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8§猶大之窗 The Judas Window / 約翰.狄克森.卡爾 John Dickson Carr
臉譜出版
 
「密室之王」卡爾最具代表性的三名作為《三口棺材》、《歪曲的樞紐》與《猶大之窗》。其中前二作都是以基甸菲爾博士為主角,僅《猶大之窗》是唯一本以暴躁律師H. M. 爵爺為主角的作品。
 
說來奇怪,三名作中,《三口棺材》我整個沒有進入狀況,只留下最經典的「密室講義」的印象;而《歪曲的樞紐》的詭計設計讓我無言至極,真不了解我比較喜歡的《綠膠囊之謎》、《逆轉死局》和《耳語之人》怎麼反而沒入榜。
 
《猶大之窗》除了是本密室之謎推理小說,也是一本法庭推理小說。開場的謀殺案僅佔全書篇幅的三十分之一,簡潔無比,但卻造成了極強的懸疑效果。因此,就算接下來的篇幅幾乎全部都是給人枯燥印象的法庭辯證,卻毫無冷場,逆轉之後又是逆轉。提證物與證人訊問的一來一往之間,原本看似單純的案情卻反而越來越顯得撲朔迷離。
 
全書主要的「偵探」角色—H. M.,是個讓我頗為喜愛的角色。雖然他也犯了和其他神探一樣的毛病(就是操弄讀者、不透露想法),不過他特立獨行的作風卻讓他顯得十分有人味。雖然暴躁、衝動且口氣辛辣諷刺,不過卻總是能在讀者以為已經被困在死巷裡的絕望時刻翻轉局勢,造成驚人的效果。
 
雖然個人認為《猶大之窗》的詭計設計略有對讀者不公平之處,但身為讀者的我們又能奈作者何呢?只能老老實實的被情節牽引著。
 
算計之後另有算計,再加上意外與巧合,並搭配卡爾最擅長的心理盲點,正是《猶大之窗》的精髓所在。
 
 
 
內容簡介:
吉姆.安士偉,一個準備完成終身大事的年輕男子,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見他未來的岳父胡彌。接過胡彌遞來的酒杯,喝下一口威士忌之後,安士偉頓時發暈昏倒在地,清醒後只見胡彌已斷氣仰躺,胸前插著一枝箭,顯然正是掛在書房牆上的其中一枝……房門從內部拴上,窗戶緊閉且沒有其他出入口,在這不省人事的十五分鐘內,他成了唯一的殺人凶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