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墨水心 Inkheart / 柯奈莉亞.馮克 Cornelia Funke
大田出版
 
 
「墨水三部曲」包含《墨水心》、《墨水血》與《墨水死》。其中首部曲《墨水心》已由《魔戒》三部曲電影版製作團隊電影化,預定2009年上映。本文所附影片即為《墨水心》電影預告片。
其實之前在逛電影網站時就看到了《墨水心》電影預告片與其簡介,引起了我的興趣。但我當時完全不知道原著小說已經出版中譯本了。此次因為大田即將出版二部曲《墨水血》,不僅提供試讀機會,還慷慨的附上《墨水心》讓讀者能有閱讀連貫性。
 
不少宣傳會將德國籍的作者柯奈莉亞馮克與英國的J.K羅琳相提並論,不過,其實兩人所創造的奇幻世界有著本質上的不同。作者簡介中提到,柯奈莉亞在成為作家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插畫家的身分(因此她的作品中的插圖都是由她本人繪製)。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她的文字具有如此鮮明的畫面感吧。
 
《墨水心》讓我聯想到麥克安迪(Michael Ende)的奇幻經典《說不完的故事》(The Neverending Story),以及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ón)的《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 / The Shadow of the Wind)。這些書籍都具有共同的魔力,就是能緊緊抓住喜愛閱讀故事者的心。
 
在《墨水心》裡,「閱讀故事」與「創作故事」成為一種造物性的魔力,和《說不完的故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前者讓故事中的人物掉進自己的世界裡,後者則是自己進入了書頁內的世界之中。而《風之影》中對愛書人的描繪以及某本書的所有印刷本皆遭人神秘銷毀的情節,恰好和《墨水心》互相映對。
 
不同於大多數的(青少年)奇幻小說讓主角一人前往奇幻世界的成長式設定,《墨水心》不僅讓爸爸扮演著重要角色,甚至連姑婆也都跟去了。說到這位姑婆,她也可真是一位妙人,真想到她家參觀她的私人圖書館 XD。
 
作者藉由《墨水心》向許多名作致上敬意。個章的題詞引用來源從《說不完的故事》、王爾德的童話、托爾金的《魔戒》與《哈比人前傳》到修道院圖書館詛咒借書不還者的銘文,篇篇讓我印象深刻,也都與該章情節密切呼應。另外,還有什麼能比將名作場景再現,甚至請出書中人物請出來更讓人興奮的呢?從《金銀島》、《彼得潘》、《小錫兵》到《天方夜譚》,都是少年時代陪伴我的難忘故事。電影預告片中似乎也可看到《綠野仙蹤》的影子。
 
我喜歡書中書—《墨水心》的作家,他一語道破(奇幻)故事裡永遠邪不勝正的迷思。能親眼見到自己比下創造出的人物,這不知道是多少作家的夢想。但若那個已實體化的角色的邪惡沒有人比自己更清楚時,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而從讀者的角度來看,進到一本自己喜愛的書中,或許是所有讀者都曾經有過的幻想吧?我自己就曾經努力的祈願能在夜晚夢境裡進入《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然而,套句書中姑媽說的,書之所以令人喜愛是因為可以在自己想要時隨時打開或闔上。
 
沒想到,才翻開《墨水心》的書頁就深深的被吸引了,還差點捨不得暫時中斷。接下來,我會迫不及待的跳進《墨水血》的世界裡。
 
 
電影版官方網站:http://www.inkheartmovie.com/
 
內容簡介:
當墨水世界的名字被喚醒,變成有血有肉的生命時,我們的世界就有了魔鬼的符號、死人的聲音,現實就成了夢中夢,書中書……
美琪原本和裝幀師傅的父親莫住在鄉間,她的母親在她小時候便未再陪伴在他們身邊,不過日子過得還愜意,直到一個雨夜,一位名叫髒手指的陌生人來到他們住處,讓本來平靜的生活立刻轉變成一場奇幻的冒險。
髒手指已流浪漂泊太久,他想回家了……燙人的火蜜,絢亮奇幻的城堡,精靈的輕吻,他的家,在《墨水心》的無路森林裡。只要交出叫魔法舌頭的人和《墨水心》那本書,也許就有機會回到墨水世界。可是東躲西藏的魔法舌頭,究竟在怕什麼?他不想唸回心愛的妻子嗎?

 

035§墨水血 Inkspell / 柯奈莉亞.馮克 Cornelia Funke
大田出版 
「不是很奇怪嗎?書被讀過許多次後,似乎會變得更厚。好像每次都有東西黏附在書頁上,感覺、想法、聲音、氣味……等你多年後再次翻閱這本書,你會發現你自己在裡面,稍為年輕些,略有不同,好像這本書珍藏著你……」
  —摘自本書
 
本書是「墨水三部曲」(《墨水心》、《墨水血》與《墨水死》)中的第二部。
 
第一部《墨水心》我一讀就愛上了,而這本《墨水血》的篇幅足足是前者的兩倍,讓人大呼過癮,但故事尚未結束時卻驟然停止,真是太吊人胃口了。
 
柯奈莉亞馮克精心打造出奇幻的書中書世界,而《墨水心》可說是一塊閃耀的引路磚,引領我們接近墨水世界一窺其魔幻,但其實我們仍尚未進入墨水世界中。《墨水血》就這麼自然的接續《墨水心》鋪陳出的小徑,跨入墨水世界後視野陡然開闊。
 
《墨水血》的世界變得更具深度,不再如《墨水心》那般具有「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童話色彩,進入夢寐以求的書中世界後,才發現似乎並不像想像中的那樣全然美好。
 
作者大量加入的新轉折與伏筆,使得故事架構更顯精緻繁複。各章的題詞依舊別出心裁,從《風之影》到《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讓擷取自迷人故事中的文字顯露出全新的生命力。
 
《墨水心》故事中的角色都十分令人喜愛,個人尤其偏愛某種程度上可說是頗為可愛的姑媽。在《墨水血》中看到她沒有什麼表現空間,而且戲份這麼少,還讓我失望了許久。而這也連帶的提到《墨水血》的唯一小缺憾,就是因為故事架構突然膨脹,因此難以每條故事線的張力營造都能兼顧。
 
第三部曲《墨水死》的中文版預定九月出版,屆時希望還能繼續完成這段幻想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