國都不會人種這麼單純吧XD),而且呈現出的完全是對異國文化的刻板印象,但至少可以當作是學習人類學基本知識的機會就是了。
 
 
〈藍色亮片〉
頭等車廂中的驚人血案!死因為銳器刺穿頭骨,已分手的前男友涉嫌重大。宋戴克醫生受邀調查此案,但詭異的是,最後的破案關鍵竟是「牛膽汁」?
 
死因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簡直可用「有趣」來形容,而宋戴克的辦案過程更是充滿滑稽趣味。
 
 
〈摩押文密碼〉
        顛覆傳統的「暗號推理」模式,藉由故事中的一位研究摩押文的教授,向熟悉暗號推理的讀者開了一個大玩笑。
 
 
 
內容簡介:
克利佛.吉維斯醫生來到英格蘭東海岸的山德士里,在這個小村莊的一間診所擔任鄉間醫師。除了偶爾出診去看看幾個生病的村民之外,生活可說無聊至極。幸好宋戴克來訪。他陪這位暨是醫生也是律師的客人到海邊去散步,沙灘上幾行看似平凡的足跡,卻引發宋戴克無限的興趣……
宋戴克無心插柳的神探行徑,讓吉維斯醫生嚮往不已。跟隨在宋戴克的身邊,他親身體驗這位名醫的科學辦案方法。這就樣,他們一起經歷了八件探案,每一件都讓人拍案叫絕!
 
相關文章:奧斯汀傅里曼《死神之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